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左,雨崩在右(二)~惊悚…梅里雪山脚下

月榕

<p class="ql-block"> 到雨崩的第二天,我们住在雨崩上村逸云庭精品客栈。</p> <p class="ql-block">  从她家小院子就能看到整个雨崩下村,</p> <p class="ql-block"> 从神瀑回来因为太累了,再加上海拔又高,雨崩上村海拔3200米,冰湖</p><p class="ql-block">3800米,所以我和同伴小仙女决定明天就在她家呆着,冰湖就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醒来,我感觉体力恢复了些,不去吧,以后我们不一定还会再来,总有些遗憾。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多年前去呼仑贝尔大草原,就因为我胆小,没敢骑马,感觉有些遗憾…这次我决定了,还是去,不留遗憾,我拍拍还躺在床上的小仙女,反正我们已经醒了,就跟客栈老板说,帮我们找两匹马,我们决定骑马去。</p> <p class="ql-block"> 同行的另外两个伙伴徒步先走了,我们两个就等马,过了半个多小时后,有人牵马来了,但在村子里不能骑,因为道路复杂,摩托车和行人较多,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出村外再骑…</p><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骑马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  来到村外,我被路边水塘里的小花吸引了,我想知道是什么花?会是海菜花吗?</p> <p class="ql-block"> 我蹲下来仔细看,小花花瓣是白色的,有6瓣,花蕊是黄色的,奇怪的是水里的叶子是须状,水面的叶子是片状,突然想起教科书上曾有过这种植物的照片,但记不清了,于是赶紧查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 原来是它,水毛茛,高中生物教材里讲生物的性状受环境的影响,就是举了这个例子,今天才得一睹它的芳容。</p> <p class="ql-block">  有人喊“上马了”,我赶紧跑过去,小仙女已经找了匹马骑上去了,在拍照呢,于是我赶紧去找马…</p> <p class="ql-block">  有人牵了匹马过来,要扶我上马,我说“我害怕”,牵马人就接过我的背包,让我空手上马,我也不知道是怎样骑上马的,嘴里不停地叫着害怕,害怕……,马开始走动,我尖叫起来,可就是没人理我,我的心都要蹦到嗓子眼了,因为是一个人牵两匹马,我的这匹马在后面,想下去又没人来扶,这个时候真是“骑马难下”呀!脑袋的头皮都是紧的,好恐怖哟!没人理我,我只能跟马讲话啦!我说“小马驹你慢点走,慢点走,慢点走…”</p> <p class="ql-block">  大约骑行了10多分钟之后,我的心情才慢慢平静下来,这时手心里的汗都要流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因为山路比较窄,一次只能通过一匹马,我的这匹马疆绳是压在前一匹马的马鞍下,牵马人只牵前面的马,后面的马就跟着走,穿越森林时,突然路中间有一棵树,前面的马往树左边走了,我的这匹马想往树的右边走,这样就卡住了,我大叫“老板赶紧来牵马”,牵马人才回过来解马疆绳,把马疆绳拴在我的马鞍上,好险呀… </p><p class="ql-block"> 像这样的开阔地带很少,刚好遇到先前徒步的同伴,帮我们拍了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里所说的马,其实是骡,是由公驴和母马所生的杂种为马骡(Mule),简称骡;马骡具马的大部分的优点、驴的少部分优点,比马还要高大,拥有比马更好的耐力,不像马对饲料要求那么高而且食量也小于马,而且寿命更长。为了方便称呼下面还是将它称为马。</p> <p class="ql-block">经过观察发现,驴友徒步的路和马儿走的路是分开的,是两条不同的路。</p> <p class="ql-block">  我们穿行在原始森林中,树比较密集,刚刚够马驹通过,好几次我的脚险些被撞在树杆上,我赶紧夹紧马肚子,说来也奇怪,后来发现,即使不夹紧马肚子脚也不会撞着。穿过密林时,横七竖八的树枝挡往了去路,马儿只管它能过去,不会考虑背上的人儿是否也能过去,太恐怖了,还是我眼急手快,赶忙伏下身贴紧马背,不然就破相了。</p> <p class="ql-block">  越走我越觉得我的决策是对的,这样的大森林,是我走过的最美的森林,除了欣赏风景,我今天还挑战了自己,终于敢骑马了,还和小马驹交流,感觉它能听懂我的话,一路上我们配合挺好…</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路途的骑行就习惯了,也就不害怕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第一站到达笑农垭口,于是我们下马来,自己徒步。</p> <p class="ql-block">这是去冰湖唯一的一处栈道,我们随着栈道走过去</p> <p class="ql-block">但很短,应该就是个观景台,我们停下来欣赏风景并拍照。</p> <p class="ql-block">这里烟波浩渺,山体若隐若现,配上高大古老的裸子植物柏树,仿佛神仙出没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在有些特难走的路段,骑马不安全,我们只能下来走,还好我带了登山杖。</p> <p class="ql-block">  像这样的路况没有登山杖寸步难行</p> <p class="ql-block">走在这样的山路,终于知道昨天去神瀑的路是多么舒服好走的路,这种是人走的路吗?如果没有登山杖,我就只能坐下来,四脚四手地爬了。</p> <p class="ql-block">只有树桩和石头,根本没有路。</p> <p class="ql-block">  早上出门前我就在想,骑马用不用带登山杖?我多了句嘴问牵马人是不是一直都可以骑马上山,他说“出于安全考虑,难走的路段还得自己走。”难走的路段肯定是要登山杖的,于是小仙女跟客栈老板借了一根登山杖…</p> <p class="ql-block">  这样云雾缭绕的群峰,满山遍野的古树森林,穿行于其中,整个身心都放松都净化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过了这一段,我们又骑上马继续前行,但老天下起了毛毛雨,我背包里带着雨衣,于是赶紧叫牵马人拉停马,我下马穿雨衣。因为这一季是雨季,而且我的意识里雨崩就是雨水多,所以事先准备了雨衣,刚好赶上这几天雨崩也下雨了,马走的路坑坑洼洼,马蹄坑里积满了水,旁边是稀泥,我还担心这样的路马儿会滑,后来才知道,马儿走这样的路安全,反而是踩在硬的石头上才危险。</p><p class="ql-block"> 骑行一段路后,我们又下马来走。</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笑农牧场,我们是骑马经过,没有做停留。</p> <p class="ql-block">  骑马走过木头桥,由于地面与桥面有些落差,马儿跨桥时跃了一下,我被颠起,感觉要起飞啦!这种体验好神奇哟!</p> <p class="ql-block">  从这里往前就是人们称之为“绝望坡”的路段,远处最高的那个山窝窝就是我们的终点~冰湖。</p> <p class="ql-block"> 到了最后一座山的山脚下,就到了马的终点站,我们下马自己继续前行,这时已经到中午12点多了,我和小仙女在路边倒伏的一棵树上坐下,吃自带的干粮,休息片刻之后继续往上爬。</p><p class="ql-block"> 听徒步的同伴讲最后一段路其实并不是最难走的,为什么人们称之为“绝望坡”呢?哦!我知道了,走了4、5个小时,体力不支,海拔最高,还有马不能上去,我们只能自己爬上去,所以绝望呀!</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小雨中登“绝望坡”,与下山来的人们相遇,总要迫切地问一句“还有多远呀”?回答都是“不远了”。</p> <p class="ql-block">  从绝望坡回头看,可见我们翻过的一座座大山,现在又处于烟雨濛濛之中…</p> <p class="ql-block">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攀登,终于眼前一亮,抵达这个山窝窝了,从山顶流下几条冰,堆积在冰湖旁边,冰湖是典型的冰渍湖,是由冰川运动侵蚀地表而形成的,冰湖的一面是我们所在的山梁,另一面则是垂直的岩壁和几乎悬在空中的冰川,因为这一季下雨,雨水的冲刷,使冰湖的水并没有那么翠绿,看上去并没有多么壮观。其实终点不是目的,享受的是过程,是体验,是徒步的酣畅淋漓,是骑马的惊险刺激……</p> <p class="ql-block">  我挑战成功,好开心哟!来拍照纪念 </p> <p class="ql-block">在雨中欣赏了10多分钟的风景,我们就下山了,在返回的路上,我们被问了同样的问题“还有多远啊”?我们同样安抚上山的人“不远啦”…</p> <p class="ql-block">  回去主要是下坡路,因为下着小雨,所以我们还是选择骑马,但是送我们来的马已经下去了,是别的马在等我们了,经过几次上马和下马,我已经找到绝窍了,我不用人扶可以自已上马了。</p><p class="ql-block"> 马走到一条溪水边,我想这是要下水吗?感觉水面还有点宽,也不知水有多深?可马儿来到水边像走平路一样直接下水了,我还没来得及想鞋子会不会被弄湿?感觉一下子就矮下去了一截,我的脚离水面还有一段距离,骑马走水和坐船感觉不一样哟!</p><p class="ql-block"> 过了笑农牧场,马儿开始穿越大森林,走下坡路,我感觉自己整个身体往前倾,牵马人告诉我这时身体要往后仰才能保持平衡。还真是的这样感觉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  来到一密林处,我们需要下马来自己走 一段,而马空身从另一条路走,我和小仙女进入一片竹林,竹子长得很密很茂盛,脚下是松软厚厚的腐殖土,坡很陡,我走在前面,小仙女随后,坡的角度已经超过45度了,我十分小心但还是滑了一跤,越往前走,路越狭窄,我两只手抓着两边的竹子,坡快变成90度了只听见坡底下是哗啦啦流动的江水,已经没有下脚的地方,我意识到我们可能是走错了,赶紧往回走… </p><p class="ql-block"> 我们很快回到了刚刚下马的地方,重新找路走,结果碰到3、4个徒步者正要往我们回来的小竹林走去,我们赶紧劝阻…</p> <p class="ql-block">  原来就在竹林的左边有一条狭窄的很不起眼的小路,这条路尽是石头和树根,感觉进竹林的路比这条路要更平整更像路,正因为这样才会有人误入小竹林,后来说起这事,我们徒步去冰湖的另一个同伴也曾误入过小竹林。</p> <p class="ql-block">  由于下过小雨,下坡路就更难走,从竹林旁边过来的这条路是尖石头路,很滑的,路的左边是悬崖,有点恐怖,小仙女在坡底还摔了一跤,吓了我一跳。 </p><p class="ql-block"> 回来的路感觉要快些,两个小时就回到了雨崩上村。在快回到雨崩村的路上,遇见几个徒步玩耍的陌生人,请她们帮我们拍了几照骑马的照片留做纪念。</p> <p class="ql-block">  还没到骑马站,我们就先下马了,因为还不到4点,我们想在这里拍拍照片玩耍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  我和小仙女说,今天实在是太惊险了,她说是惊悚…对是惊悚的一天。 </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挑战了自我,非常高兴学会了骑马,体验了骑马穿越丛林,骑马滩水过河,欣赏了一路的风景,抵达了冰湖,在冰湖旁拍照留念,还经历了竹林探险,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感谢同行的伙伴们,提供照片和为我拍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