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缅怀母亲,寄托哀思

阿光

<p class="ql-block">时光翩跹,岁月倥偬。在三伏天的暑热里,在立秋节气的飒爽中,一年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传在这一天,人们摆设供品,焚纸烧香,祭亡人,拜祖先,祀土地,以期降福求安,消灾避祸。</p> <p class="ql-block">七月又是孝亲月、吉祥月,是民间在初秋时,庆贺丰收,感谢大地的节日,按照惯例,人们要用稻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但最根本的核心还是追怀亲人,敬祖尽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元之名最早起源于北魏年间,在这一天,民间准备好丰富的牲礼,祭拜地官大帝及祖先。在东汉末年,首过需上三官首书,向三官忏悔自己的罪过,祈求黎民百姓平安。</p> <p class="ql-block">唐代上元、中元、下元成为祈福纳祥祭祖拜神的三元节日。唐宋以后,三元日成为民俗节日,人们把中元节称作鬼节。传说中元节这天鬼门关大开,逝去的亡灵可以重返人间,人们会放一盏河灯,为已故的亲人照亮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已故的祖先可以放出来回家团圆,再食一回人间烟火。每年中元节我都会准备好纸钱、以及写好名字的纸包,来到路边给已故的爷爷、奶奶等亲人祭祀烧香,焚烧纸钱,祭奠已故亲人的灵魂,祭拜祖先,燃放鞭炮送回去。</p> <p class="ql-block">下午的太阳还没有下山,傍晚的余晖仍挂在天边。我走在小区的走道上,忽闻一股烧着了的纸张烟味飘到我的鼻尖处,寻着烟味飘来的方向,我看到一两堆已燃烧或正在燃烧的纸钱,陆陆续续有人在路边的一处空地上烧着纸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到农历七月十五日的傍晚,我也会找一块平坦的地方,用竹棍画一个圆圈,在圈中央放上纸包,包上写有祖先的名字,里面装有纸钱与黄纸叠的各种祭品,一边烧,一边呼唤已故亲人来收钱用,最后再下跪行礼,点燃鞭炮。</p> <p class="ql-block">同时又在火圈外放一些钱纸,呼唤孤魂野鬼来捡钱用,这些隐隐而动的火苗伴随着缕缕青烟燃烧着人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与寄托,这怀念的烟火被风吹散,像一张网,捕捉住来往行人的心绪,让我想起了逝去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清明节的前一天,母亲突然心脏病发作,匆匆离开人世,我才真正体会到珍惜眼前人,和家里人,朋友,爱人,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就不要吝啬,该孝顺孝顺,不要等到离开了,分开了再言说悔意,人生苦短。</p> <p class="ql-block">母亲撒手人寰已经4个多月了,而缺少了母亲的中元节让人感到又是那么地凉意甚浓。几堆烟火勾起的回忆,有些心酸和伤感。微风拂过,我的身体不由地打了个冷颤,看着街头巷尾星星点点的“烟火气”,感觉已物是人非,心中凄冷一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念逝者的亡魂,寄生者的哀思;点燃几炷青香,低首跪拜先祖;带一片思念,随着清凉的风传送;携一丝哀伤,顺着潺潺的溪水流淌。点一盏心灯,照亮天堂母亲,让天堂的母亲不在孤冷;点燃心香,诉诉衷肠,祝福母亲在天堂安享晚年。</p> <p class="ql-block">不觉天色已暗,我缓缓朝家走去。而今我已由当年那个孩童步入中老年,身上肩负的责任还很重、长远;而今的双鬓已如银霜,一道道邹纹爬满了曾经那张自信的脸,亲情的可贵再一次得到升华,而内心的思念又何曾停止过它的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元节到了,母亲,您在天堂一切安好,我们会把对您的思念化成前进的力量,大步向前。人的一生何其短暂,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时间,热爱生命,用心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做最好的自己,相信先人在天堂会为我们感到骄傲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