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聊

和气先生

<p class="ql-block">尬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的春节,千里迢迢终于又回到了家乡,年过半百回家过年是幸事更是大事。家乡的父老乡亲,都在感谢从广州新来的大领导,思想活泛处事科学,精准防疫。要是原来的领导,今年的伊犁,你是甭想回来过年的。</p><p class="ql-block">春节过年,短暂的几天,年年要去给几个看着我长大的老人拜年。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洋溢着对新领导的赞扬,夸赞的声音都是高八度的,感觉总结的赞语是多么的精准和自豪,我不停的点头、点头回应着。面对热情朴实的父老乡亲,可不能有相悖的意见,不能表现出怀疑他们的总结和自豪,还不能解释是上届中原领导的努力才有今天的稳定祥和,不然一定会把我们中原人骂个狗血喷头,也不能说今年的祥和虎年是建立在上届领导大局稳定的基础上的,不然我们中原人的祖宗都会喷在你的脸上。家乡的老百姓瞪着脚尖就认这个理,不然就和你扛个面红耳赤,如果碰到今年收入不好的,还会高声骂娘,吓的你只能沉默不语,只能想办法抓紧转移话题,逐步平息,<span style="font-size:18px;">场面一度尴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大年三十,我精心准备了一桌菜,亲自选材亲自下厨,不好意思再让辛苦的老姐动手,把一年该给老人家做的饭汇成了这一顿,不知是愧疚还是想炫耀,反正是用心了每道菜都是精品,看着老人家吃的高兴,我也陪老朋友喝了一顿扎实的酒,喝的我晕头转向,和老朋友一家陪老人家过大年三十是第一次,其乐融融,一直聊到很晚。看着老人家舍不得放下的筷子,突然心里有个决定,以后回家过年,大年三十要在家做饭,不去大酒店了。每年为了虚荣为了彰显孝敬,我回来过年必须在高档的大酒店预订好一桌,吓的勤俭节约老人家在富丽堂皇的大酒店总是心有余悸,左顾右盼,看着满桌子的没有见过的拼盘佳肴,拿起的筷子总是哆哆嗦嗦放下,不知从哪下手也不舍得下手,是怕我再加菜,看着热情的服务员,老人家有些生味的礼貌的回应着,谢谢!谢谢!然后看着满桌子的佳肴,不停的问咱们啥时候回家呀,看着老人家心疼、埋怨的表情,可能是大过年的也不好说我太浪费,是怕我不早早回家过年吧,年年这顿饭就任凭我瞎造吧显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妈今年八十了,平时都是早早休息了,今夜却一直守着、看着我们在家里吃年夜饭,好像是怕我走了又得一年才回来,老人家有一句没一句的插言打断着问这问那,都是重复的一两个问题,我也不时的扭头茫然无奈的望着回应着老妈,目光触碰的都是满满的慈祥、期待、不舍、叮咛和说不清的嘱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聊着天喝着酒,春节晚会一分钟都没有看,这么多年这是第一回。是受疫情的影响,是中年的焦虑,还是老妈的白发苍苍,多年不喝白酒的我,今夜想喝想醉,大年三十喝醉也是头一回,早早的醉躺了,老友一家什么时候走的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大年初一睡了个天大的懒觉,多少年来想睡懒觉睡不着,今天确实有点愧疚,老妈心疼我,没有让叫醒我,一大家人都等我起床吃初一的团圆饺子。多久没有这么沉睡了,回家了,</span>梦也追回了家乡,儿时捣蛋挨揍的画面一幕一幕的追梦而来。唉,怎么<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娘在的家也睡的不踏实了,可能是这些年在外又有什么捣蛋的事缺揍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外谋生几十年,一年回来两三次,疫情这三年更少了。好多朋友慢慢的陌生了,上了酒桌客套几句就不知所云了,只有小孩子叽叽喳喳的,大家都嫌烦,赶紧把手机拿去立刻安静了,小朋友想玩手机的套路越来越深,不给手机就故意在人多的时候调皮捣蛋。不知道是手机害了小朋友,还是大人惯坏了小朋友。没有手机的酒桌也突然安静了,沉默了半天,我端起酒杯提议为疫情早点结束干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传统的拜年,在人情淡薄的都市已经销声匿迹了,在我们连队团场,朴实的发小们一直坚守着这个乡情的传承,一波又一波,三两结伴四五成群,挨家挨户的窜门拜年,拜个吉祥年回个好兆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八十多的老父亲,每逢这几天荣光焕发精神抖擞,如临大礼,拜年的朋友络绎不绝,老人家也不减当年的侠肝义胆,仗义疏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每年的这几天,不管年老的、年轻的朋友来拜年,老爷子都要送上一包烟,要点燃新一年的乡邻烟火。我赶紧沏上一壶热茶,续上了新一年浓浓的友情。只有这几天,我才会陆陆续续见到了有三十年、二十年、十几年没有见过的同乡发小,熟面语疏,劝茶献果,喝一壶日茶聊出一幅儿时的结伴嬉闹的画面,历历在目如影随形,如梦如幻。</span>继续客套寒暄,嗑<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盘瓜子道出又一年华发尽染的无奈,时过境迁岁月无情,可期可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远道的朋友来拜年,老爷子张罗着留下吃饭,我就马不停蹄的要速烹几道小菜,老爷子肯定还要过来审查一下看看好不好,够不够,然后进里屋翻腾半天,拿瓶茅台酒或者是五粮液让我打开,他也尽兴来一杯,大家其乐融融。吃着喝着客人开始逗乐,问这么好的酒是谁给的呀,是你儿子给你买的吧,老爷子说是别人给的,他才不给我买呢。天哪,其实大都是我带回来的,老人家不糊涂啊,故意的,一定是故意的,这是老爷子在面子的精神世界给我敲脑门子带路呢,我也是仰仗这个精神受用了几十年,发扬了几十年,也不知道能不能再传承几十年。</span></p><p class="ql-block">这些年一回到家乡伊犁,工作上的朋友,儿时的发小和同学,今天一场明天一场的客套着关心着,如走马灯,灯走马,灯不熄马不停。吹牛皮,皮吹牛,皮不破牛不停。你侃我,我侃你,我不醉你不停。无酒尬聊酒尬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2021.2.17</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撰稿:和气先生</p><p class="ql-block">摄影:三才</p><p class="ql-block">音乐:年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