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我的妈妈

一壶山水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童年 我的妈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一壶山水*诵读/天使</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六十年代初,国家三年自然灾害,农村实行大食堂,以村屯的户数和人数分为几个食堂,吃饭统一集中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正是这个时候,我刚刚记事。大锅饭比家里的饭菜香,好吃,能吃饱。可是苦了妈妈,因为分给妈妈的那份儿,她舍不得吃,看见我们吃饱了她才吃,剩下了就吃,没有了就不吃。</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四岁时,我家住的房子,是三间草坯房住两家。进房门是两家各自的灶台,然后东西各有自家的房门。屋里一般都是南北大炕,晚上睡觉时中间挂一个幔帐,我们和爸爸妈妈在南炕,爷爷奶奶在北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几家厨房都集中在一个屋里,谁家做什么饭菜都知道。一到做饭时,我就在妈妈的身前身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隔壁大伯是在乡里供销社上班,他家比我家条件好,做的菜香,油多;我家的清汤清水,没油星。所以,一到做饭时,我就看着人家的锅灶不离开,直到人家给我送来吃的,才回自己的家。因此事,经常挨妈妈的打,也记不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管是打是骂,就是认为别人家的饭菜,比我家的香。吃不着就一个劲儿的哭,直到吃上了,才高兴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六岁时,农村开始吃大锅饭了。中午,我和哥哥去生产队大食堂,把饭菜给在地里干活的妈妈送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盆玉米粥,三个白米饼。我边走边吃,哥哥阻止我不让吃,两人吵起来,把粥弄洒在地上。到妈妈干活的地里,只剩下两个饼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哥哥向妈妈告我的状,妈妈没有生气。我看着妈妈说:“妈妈,我饿!我还想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妈妈把送到嘴边的饼子,又拿了回来,放在我的手里。回头看看哥哥还没吃着,转身把最后一张饼子给了哥哥。干了一上午活的妈妈,一口都没吃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听爸爸说,妈妈实在饿了,就吃地头的榆树叶或野菜,坚持干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的时候,总是盼着过年,总问妈妈,啥时候过年?盼家来亲戚,能有好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一回舅舅来我家,妈妈烙了四张白面糖饼,让我偷偷的吃了一张。后来妈妈知道了,就事先把我和哥哥的那份提前准备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劳累一天的妈妈,经常吃不饱,留下一半拿回来给我们吃。还要偷偷的揣回一兜黄豆或苞米,晚上炒熟,留给我们白天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妈妈会做缝纫机活,每逢过年时,都要为我们缝制一套新衣服。自己硬可穿补丁落补丁的衣服,不让我们穿破的衣服。虽然是哥哥穿完弟弟穿,弟弟穿完妹妹穿,可都是干干净净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记得我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学校在六一儿童节开运动会,妈妈起早贪黑为我们缝制白上衣、蓝裤子。为了省钱,运动鞋也是妈妈一针一线缝制的白色布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同班同学有的在运动会上得到了铅笔和橡皮的奖品,只有我什么也没得到,不高兴。跟妈妈说:“同学都穿买的运动鞋,跑的快。我穿的布鞋一跑就掉下来一只,光着脚跑的,所以没有得到第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妈妈听我说完,眼里含着泪水又止。拍拍我的肩膀说:“委屈了孩子,明天就给你买双新的运动鞋。你们几个孩子只要好好学习,都拿第一,我才高兴呢。以后都给你们买新鞋穿新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妈妈的眼里,我是排行老二,上边有哥哥,应当受到哥哥的爱护。可哥哥说我不懂事,嘴馋,所以经常和哥哥吵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我有了弟弟,我成了哥哥,馋嘴的毛病,转嫁给了老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接着,老四老五出生了,我也学着哥哥,慢慢的知道照顾第第和妹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姊妹五个的童年,就是这样,一个个靠妈妈节衣缩食,把我们养活养大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u>照片/除自拍外来源网络</u></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