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人间流浪,只为寻找一世安暖

寒绢(拒私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也许很远或是昨天,在这里或在对岸,长路辗转离合悲欢,人聚又人散,放过对错才知答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题记《只要平凡》</b></p> <p class="ql-block"><b>-1-</b></p><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是苏北的一个小乡村,当时的环境很不好,经济落后交通闭塞,人们依赖土地靠天吃饭,能种地的家庭也只是在饱暖线上挣扎。而我家没有劳动力,种地特别困难,辛苦收获的粮食交完公粮统筹款后,几乎不剩,记忆中的那些年全家人几乎没吃过几顿饱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伙都很穷,心情焦躁动计较,动辄争吵,经常发生谁家的鸡被别人抓了;谁家的玉米被别人掰了;谁家的田被隔壁挖走了两犁……因为此类乱七八糟的事,村里总能听到吵架骂人的声音。我家在村里处于弱势群体,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我母亲不同于其他农村妇女,是那个年代少有的有文化人,我家人不会骂人吵架。所以所遇到的糟心的事很多,在那样环境里,我度过了郁闷的童年和少年时光,我自知没有能力改变现实,发誓一定要走出去,寻找一种不一样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的年轻人要想走出去,唯有读书一条路,父母倾尽全力供我到城里读书,远离那片鸡犬不宁的环境,在歉疚不安的牵挂里我完成了学业。通过招聘考试,进入一家公司成为一名会计,那是看起非常高大尚的企业,周边是开发红火的丰富矿产,眼前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是我新生活的开始,我决定一定要珍惜眼前一切,好好工作实现人生价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兢兢业业,拿着一个新人的薪酬做三个人工作的事,我没有抱怨,也只是把这些看做锻炼和磨炼,坚持了三年,搞清楚了状况,全公司六个会计包括后来的新人,我的文凭最高做的最多,工资最低!第一理由,因为我做事踏实可靠,所以要多做一些;第三原因,因为我是外地人,怕留不住我;第二缘故,剩下的几人除了是BOSS的侄女,就是他的情人(不止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在此地我不会有升职加薪的可能了!世界竟是这样“精彩”!我初涉社会的一腔热血,很快凉到了冰点,我要辞职,我要离开这里,我要发展……在多次辞职被甩脸色后,我留下一封辞职报告和半个月工资,毅然决然离开!</p> <p class="ql-block"><b>-2-</b></p><p class="ql-block">那些日子我的心很迷惘,也很绝望。工作上的失望,感情上的不知所措,心情灰暗,眼里的天空都是灰蒙蒙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继续寻找人生价值和阳光,还是回到那个令人压抑的小村躺平?找份工作容易,找一个可愉快发展的工作很难;是听从父母之言安心工作找个人嫁了,还是等待那位帅气可爱的青梅竹马?他是我的同窗,他很爱笑,还写得一手很漂亮字并字如其人,身上有种炫目的光芒令我心动,想看见他靠近他……他和我一样,在另一个城市漂着,前途未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很纠结,他说过结婚后,我可以去教书,他就在镇上开个汽修厂,陪我一起孝敬老人照顾弟妹。我舍不得拉他受累,他应该有他的人生,不能为我陪绑,放弃更好的发展机会……我舍不得伤他,舍不得放下那么好的男孩,但也不能违抗父母的意愿,他们最爱我的人,我不能令老人伤心!那段日子,我的心里翻腾着两个截然不同的决定,心如油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止只有我一个人,我身后有需要我照看的亲人、贫困的家庭。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没有爱情的生活绝对黯然失色!但莫名未定的未来没有方向,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沉重和阴霾,不该出现在他阳光灿烂的脸上,那样的结局我们都承受不起!最终,我在绝望中提出分手,看着他满眼的怨怼,流着泪离去,我的心也摔碎了一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怀着永远失去他的绝望,我强做镇定安慰自己:我们都还年轻,就把一切交给时间吧,如果在将来的某一天还能相见,他有自己的事业我有了自己的位置,我们都还单身,依然相爱,一定再言嫁娶。为了不让自己后悔,我痴人说梦般以这份信念做为精神支撑,我踏上离别的列车,离开伤心地,去了一个从未去过,很远的塞外城市谋生。</p> <p class="ql-block"><b>-3-</b></p><p class="ql-block">在那个遥远的城市,我以自己的专业有了工作。生活一尘不变的周而复始,上班下班,领工资去邮局,把工资邮回家还账补贴家用。工资不高生活很安定,我最怕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心情不能平静,思念亲人,牵挂生病的父母年幼的弟妹,也控制不住地想起他!他生活还好吗?他还恨我吗?他的身边也许已有了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无数次幻想着,也许多年以后也许很快,我回乡走在梅花大街上,蓦然回首间会看到一张熟悉帅气的脸,他在阳光下长身玉立,微笑地看着我,迎着他热切的目光,我在心跳和甜蜜的包围里向他奔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几年,我不能让自己闲下来,还做了兼职,在繁忙中日复一日,武装自己使自己变强,承担起责任;再磨砺棱角梳理我的温柔,只为等到有一天,还能遇见他!</p> <p class="ql-block"><b>-4-</b></p><p class="ql-block">远足的那些年,我怀着酸楚的心情悄悄回乡两次,家乡的情况稍有好转,虽然爷爷去世,父母身体仍然抱恙,但弟妹已经长大。我的确带着偶遇的心情,在故乡的大街上徜徉几趟,看到了不少熟人,始终没有看到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我会从同窗那里侧面打听他的消息,不露声色的假装很随意,听到的消息是他不在家。于是总在懊恼和失落无奈里怏怏离开,继续远行。此刻我的心已经不是非离开不可的感觉,变成了不走远无法有片刻平静的迫切逃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次回乡,听闺蜜说他结婚了,娶了一个很好的女孩。我心中五味杂陈,有真诚的祝福有酸疼的嫉妒,有想大哭大喊的冲动,也有无释负重的轻松!我喜欢他是我自己的事,我曾经伤害他是我的错,割舍掉喜欢的是心在滴血的痛,负罪感何尝不是种痛苦的折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放下了,所以遇到更合适的人组织家庭。人不能活在昨天,所有的纠结我都该放下了,这个世界,不是谁没了谁真的不行,背上的负重放下不难,心里的负重放下不易!这次我又离开了,背上的行囊轻松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b>-5-</b></p><p class="ql-block">又过了两年,母亲开始叹息,说我笑起时眼角有了皱纹,让我不要再走远,该成个家安定下家了。我确实自命不凡过,想拥有最合适的工作安身立命,和最相爱的人结婚!世上哪个人不曾如此计划过,最后还不是甘于平凡,或者是从激情走向平淡,这就是生活的本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老了,身体一天天衰弱,古人有句话:“父母在不远游”说得好,我该筑巢安定下来了。我辞掉工作,回到离父母最近的城市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遇到了一个温暖的后来成为我老公的男人,他比我大两岁人成熟正直,一副放进人群很不显眼的那种模样,他没有初恋帅气可爱让我心动,有时还特别粗心不懂温柔。但是有他在,我的心特别踏实!我们没有含情脉脉不得语的初遇,没有“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誓言;更没一日三秋的思念和牵挂的诗意,倒是少了许多叹息与哀愁的萧瑟!我们漫步在大街上肆无忌惮吃小吃;不顾形象地大声争论谈笑;很自然地穿着便服领回结婚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俩人收入不高,我们齐心协力买房买车,有了家有了娃,我终于不再流浪,有了和别人一样的生活,是我羡慕很多年的别人家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享受那种平静安详的日子,周末一家人去郊游野炊,和老公并肩看风景,看儿子快乐的奔跑看他可爱的笑脸,岁月静好就是这个样子,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平淡却安心。</p> <p class="ql-block"><b>-6-</b></p><p class="ql-block">好想按下生活的暂停健,让这样美好的日子,将陪伴我余生,我不会再流浪远行,但总有事与愿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亲病体沉重,婆婆也重病住院,儿子幼小。我奔跑在老家与新家之间,穿梭于工作、家庭、医院之间……我们的积蓄已不足支付这些支出;时间上也安排不过来照顾病弱老幼的亲人!我不得已学别人自己单干,成立个小公司自己做生意,第一,不再受朝九晚五束缚,时间自由;第二,望可以多收入一些,补贴家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非生意人却做生意的事,刚开始时很难,但是竞争不多,收入还可以。两年过后,很多同行林立无孔不入,我的小公司逐渐处于劣势,又过两年坚持不下去只好放弃。在这几年里,我至少可以有时间接送孩子上幼儿园、上学;可以有时间看望父母,照顾婆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药石无灵,还是没有挽留住老人的生命,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接连离开了我们。我成了没父母的孩子,再也没有老人需要照顾,我一直紧绷起的神经一下子松驰下来……有父母在,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他们走了,才发现自己四十出头,我也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空荡荡的心里少了牵挂和依恋,我咳嗽开始加剧,马上严重到秋冬两季咳喘得不能激动,也不能出门。看了很多医院,结果是以前气管炎,没有治疗和好好休息,引起的肺部损伤,吃了不少药,春夏渐缓,到秋冬依然咳喘如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自己现状,我想起了老家那些咳喘的老年人,我没有他们的老,是先衰了,不由心中一片悲凉!老公一直鼓励我,想各种办法为我治疗,药品食补偏方一齐上,结果发现季节气候变化,空气质量,才是决定我咳喘的关键所在。</p> <p class="ql-block"><b>-7-</b></p><p class="ql-block">徐州是北方气候,秋冬季空气干冷,我咳咳不停,想说一句话中途需咳停一下,几乎不能正常工作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非常苦恼之际,我遇到一个可以到国外工作的机会,而且是去缅甸工作,那是一个四季湿暖的雨林环境、没秋冬季节的国家!虽然老人都不在了,但是儿子才九岁,他需要母亲的温暖,老公一个人照看一定很紧张,我举棋不定,犹豫再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公坚决要求我到缅甸去,他特别感性地说:这些年家里外面的事太多,我一个太累了,也该放松一下了!他愿意多承担些,放我出国走走,东南亚国家不但气候好,而且生活节奏很慢,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养病看风景;如果不能胜任工作,放松一下再回家,他养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想,也不服气自己那么早就退休养病,少年时“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心情,还在蠢蠢欲动!怀着对远方的向往,和最后一次证明自己人生价值的侥幸,我带着对老公儿子的愧疚,我又踏上了流浪的征程……</p> <p class="ql-block"><b>-8-</b></p><p class="ql-block">2017年,我带着中国的秋节的躁冷到了缅甸,刚开始两个月,我还咳嗽,渐渐地安静下来,很少再咳喘。生活内容变得简单,和年轻人一起工作,下班后再和年轻女孩们逛街逛公园,吃饭,散步,恍然感觉自己年轻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忘记自己还在流浪,弟弟妹妹已长大成家,有能力过他们自己的生活,不用我牵挂;我挂念儿子想念老公,他们早餐吃什么?晚餐吃什么?可有穿暖穿好?在梦里经常看到儿子软萌的可爱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年,我调到老挝,这个国家气候更好,蓝天靓丽白云柔软;人们生活态度特别佛系,是种真正意义上的慢节奏慢生活。没有城市的喧嚣和匆忙的身影,人们安贫乐道,知足常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习惯了这种平淡如水的生活,没有焦躁与激动,没有凛冽干冷的刺激,我已经很久没有咳喘,体重长了5公斤,这就是所谓的心宽体肥吧!这几年,老公把儿子照顾很好,当年的小娃已长成帅气的优秀少年。没我在这父子俩过得还不错,我是可以放手的!我知道,为了我和儿子,老公牺牲很大,视频里看到他的白发,我不由心酸,也很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还在旅途,但是这是暂时的,我不会一直流浪下去,经这几年的休养生息,我回家的时候,咳喘可能已经痊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样是流浪,与二十年前的感受完全两样,岁月沉淀了我的心境,弥散了内心的无助与徬徨;好不容易走过“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往事,不愿去叹“天凉好个秋”的现实!很多的家庭都有相似之处,却有不同的活法,主要取决于自己面对生活的态度:是勇于接受还是颓唐逃避?是以乐观豁达的心态看待问题,还是悲切地自怨自艾?是着眼于个人的小情绪里桎梏不前,还是以超然的气度去拥抱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寻寻觅觅,终其一生,无非是要一份安暖的生活,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一个可以安放灵魂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生活里没有那么多花前月下,也没有那么多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首老歌唱得好:“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曾经在幽幽暗喑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最是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谁愿意背井离乡去远方流浪,只为寻找一世安暖!我用大半生在人间流浪,心情愈发平静安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还在流浪,但是我早已有了方向,在遥远的地方,有个男人为我把灯点亮,他虽然不甚优秀,但很温暖;他虽然不甚强大,却给了我可靠的臂膀,有他有儿子的地方,就是我安暖,我的心早已不再流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