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联名款”西安游记

爱做梦的狮子

<p class="ql-block">在40度左右的炎炎夏日里,我们来探访历史名都西安了,这算不算是真爱呢?必须是!原来我家有位自诩是历史专家的“小人物”(已长大为二年级小学生的小P孩),一直叫叫嚷嚷要来。今年暑假本以为酝酿许久的年度大计又将化为泡影时,却在机缘巧合下终于成行啦,咱们也首次推出了“亲子联名款”的旅行笔记,欢迎各位看官品鉴!</p> 出发心情 <p class="ql-block">小P孩口述,本人记录:</p><p class="ql-block">我现在非常开心,我又有一种(可以体验)坐飞机的感觉了,我真的好久都没有坐过飞机了!我已经等待去这个地方很久,终于我能来到这个叫西安的地方了。之前因为这里有新冠病毒,我一直没有来成,这一次我终于可以来西安一趟了。我还带了一本(介绍)秦始皇兵马俑的书,我觉得我一定会在那里玩得很愉快。</p> <p class="ql-block">番外:在这样的心情作用下,小P孩在飞机上的时光一直在拍云,平常很讨厌拍照的他也是难得好雅致,研究着各式各样的云,还不停地向我介绍:这个像蜥蜴,那个像导弹……</p> 秦始皇兵马俑 <p class="ql-block">小P孩口述,本人记录:</p><p class="ql-block">这件文物我已经在书上看过很多次了,这就是秦始皇兵马俑。在看秦始皇兵马俑时,导游说从来不走回头路,所以我们要先看一号坑,再看三号坑,然后再来看二号坑。首先我们来看一号坑里有什么:一号坑是主战部队,前面几排的人没有穿铠甲,因为他们的身体可能比较瘦弱,后面的士兵都穿上了铠甲。</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接着是三号坑,三号坑是司令部,里边没有什么东西,因为(大多)还没有开始挖。它的灯光比较黑暗,所以我们有点看不清。 灯光黑暗是为了防止(兵马俑)上面的彩色脱落,因为一号坑里的主战部队已经没有颜色了。三号坑里有一个马车区,现在它只有四匹马和几个人,上面的马车已经不见了。(马车区的)后面还有一个古代军官开会的地方,那个地方比较小我,我没有看到几个人。</p> <p class="ql-block">最后就是二号坑,二号坑我不知道他是用来干什么的,但是(因为它)有很大一片都没有开始挖,但是那里有几个小金人,那些小金人有灯光照射,是一些比较完整的兵马俑。第一个小金人是跪射俑,第二个是高级军官,第三个是中级军官,第四个是骑兵,第五个是立射俑。</p><p class="ql-block">其实那里还有一个坑,只不过那个坑是一个空坑,里面只有一些草,我觉得它那里面应该是粮草部,它就是四号坑。</p><p class="ql-block">导游说还有一些坑没有开放,里面还有各种各样的宝藏,比如甲胄,百戏佣……据说甲胄是用玉石做成的,可以测量人身体健不健康,还能为受伤的士兵疗伤。</p> <p class="ql-block">据说秦始皇的陵墓非常非常的大,有半个西安市。我们看到的只是他的陪葬坑而已。秦始皇的主陵墓我们知道在哪里,那里是一个封土堆,很多人都想问,为什么现在还不挖呢?因为里面土里面有非常多的水银,它可以说像是一条河,秦始皇的尸体就在那个河上漂。(除此之外)世界上还有两个没有动土的陵墓,分别是唐太宗和武则天的陵墓——挖不动、成吉思汗的陵墓——找不到。</p> <p class="ql-block">番外:从市区到参观点的路途颇费周章,来之前听说西安的出租车服务很多不规范,于是我们选择了公交出行。一路上我们换乘了2次地铁1次公交车才到达了目的地。当时的太阳炙热地面温度非常高,我们的衣服后背全部湿透,在讲解员(小P孩口中的导游)停停走走的等人和费劲的解说中,我们感觉步行了“九曲十八弯”之后才到达了一号坑门口,里面没有空调异常闷热,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小P孩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把讲解员说的都听进去,并相对完整的复述出来,实属难得,为这位小小历史迷点赞!</p> 国宝级藏品“杜虎符” <p class="ql-block">小P孩口述,本人记录:</p><p class="ql-block">我在陕西安历史博物馆里看到了一个老虎形状的兵符,它叫虎符。 它是秦国攻打六国时的调兵器具。这个兵符非常珍贵,全世界都只有三个,有一个趴着的虎符在我国北京的博物馆里,有一个(趴着的)在法国私人(收藏家)手里,另外一个就是我看到的这个站着的虎符啦。之前的那两个(趴着的),我觉得应该是一对的,我看到的这个站着的虎符(只有一半),另外一边还没有找到。你知道它为什么要劈成两半吗?(因为)有一半会在皇帝手上,有一半会在其他的武将手上,只要两边完全符合,就可以调兵了。士兵如果没有超过50人以上,就不需要核对兵符。</p><p class="ql-block">这个东西实在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小,我以为应该有五六厘米吧,但是我看到的只有三厘米。(小P孩估计的尺寸应该为高度,我查了下实际为长9.5厘米宽4.4厘米,相比于其他藏品,它摆在那里确实显得很小)</p> 颇有缘分“金怪兽” <p class="ql-block">金怪兽是一个什么东西?我因为去了休息区错过了没看见,小P孩说因为博物馆里人太多,他看见了可导游没解说。本以为这件文物就这么与我们失之交臂了,但很巧我们在博物馆出口处的盲盒购买柜里邂逅了它。小P孩一眼就看中了这件宝贝,他说他要抽到它,没想到果真如愿了!奇妙的事情接连发生,他买到了一个金怪兽模样的雪糕,我们出门后坐下来休息的长椅后面,正好贴着金怪兽的介绍。</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它长着鹰的嘴巴、驴的耳朵、鹿的身体、蝎子的尾巴和马的蹄子,当然,最有特色的是他顶着一个硕大而华美的鹿角,显得格外招摇。据说它出土于一个匈奴人的墓葬,应该是匈奴首领帽前的装饰品。就这么一个装饰品还牵扯出了不少渊源,比如,匈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游牧民族斯基泰的继承者,这个金怪兽就是斯基泰人信奉的精神图腾鹿形格里芬,格里芬还有鹰形和狮形两种变形,到了埃及也就是著名的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了。当然,这些都只是猜测和传说,并没有得到考证。</p> 美食再体验 <p class="ql-block">我是一枚入乡随俗的吃货,对于西北面食的憧憬,可能更多源于我对大学生活的怀念。当然,这次我也有了一些新的体验,比如:这里的很多食物中都放了大量的醋,浓郁的酸味让我略有不适;印象中的凉皮是宽宽的现在变窄了,里面的灵魂元素“面筋”居然也不见了;还有,总以为西北美食更胜在食材本身和份量充足,同学推荐的一家“西游漫记”让我发现,原来这边的美食也可以颜值在线,比如荔枝串和毛笔酥,都让我们觉得很有意思!</p> 写在最后 <p class="ql-block">匆匆两三天的时光,从兵马俑到博物馆,从大雁塔到大唐不夜城,从钟楼鼓楼到老城墙……我知道小P孩心里面最在乎的还是他的兵马俑,他告诉我他觉得很开心很满足,他从没跟我抱怨过高温的难挨和人多的嘈杂,他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喜欢那些高大威严的士兵,他骄傲中国的历史文化,为此他愿意花半个小时坐在古装租赁店门口等着开门,他愿意顶着炙热的高温执着地穿上古装(厚厚的长款,若不是我制止他,假发和帽子他也是要求戴上的),并拿着他买来的玩具佩剑,不惧奇奇怪怪的眼神跟着我们晃悠了一天,他可不是为了拍照,只为当一名勇士吧(我猜)。作为妈妈,我除了提心吊胆生怕他中暑外,剩下的也唯有佩服了。总说我们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但学习的过程,又何尝不是相互的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