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幕红尘》我之偏见

青梅煮茶

<p class="ql-block">作家豆豆应该和我是同龄人,非常惊奇她20-30岁时写的作品我现在才能悟透,而且三部曲《遥远的救世主》、《背叛》和这一部《天幕红尘》后就销声匿迹了。网上盛传她是神秘的,何尝不是呢!</p> <p class="ql-block">这三部我都爱不释手,唯一遗憾的是如果20年前能够明白什么是“见路不走”,可能我的职业生涯会有更多的美好记忆。</p> <p class="ql-block">文章开篇就抛出了“见路不走”的观点。年轻时的我读到这段会理解为这是标新立异、另辟蹊径、不走寻常路的潜台词。</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不拘泥于经验和认知,传统的方法和规则作为参考,追求事物的本源,化繁为简,事物的最本质的自然规律才是最高级的定律,才是走出一条正确的路的最好选择。</b></p><p class="ql-block">如果再有天时地利人和加持,就可以达到因果必然,事半功倍。</p><p class="ql-block">这与庄子的观点是不是雷同了呢:“<b style="color:rgb(237, 35, 8);">况万物之所系而一化之所待乎!”“畸人者,畸于人而侔于天。”</b></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理解的“见路不走”——禅偈定律!!</p> <p class="ql-block">这似乎也符合二八定律。</p><p class="ql-block">我看书可能记不住书中的那些情节和人物,我喜欢从书中感悟到我自己没有的认知。希望我对“天幕”一书的偏见会有共鸣之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