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群策群力,共享智慧——八中一小教育集团“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音乐集体备课”

王虹允

<p class="ql-block">  金风送爽、雁过留声,2022年8月11日、13日,在八师教育局研培中心张芸老师的引领下,集团小学音乐负责人来达理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八中一小集团所有小学音乐教师共同参与,积极有效的开展了八中一小教育集团“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音乐集体备课”线上教研活动。</p> <p class="ql-block">  本次教科研活动分为六个备课年级组同时进行,由6位小学教研大组长及骨干教师主持策划本年级集体备课教研方案,运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在线交流学习,集团内45位音乐教师参加了所任教年级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p> <p class="ql-block">  六场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在主持人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顺利进行,每场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一年级备课组安排了教学设计分享、组内成员交流互动和备课经验分享三个环节。二年级备课组把组内老师按教龄划分成教学困惑提问组、教学片断分享组、教学困惑解答组开展教研活动。三年级备课组活动流程共分为三模块,分别是设计分享、学习提升、互动交流。四年级线上教研活动由“奇思妙想”我分享,“即兴弹唱”我支招,“优秀课例”我推荐,“集体备课”我总结四个环节组成。五年级备课组安排了优秀老师分享了五年级上册音乐教材前两个单元的教学设计片段。六年级备课组安排了教学设计我分享、教学教法之我见、疑难问题众解惑等环节。</p> <p class="ql-block">  活动中,每位主讲老师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从撰写教学设计到PPT课件制作,充分展示了我市音乐教师较强的教学水平和自身专业基本功。在每组的讨论环节中大家畅所欲言,智慧共享,各抒己见,教研氛围浓厚而热烈,真正体现了集体备课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  通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老师们互相促进,互相进步。同时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真正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教师们在学习和交流探讨中受益匪浅,对提高自身的音乐教育教学水平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大家在音乐教学的路上不断探索、携手前行!</p>

备课

教学

教研

备课组

音乐

分享

集体

活动

老师

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