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西藏

一生相依

<p class="ql-block">  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土地,是一片人间净土,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圣地,让所有人都魂牵梦绕,为之向往。因此,人的一生一定要去一趟西藏才有的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 带着这个梦想我们于2022年7月13日从新洲出发,揣着对高原反应的担忧′,忐忑前行,沿最美风景线——川藏线318国道进藏,历时19天,由214国道滇藏线平安回家。一路上高山草甸、雪山、湖泊、藏民、神山、圣湖、信徒、自然美景尽收眼底,独特的异地风情随处可见。西藏古老神秘的信仰之力和藏族沉淀韵味让每个踏足西藏者感到震撼。</p> <p class="ql-block">  车行川藏线,隔窗欣赏雪域高原,她恰似一幅天造地设的黛色巨毯,莽莽苍苍铺向天边。那无尽的峰峦,积雪覆顶,如波似浪;峡谷里清澈的河流,蜿蜒曲折,浩浩荡荡。而半空中浮动着洁白的云朵,极像绣在大地毯上美妙绝伦的图案,无限的壮阔,无比的瑰丽,伴着梦幻般的朝阳光照,如画卷般在眼底徐徐展开,缓缓拉长。</p> <p class="ql-block">  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我不知存了多少年的向往,岂料刚刚投入她的怀抱,刚刚呼吸到她特有的气息,脑海里就陡升一股敬畏之感。蓦然之间,似隔离了过去,像失去了自我。或说:来西藏者必有因。或问:谁在召唤?为何向往?若在平时,我会轻松潇洒地回答:我是个内心需要山水安慰的人。但面对西藏,我顿感肃然,莫名语塞。试问,谁又能说得清道得明那令你神往的神秘力量呢?是那天、那地、那神、那佛?或是只能概而言之的:天之风采,山之品貌,水之流韵,原之格调,以及边地之风俗,真言之堂奥,理想之净土,藏佛之妙道?似乎都是,又都不全是。</p> 那天那地那山水 <p class="ql-block">  对于来自平原内地城市的人来说,初进西藏,必然“惊天”。一个刚刚脱离雾霾、污染、黄尘连阴的人,突然见到雪域高原的天空,不啻有突见天堂之感。那么新鲜,那么亮堂,亳无杂质。天就像刚刚诞生的一样——碧空如洗。蓝天白云的明快,自然会让你联想到天堂的风露瑶池,美仑美奂。</p><p class="ql-block"> 当我行走在雪域高原上,我还发现西藏的天空,蔚蓝之中也是有变化的。藏南的天蓝得晶亮而华丽,藏北草原蓝得亲切而慈祥。日喀则的天蓝得遥远而永久,雅鲁藏布江河谷上的天蓝得奢侈而夸张。</p> <p class="ql-block">  当我还沉醉在蓝天里,穷索美词的时候,高原圣湖纳木措出现在眼前。这时才发现最最美妙的蓝不在天上,而在高原湖泊中。适逢晴空万里,水天一色,我们眼中的天在荡漾,静影沉璧,悄悄幻化成丝绸一般柔美的宇宙,在宇宙的涟漪里,已分不清天在水中还是水在天上。这种美,正是那种圣洁之美。当然这种水天交融的美也包括姊妹湖、然乌湖……以及整个青藏高原的大湖泊中。</p> <p class="ql-block">  旅行在西藏大地,跋涉在茫无际涯的原野上,也正是行走在高入云天的山顶上。这里山就是原,原就是山。因此,我们眼前也始终有一座连绵不绝的大山。我们常常停下脚步,久久凝视那皑皑雪峰,极目那莽莽荒原。着意探寻和体悟那无限空间的永久沉默的心灵感应与迷惘。</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过林芝,走过日喀则,穿越了那曲的藏北草原,临近过米堆冰川雪线,追寻过东达山的神姿,想象过念青唐古拉山的威严,翘首期盼过云中天堂南迦巴瓦,更深情遥望过神女之峰珠穆朗玛。但是,最直接的感受是:藏地高旷悠远,辽阔壮美的风姿。只一瞬间便荡尽了自己胸中的琐屑。接下来的自己,便是在默默感念中渐渐了悟大山。明白它在用伟大超迈和高远淡泊直接作用于自己的身心,让自己的灵魂飞升起来。让自己的心境达到清凉,达到平和,达到虚静。在高原大山的怀抱里,山的洗礼与精神过滤后,我想,西藏的一切,万事万物,谁都可能愉悦淡定地接受了。</p> 那人那佛 <p class="ql-block">  拉萨,一个万山支撑的圣城,一个千水托起的胜地。拉萨是藏民心中,所有朝拜者心中,也是整个青藏高原的永恒圣地。我想,进藏旅游的人,不管你是佛的信徒,还是俗世之人,无不是受了拉萨灿烂而强烈的诱惑,或蒹葭之思,首丘之念;或狞厉之美,神秘之相,以及那民俗之媚;亦或是文化之观,艺术之光,节日之请,山川之邀……</p><p class="ql-block"> 因果虽有万千,成行只需一缘。</p> 朝圣路上 <p class="ql-block">  去拉萨朝拜的藏民,在路上的情状,让我的心灵产生难言的震撼。他们或来自雪山,或来自草原,或来自绝地荒凉,或来自异域边疆。他们从四面八方,翻越崇山峻岭,走过荒漠沼泽。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严冬冰雪,在高山上的玛尼堆与五彩经幡猎猎招展的鼓舞下,不懈地前行着。经年累月,他们的身影在路上,千里万里,他们的目的在拉萨。跪拜,虔诚地跪拜;匍匐,恭敬地匍匐。五体投地,等身长拜。周而复始,始终如一。即便死在朝拜的途中,死前也将牙齿打掉,托付其它朝拜者将牙齿带到拉萨寺庙里,放在佛祖脚下,让灵魂顺利超度,祈生命幸运轮回!这朝圣者低头的身影让人觉得悲情,但他们抬头的目光中,却充满着幸福喜悦的纯真。</p><p class="ql-block"> 作为旅行者,在走向拉萨的漫漫旅途中,你看到此情此景,能不动容?能不思索?能不有所觉悟吗?</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没弄明白,人生在世上,究竟怎样的拥有才算富裕、幸福。是物质?是精神?是功利,还是自我感受?</p><p class="ql-block"> 在去西藏前,曾听朋友说过,藏人最大的愿望就是今生能去拉萨朝拜。他们会把一生的积蓄都送到寺院,而自己却过着简单平常的日子。他们的行为让很多内地人不解,他们自己内心却因此幸福、满足。</p><p class="ql-block"> 我不是藏人,我当然不懂他们,但我看到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虔诚和一种自信的付出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爱上西藏,源于她将我思绪不断地打开,她不断地提示我:有些平庸是以拥有高尚灵魂作为代价的,而有些辉𤾗是短暂的生命之光为之点燃。我想,若心真能静如止水,那么,不管我们身在何处,都将心在远方。远方有开满鲜花的土地,远方有如雪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  走下高原,回顾雪域那梦幻般的旅程,正像回顾人生的旅程一样,美丽而迷茫。</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再见到西藏,仍是玉宇澄澈的圣洁天堂。在苍茫的宇宙里,你永远冰清玉洁,风姿绰约。在无限祥瑞佛光普照下,于极地之巅永恒微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