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桂花情怀

春晓

<p class="ql-block">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寓意有崇高、美好、吉祥、忠贞的意义,其枝条也寓意仕途平顺。所以,桂花从古到今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杭州、苏州等多地把桂花列为市花,在我们北方也有许多供人们欣赏的美丽盆景。</p><p class="ql-block">桂花是:集绿化、美化、香化为一体的具有观赏性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花清可绝尘,特别到了金秋十月,桂花竞相开放时,那一簇簇金黄色的小花辩散发出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你带入美妙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喜欢桂花,缘于大学时期在苏洲实习,那时正是桂花盛开期,丛桂怒放,满城都充满了浓郁的桂花香,那香味,像奶油,像蜂蜜,让人闻了就想尝一尝,此时,真想折一枝带回宿舍插在花瓶里和同学们共享这花香带来的愉悦,可是城内凡是有桂花的地方都插着个小牌,上面写着:“桂花开了,请不要攀折”,所以,我只有望花兴叹!还是做一位合格的公民吧。</p><p class="ql-block"> 江苏,无锡的《梅园》是一个很漂亮的公园,公园里也有许多桂花树。有个星期日,我和几个同学乘公交车去了无锡,末进香园,已闻其香,走进园内,更是被浓浓的香味包囲着,我们陶醉了,望着那一棵棵掛满小黄花的桂花树,闻了又闻,看了又看,好久好久都不愿离去,至今,那些个美景,那些个清香还在我脑子里回旋,还让我回味无穷,真想回到那个无忧无虑的时代,去闻花香,去欣赏大自然的美。</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每当想起南方的那些桂花,我就有安捺不住的心动,很想自已也买上两盆放在凉台上,前几年终于落实了行动,从市场上买了两盆,一盆大的,一盆小的,买来后,我就爱不择手,一天不知去凉台几次,浇水,施肥,闻香,在精心管理下,花如期开了,小小的花给我带来了欢乐,成了我休闲、闻香的好地方,因为喜欢,可以说桂花成了我的好朋友,也成了我的精神寄托。几年来,花越长越大,凉台上已放不下,我只好恋恋不舍的放在儿子一楼的小院里,冬天,怕冻了还用帆布把它囲起来,不过花开的较少了,可能是温度的原因,不过,我还经常去看一下,花还是那花,香味还是那香味,这也许就是我对桂花的情怀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