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新疆结束篇——胜利大逃亡

绛珠草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8月7日</p><p class="ql-block"> 巴音郭楞乡苏力间村—库车独库公路假日酒店,导航行程188公里,搭车35公里,实际骑行165公里。</p><p class="ql-block">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愈来愈严峻,大家分析决定还是不要再等下去了,直奔库车市,接受隔离。200公里的路程,还有一个35公里的达坂,铁力买提达坂,海拔3210米,这是独库公路最后一个达坂,然后就是一路下坡到南疆了。按路书规划今天应该到库如力入住,早已得知我们的伊犁行程码不能入住了,所以大家做好了搭帐篷露营的心里准备。</p><p class="ql-block"> 大川、妖魔有高反,昨晚联系好了所住蒙古包主人,包车到铁力买提隧道口。计划中途如无法住宿,就160公里下坡路直接去库车市。我没有带帐篷,只好和他们一起搭车了。三人包车费用230元,早上在蒙古包吃泡面,7.20装车出发。</p> <p class="ql-block">8点搭车到铁力买提隧道口。好冷,羽绒衣、冲锋衣都穿上,拍照后赶紧走。</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7~6~24第一次独库公路骑行拍的,同一地点、同一部车、同一个人,相似动作,不同岁月,不同心境。</p> <p class="ql-block">妖魔</p> <p class="ql-block">大川</p> <p class="ql-block">11公里的变态下坡路,我的破车子刹车捏的吱吱响。</p> <p class="ql-block">一路沿着库车河走,今年的河水很少,有的河段已断流。喜欢看这些生长在河床上的饱经沧桑的大树,给你一种向上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进入库车界,到了大龙池停下来喝了一碗热奶茶,才暖和过来。我和一个自驾游的人聊天,了解库车市的疫情防控情况,她说很严格的,不让进城,不让住,她也只好在大龙池住几天等着行程码过后再走。</p> <p class="ql-block">看到有个骑友从这个住宿点出来,大川进去询问入住情况,说是可以住宿,但是要有当天的核酸检测报告,我们走的早,没有做。于是找到核酸检测点,可是不给游客做,只给当地人和工作人员做。罢了,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大龙池的水面平静如镜。</p> <p class="ql-block">小龙池的水颜色更加绿些,更具特色。</p> <p class="ql-block">这个隧道不长,没有灯,隧道里依然延续下坡路,我没有摘下骑行眼镜,差点摔车,下车推车到出口。</p> <p class="ql-block">中午到了库如力过检查站,登记做核酸,吃中饭。我到曾经住过的骑行驿站问询,直接说有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行程码,毫无商量,不能入住。就这样一路上我看到住宿就去问,结果一样的,视我们如瘟神。剩下来只有义无反顾的往前冲了,想要结束打游击的生活,只有自投罗网,情愿,还能咋办?</p> <p class="ql-block">给骑友们选露营地。</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只能自拍了。</p> <p class="ql-block">走走停停拍拍,昨晚没有睡好觉,困意来袭,一路上喝了两瓶功能饮料提神,幸亏沿途美景吸引,冲淡了睡意,加之无处遮阴休息,下到几个桥洞里面太脏了,无法入内。</p> <p class="ql-block">天山神秘大峡谷,曾经去过了,打卡。</p> <p class="ql-block">这个独库第一村,也是新开发的旅游村落,不过村口有检查人员,我们甭想进村了。</p> <p class="ql-block">​还有20多公里到城时,肖波、豆豆两位神人追上了我,大家都没在中途露营,一起赶到库车市。</p> <p class="ql-block">561公里的独库公路,终于来到了终点。</p> <p class="ql-block">游客要与我合影,我也觉得自豪。</p> <p class="ql-block">美滋滋的​打完卡,继续前行。8点多快进入库车市内时,队友们停了下来,我是个不加思索一股道跑到黑的人,待到被警察拦住,查看行程码不能进城时,已距离队友7公里的距离了。向警察问询清楚疫情防控隔离情况,两种选择,一是指定酒店自费隔离,隔离一天就可以走的,但是必须乘飞机离开,二是免费集中隔离七天,我问他是不是伊犁码没有就可以解除隔离,不一定是七天,回答是含糊的。无论如何隔离是避免不了了,就看如何选择隔离方式了。</p><p class="ql-block"> 唉!无奈,按豆豆发的位置导航,回返找队友去吧,单行道,警察摩托车在前面引领我到对面公路上。在没想好如何选择前,拒绝了警察带路去酒店的好意,还是先和队友们汇合去。一路上一直在纠结抉择中,距离集合点不到一公里时,看到路边餐饮店铺前停放着有好多车辆,有一排平房灯光牌子上有停车住宿的字样,心想这是为过路司机住宿的大车店,城外小店万一能让我们住宿呢,岂不是不用隔离了。抱着侥幸心理下车问询,一个烧烤摊的维族小伙子给我指着方向,说院子里可以住宿,通过一个有横栏杆的大门,进入里面,经过一个好大的停车场,好像还是物流园,既然进去了,就找住宿吧,在边上有一座大楼,那是什么大车店,标准的宾馆,沪皖苏商务宾馆。心里凉了半截,肯定是没戏的,但还是进去问询了,直接了当的说我有伊犁行程码能否入住?当然是否定的。不过热情的告诉我可以入住的隔离酒店位置,和警察告知的是同一个地方。出得大门不知道为啥没加思索的掉头又往回走,直接去了隔离酒店。路上手机微信电话一直在响,猜测到应该是队友们打的,一是赶路顾不上接了,二是在前途未卜的选择时,都要遵从自己的想法,怕相互干扰。</p><p class="ql-block"> 4公里的距离,就在G217的右边路下不远处,库车独库假日酒店。只见酒店门前排了一大队人,好多大白、警察,告诉他们我要住宿,放进了警戒线。听到一个警察正向一个领导模样的警察汇报,说是客房不够了,要引导一部分人去其他的酒店。这时我的头脑也灵活了,对着他们说,我快要累瘫了,今天骑行了200公里,一步也骑不动了,快快让我住下。并且拿着手机的行者数据让他们看,本来我也是要关闭行者的。警察好奇的问这问那,为啥就一个人呢,告诉他其他队友在路上搭帐篷了,我没带帐篷,只能到这里了。于是拿着我的身份证,直接到柜台登记房间,并且让年轻的警察把车子给我推到电梯口,入住298元的主题房。结束了几天来的游击生活。</p><p class="ql-block"> 21.30进入房间,工作人员交代注意事项,不能出门,明天免费的早餐送到门前,餐后去楼下做核酸。把所有的东西、人连驼包,一通大洗。洗去几日来睡蒙古包熏染的牛粪羊粪味,整个人顿觉清爽,回到了人间。凌晨一点多大白就敲门来给做核酸了。</p><p class="ql-block"> 另外,其他9名队友申请集中隔离,凌晨两点才安顿好。</p><p class="ql-block"> 我的选择祸兮福兮?顾不了那么多了,听天由命吧!</p> <p class="ql-block">8月8日</p> <p class="ql-block">​ 我的瞌睡虫不知跑哪里去了,天快亮时似乎迷睡了一觉,马上清醒了。用吹风机吹干湿衣服。不到九点送来早餐,花卷、鸡蛋、南瓜、红薯、小米粥各一,小菜、炒菜4、5样,还是很贴心的。昨天入住时我还和服务员说住两天,想好好休息调整一下,毕竟一天骑了将近200公里,虽然难度不大,但是在路上奔波了14个小时。可是躺在床上却睡不着,于是整理好驼包,去楼下吧台说我要联系快递,先把车子驼包寄走,当然不能让我出去的,库车没有中铁快运,于是警察帮我上网查询快递联系电话,几经周折才找到了德邦快递公司电话,加了业务员微信,把一切信息发过去,中午1点多来酒店取走车子驼包。于是马上买飞机票,最快速便捷的是买到天津,在乌鲁木齐中转,可是考虑到伊犁行程码没有消掉,到天津是否能出去的问题,再三考量计算时间,还是决定飞机到乌鲁木齐后转乘火车,这样三天下来伊犁码就消了,到德州就可以安全,不需隔离了。</p> <p class="ql-block">库车—乌鲁木齐机票。</p> <p class="ql-block">酒店规定2点退房,照顾我可以免费休息到5点退房。于是快5点时退房,警察叫来救护车把我送到龟兹机场。唉,竟然坐了这种车。</p> <p class="ql-block">救护车</p> <p class="ql-block">机场</p> <p class="ql-block">小小的机场大厅,冷冷清清的。</p> <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德州火车票。</p> <p class="ql-block">​火车票没有卧铺票了,硬座票,先不管这个了,能走就行。问题又来了,半夜到达乌鲁木齐后,直到坐火车前的一天加半夜时间我去那里?于是微信联系乌鲁木齐市骑行协会的大浏会长,让他打听一下宾馆能否入住,结果是伊犁码不能入住,让我可以住在他家里,感谢他的好意,这种特殊时期我还是不要给他添麻烦啦。于是想到乌市的侄媳妇,不确定她现在是否在乌市,因我来时知道她去了武汉陪孩子,不知现在是否回来,打电话问问吧,还好已经回来了。于是订好了接机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有些事情纯属巧合,有些事情就是命运安排,信不信由你,反正我相信。飞机晚点一个半小时,侄媳妇黄楠一直和我电话联系。登上飞机时我关闭了手机,待到凌晨一点多下飞机时开机一看,电话微信留言好多条。侄媳妇准备出发去机场接我时,收到社区电话她所在的小区封了,因小区的一个超市出现了病例,她也因去过那个超市被流调居家隔离了。她电话里是那么的抱歉不安,这是无法预料之事,我完全能理解的,况且早上我也看到了疫情封控通告。我要说的是,如果飞机不晚点,我住进了她家里,然后被封在里面,那是什么状况?所以我相信事物的两面性,祸兮福之所倚。</p><p class="ql-block"> 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乘坐机场摆渡大巴出机场,来到大厅检查口,看到我的行程码工作人员直接引领我到另一个通道,填表登记,做嗓子和两鼻孔核酸检测,不过值得说的是工作人员态度和蔼,一直在和我说让我放松,他会轻轻的,我还真有些感动。到底是省会城市,工作人员素质高。我也问了他们如果转机。附近的宾馆我能否入住,说是可以的。心情放松了,我不至于无处安身了。出了大厅,一辆中巴车停在公路上,已坐满了人,一名女士吆喝着,住酒店的走了,我问道有伊犁行程码的可以住吗?说是可以的,报备一下就行。谢天谢地,顺便问一下房价,168元,太认可了。很快就到了西域阳光生态酒店,等其他客人都登记完后,才给我办理入住手续,另类,需要报备的。大床房,138元,很满意。</p> <p class="ql-block">8月9日</p><p class="ql-block">这种情况下,那里也不想去了,老实在酒店待到近中午1点退房,打的去车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所住酒店</p> <p class="ql-block">酒店位置,值得留念。</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侄媳妇所去超市的封控通告,中风险区,我要去了她家,会是什么结果呢?</p> <p class="ql-block">有点戏剧性。中间这位是江西上饶骑友江涵秋影,19年在环球骑迹群里相识,欣赏他的才华,加好友,群里多名骑友相约骑行新疆。大家约定在乌鲁木齐集结,从独库公路开始骑行。我和时光静好提前几天到达,由于时间关系,加之骑行队伍人员太多,会有诸多不便,我临时起意,和时光静好两人改变线路,提前出发北上喀纳斯。这样就错过了与他同行相见的机会。去年在中蒙边境骑行,同一条线路,相向而行,不期而遇,今年在独库公路相向而行,不期而遇,随后走各自的线路。昨晚微信联系,得知又不约而同达到乌鲁木齐,同一天的归家车票。这是怎样的缘分,路缘?骑缘?</p><p class="ql-block"> 左边这位是西安的玲玲,和四野G219骑行团队到喀什结束,转到沙漠公路骑行,由于疫情原因在民丰终止骑行。相遇即是缘,我珍惜每一次遇见。</p> <p class="ql-block">21年中蒙边境骑行,7月7日在西乌旗不期而遇。</p> <p class="ql-block">22年8月6日,相遇在独库公路巴音郭楞乡。</p> <p class="ql-block">10日早上8点乌鲁木齐城区实行5天静态管理。庆幸头天晚上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火车上的第一夜,虽然是硬座,可是车上人少,三人座我一人,比卧铺不差。</p><p class="ql-block">10日的一天一夜就没那么舒服了,车厢里挤满了撤离的山东农民工。没有卧铺票可补。</p> <p class="ql-block">到德州火车晚点5个小时。我的行程码上伊犁哈萨克州在早上4点多终于不见了,如果火车正点3.07到达,是不是也能顺利出站,不得而知。</p> <p class="ql-block">11日上午10点到达沧州,儿媳妇接我回家。做守法公民,主动自觉向社区电话报备,居家隔离,三天两检。</p> <p class="ql-block">至此,三进新疆骑行结束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没有完成预期的骑行西极、盘龙古道、塔莎古道等计划线路。遗憾吗?没有,只要心中有梦想,实现只是早晚的事。骑行看风景的同时,就是修行,对这话似乎又有了新的领悟。</p><p class="ql-block">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顺境不飘,逆境不怂,绝境不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用喜欢的苏轼词来结束我的新疆骑行,梦想继续。</p><p class="ql-block">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p><p class="ql-block">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p><p class="ql-block">一蓑烟雨任平生。</p><p class="ql-block">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p><p class="ql-block">山头斜照却相迎。</p><p class="ql-block">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p><p class="ql-block">也无风雨也无晴。</p><p class="ql-block">另获悉,其他队友已于12日解除隔离,都踏上了回家之路。祝愿大家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