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院子

快乐的渔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父亲身患类风湿行动越来越不方便,下楼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了。父母就决定从住二楼的弟弟家搬到十几年前自己盖的三层小楼去住,不光不需要爬楼还有一个大大的院子,母亲可以在那里养养花种种菜,父亲还可以在院里散散步晒晒太阳,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好的养老之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房子是很早以前就盖好了,家人一直没有去住对外出租了。父母决定要搬过去住的时候就要重新装修一下。弟弟找了他的朋友帮忙把里里外外全部翻新了一遍,一些很小的细节也注意到了,让父母住进去以后能够很方便。家具的选购也主要是由我弟媳承担,电器大部分是由姐姐来解决的。我和姐姐都在外地,父母遇到事的时候主要是由弟弟家来解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是2020年十月份搬进去的,十一月份我从北京回到父母家住了二十多天,不时帮她们补充一些生活小物件。父母最满意的是帮他们在厨房和卫生间装了小厨宝,时时刻刻能有热水用,特别是在冬天没有暖气的情况下厨房和卫生间的小厨宝就是续命的。父亲最满意的是我在卫生间给他在马桶边装了两个扶手,坐下和起来就方便很多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三三年的母亲三四年的,两个老人单住总是放心不下,去年十月份请了保姆,这样我们在外地也放心多了。我们还感到欣慰的是父母家和我姑姑家几个孩子住的都比较近,他们经常能去看望父母让我们也安心多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疫情从2020年十二月份到今年七月份我一直没有能够回父母家,中间有好几次都准备回去了,由于疫情由于北京严苛的防疫政策最终没有能够成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母家的保姆8月4号要回儿子家帮儿媳坐月子,请一个月的假。不能让父母两人独自呆着,我和我姐两人回去陪父母,我前半个月我姐后半个月。我们奔六的人,不仅上有父母下还有孩子,家里爱人还在上班,真没有回父母家长待的自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8月4号我如期来到父母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夏天不知老天爷哪根神经不对劲了,除掉东北、华北和华南,整个中华大地都被高温笼罩,热浪滚滚。虽然立了秋,秋老虎还是赖着不走。在空调屋里呆着也免不了大汗淋漓,第一次深刻的体会到了什么叫热得透不过气来。人不仅只有汗没有泪连卫生间都不要去了。整个大地就是一个桑拿池,人在免费蒸桑拿,身体内的水都随汗一起蒸发完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除掉必须要出去买菜买饭,出门是万万不可行的,这就比较遗憾了。这次回家陪父母没有办法带他们出去走走了,本来在北京的时候没想到天会这么热,就准备回来以后带他们到附近的公园走一走看一看,一切都被热浪打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好在家里有个院子,妈每天还能打发一下时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年多以来妈的那个院子我在微信里是很熟悉了,知道那盆花是何时买的、哪朵花什么是时候开的、辣椒是什么时候种的、葱是什么时候播的籽、韭菜那天又割了、哪个亲戚哪天又送了什么花、妈哪天又在哪颗石头上作了画、姐夫哪天又给她买了哪个花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因而8月5号一早来到院子里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就感觉到好熟悉,一点都不陌生,也感叹妈把它们养的真好。每颗辣椒苗上都挂满了绿的发亮的辣椒、韭菜也在两个塑料盆里跳着舞、长寿花虽然休花了但肥厚的叶子绿的像要滴出油来。我最喜欢的栀子花虽然现在没有花朵了,但枝叶真的很茂盛,下一轮的花期很快就要到来,可惜我又无缘饱眼福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装修时院子里留了两个水龙头,每天晚上妈都要把池子里和水桶里接满水,第二天一早第一件事就是给院子里撒满水,然后再耐心的给花给菜浇水浇透,还时不时地修剪一下枯叶,摘下成熟的辣椒、割一下茂盛的韭菜,我做饭时有时没有葱了就喊妈去帮我拔一颗,做汤时也让她帮我掐几片苋菜叶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中午时妈也一定要把要把这院子里洒满水,以去除滚滚热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傍晚太阳不那么毒辣了,妈还要再给花和菜浇一遍水,经过一个白天的炙烤本来植物都蔫了,等晚上在水的滋润下它们马上又像打了鸡血一样复活过来,腰杆也直了、叶子也舒展开了、清绿也写在了身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到妈种的菜园子不得不感叹植物茂盛顽强的生命力,妈种的韭菜刚割了两天新的一茬又嗖嗖地冒出来了,再过几天又可以割下来包韭菜肉馅饺子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妈每次在院子里忙活时真的是汗滴禾下土,背上都湿透了,但她很快乐,很有成就感。妈就是一个闲不下来不知疲倦的老人。总是说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前天是我来老家以后唯一的一个阴凉的天,早上一大早我和妈一起去西大堤散步,看到妈矫健的步伐由衷地感到高兴。我们做小辈的就经常跟她说,人的心理年龄怎么也不是身体年龄,一定要悠着点别太累了。我们姐弟三个都十分欣慰的是妈的身体很好。本来妈照顾行动不便的爸已经很累了,但有一个花园也能让她的心情释放一下未免不是一件好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爸行动不便,不坐轮椅时最远的距离就是来到院子里欣赏欣赏花看看菜,再和妈一起商量还需要再买一些什么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小院子真的是寄托了爸和妈的感情需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