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朋友的回复

上善若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一段在微信视频号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视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觉说的挺好,便分享到了朋友圈里。</p> <p class="ql-block">谁知,一个微友看了之后却给我留下了这样的评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咋一看时,还以为她在故意怼我呢!但一细想,又觉得她是真的没看懂,没弄明白!</p> <p class="ql-block">想了想,便给她留了下面这段回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孤陋寡闻的我,此前从不知晓有《我允许》这样一首诗!</span>视频里没有诗的原文,<span style="font-size: 18px;">微友的提问,使我不得不在视频提供的内容里对“我允许”作深入的思考。</span>我不知道<span style="font-size: 18px;">自己对视频的观感与</span>诗的原作者要表达的是否贴切,也不知道我的回复是否能让微友满意,但给她回复完的那一刻,我却感觉到了自己内心的收获和成长!</p> <p class="ql-block">今天吃饭时和儿子聊天,聊着聊着就说到了这件事,我说,“没看到原诗,也不懂我解读的对不对?”,儿子便帮我在网上找到了这首诗的原文:《我允许》(作者:伯特•海灵格)</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 我 允 许 》</p> <p class="ql-block">我允许任何事情的发生</p><p class="ql-block">我允许,事情是如此的开始</p><p class="ql-block">如此的发展,如此的结局</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缘和合而来</p><p class="ql-block">一切的发生,都是必然</p><p class="ql-block">若我觉得应该是另外一种可能</p><p class="ql-block">伤害的,只是自己</p><p class="ql-block">我唯一能做的</p><p class="ql-block">就是允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允许别人如他所是</p><p class="ql-block">我允许,他会有这样的所思所想</p><p class="ql-block">如此的评判我,如此的对待我</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p><p class="ql-block">他本来就是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在他那里,他是对的</p><p class="ql-block">若我觉得他应该是另外一种样子</p><p class="ql-block">伤害的,只是自己</p><p class="ql-block">我唯一能做的</p><p class="ql-block">就是允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允许,我有了这样的念头</p><p class="ql-block">我允许,每一个念头的出现</p><p class="ql-block">任它存在,任它消失</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p><p class="ql-block">念头本身本无意义,与我无关</p><p class="ql-block">它该来会来,该走会走</p><p class="ql-block">若我觉得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念头</p><p class="ql-block">伤害的,只是自己</p><p class="ql-block">我唯一能做的</p><p class="ql-block">就是允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允许我升起了这样的情绪</p><p class="ql-block">我允许,每一种情绪的发生</p><p class="ql-block">任其发展,任其穿过</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情绪只是身体上的觉受</p><p class="ql-block">本无好坏</p><p class="ql-block">越是抗拒,越是强烈</p><p class="ql-block">若我觉得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绪</p><p class="ql-block">伤害的,只是自己</p><p class="ql-block">我唯一能做的</p><p class="ql-block">就是允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允许我就是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我允许,我就是这样的表现</p><p class="ql-block">我表现如何,就任我表现如何 </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 </p><p class="ql-block">外在是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只是自我的积淀而已 </p><p class="ql-block">真正的我,智慧具足 </p><p class="ql-block">若我觉得应该是另外一个样子 </p><p class="ql-block">伤害的,只是自己 </p><p class="ql-block">我唯一能做的 </p><p class="ql-block">就是允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 </p><p class="ql-block">我是为了生命在当下的体验而来 </p><p class="ql-block">在每一个当下时刻 </p><p class="ql-block">我唯一要做的就是 </p><p class="ql-block">全然地允许 </p><p class="ql-block">全然地经历 </p><p class="ql-block">全然地享受 </p><p class="ql-block">看,只是看</p><p class="ql-block">允许,一切如其所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读完全文后, 我觉得自己对《我允许》的理解与作者想表达的思想还是很接近的!</p> <p class="ql-block">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非常的认同!书本、网络和我们周边的人都会教给我们些东西并带给我们些启示,重要的是如何去领悟!</p> <p class="ql-block">很感谢《我允许》的作者伯特•海灵格博士,感谢微信视频号的作者李筱懿女士,感谢提问的这位微友妹妹,是他们让我领悟到了更多的人生哲理!谢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样的心路历程和体验值得写下一小文记录之! 同时也想借此文向朋友们推荐德国心理治疗师伯特•海灵格这首充满人生哲理的《我允许》,真心希望这首诗也能够给您带去心灵的启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