城市之光——南京博物馆一隅

远离尘嚣(拒聊)

<p class="ql-block"><b>文/图/远离尘嚣</b></p> <p class="ql-block">喜好旅游的我,几十年来走过很多城市的博物馆,但像南京博物馆这样在有限的空间里能让你展现出无限想象的不多,它的独到之处是~它把江山炳灵、世载其英等灿若星辰的文化凸显彰显的令你有一种“风景这边独好”之感。</p><p class="ql-block">比如它把南京的“六朝文化”与同时期的古罗马文化作了对比,让南京的古典文明在短短时间内就把它突出的印象直接甩向你扔给你咀嚼消化:无论是在旧石器新石器时代,还是在隋唐宋元明清时期,南京在经济文化、科学进步等领域都有道不尽的巧夺天工之迹,说不完的千古风流之韵……它就像浩瀚星辰,辉耀于中国古代文明史的星空,不仅展现出了风景这边独好,还威武出了独步华夏的孤傲。</p> <p class="ql-block">尹丽川导演说“一定有一些马,想回到古代。”</p><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这匹马悠然自得地站立在那儿时,不知为什么,感觉它犹如一道光芒万丈的电光火石瞬间就击中了我,令我杵在那儿动弹不得~定格,与它仿佛有一眼千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也许来自于它那魅惑的小眼睛,感觉无论在形态还是在精神上,似乎它都充满了一种熟悉又可亲的东方气质,似置身在古代,又仿佛立于现今,时光就这样在我眼前不停地交替穿梭着……</p><p class="ql-block">当我从资料上了解到它的主人王瑞林塑造这匹题为“逐梦记”马的用意时,我的神思霍然开朗开窍了,因为作者是想以一种生命承载自然的形式展现出生命与自然的和谐、平静,展现“人类的伟大在于能发现自身的渺小”这样一种理念。</p><p class="ql-block">是呵,当人类什么时候明白自身在自然界中的渺小,那么我想,人类离每天倡导的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也就相距不远了。</p> <p class="ql-block">里边南朝的画像砖也令我屏住了呼吸、止住了脚步,因为这实在太令我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要知道那还是南朝时期呵!</p><p class="ql-block">你看下图花纹砖上的浮雕图案,有人物骑马出行、牛车出行、飞天、仙女乘鹿以及狮子、凤凰等;花卉方面则有忍冬、莲花、卷叶莲心等数十种;它们大多数由数块砖(砖的一侧面)拼成一组图案,画面内容既有现实生活的写照、亦具浓厚的佛教内涵。</p><p class="ql-block">画面人物个个姿态潇洒、衣带飘逸,具有东晋南朝时代特征。而动物花卉砖画,则采用高浮雕手法技艺,具有强烈的立体感。</p><p class="ql-block">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砖画都是当时的无名画师、刻工、砖匠创制的。而令我感到特别兴奋的是~规模最为宏大画面最为壮观美丽的竟然恰好是我最欣赏膜拜的竹林七贤画像砖。</p><p class="ql-block">这应该也算得上是我跟他们的缘分罢。微笑😊</p> <p class="ql-block">兴许是这几个月来我正在学人像画的缘故,我特地踱步到现代雕塑画大厅浏览观赏,其中艺术家吴为山表现人物个性与人物光辉之“写意雕刻”作品直接震撼到我。</p><p class="ql-block">你看这幅他把我们东方的大家齐白石和西方的大家达芬奇并列雕塑在了一起,我以为作者这种立意想法本身就是奇迹,这就是一个好的艺术家超敏锐的独特思维能力之所在;作品吸引打动我的是雕塑中那种内敛又包容,大气又流畅的线条和部排结构,似乎你看着不用多言便能意会出东西方文化在精神、情感层面的差异和不同来。</p><p class="ql-block">这似乎也是古典与现代的生命力碰撞,美景与文化的生命力延承。</p> <p class="ql-block">我贪婪地欣赏着这一幅幅栩栩如生又独一无二的雕塑珍品,感受着作者对这场超越时空对话作品的特别奉献之用意,正如作者自己立在一旁的独白:</p><p class="ql-block">“人老了,好像又回到了童年。</p><p class="ql-block">只是,当年我想揽尽人间春色,</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只想</p><p class="ql-block">约会大自然的魂魄。</p><p class="ql-block">随手打开我的行囊,</p><p class="ql-block">探取我之所有,</p><p class="ql-block">不管是得自东方、西方,</p><p class="ql-block">不问其是油是水,</p><p class="ql-block">我随意涂抹,铺垫我的行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瞬间,我似乎读懂了作者</p><p class="ql-block">在其每件独特的作品里</p><p class="ql-block">想要表达的丰富内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