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生日礼物

鍥而不舍

<p class="ql-block"> 别样的生日礼物</p><p class="ql-block"> 文/金志宁</p><p class="ql-block"> 伴随着4月2号妻子又一个生日的到来,我已在心里计划好了,决定“剥夺”她这天下厨的权利,早中晚三餐全都由我来包干。一向对自己大大咧咧的她,或许已记不起明天是什么日子,为让妻子一个意外惊喜,我特意没有提醒她。</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我便早早地起床,背着她,给她的好友打了个电话,让小徐约她补个三缺一。</p><p class="ql-block"> 这天的三餐我是这么安排的:早餐,红枣小米山药粥,既补肾又养胃;午餐呐,酸菜黑鱼汤,外加一个生日蛋糕,乃是庆典的高潮;晚餐当然简单点:增加一盘萝卜羊肉汤,理气、强身全在里边了!</p><p class="ql-block"> 在妻子临出门时,我还特意叮嘱道:午饭必须回家吃饭!她爽快地答应了。已跨出门的双腿,又抽了回来,一定要我在她那洋溢着喜悦的脸上亲一口。我说:对面有人。她则头也不回地道:他们想看就看呗!有点夸张的响声过后,她也来了个礼尚往来。随即一个“老公,我走了!”的道别声被关到门外。</p><p class="ql-block"> 妻子走后,已买来黑鱼、羊肉和酸菜等等食材的我,一脚踏进以往难得唯我独尊的厨房,依次套上围裙、袖筒,搁好案板,抽出菜刀,学着往日里妻子切菜的样子,对着空空如也的切菜板,就是一阵“哒哒哒”的交响乐。没想到:偶尔下下厨,也是挺惬意的。</p><p class="ql-block"> 手头一边片着鱼肉,脑子里一边过着从妻子那里学来的皮毛:鱼片片得越薄越好,装盘后控干水分,逐一放入蛋清、生粉;鱼和生粉的配比大概是10比1,最后用筷子沿着一个方向搅拌,拌至鱼肉透明方可进入下一个程序。</p><p class="ql-block"> 可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让我这个常常在电脑文档里捞词汇的脑子,敲敲键盘还行,真的操作起来却有些“语无伦次”了:不是丢三,就是拉四。</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又开始后悔不该把妻子早早地打发出门。是的,自从和妻子相识后,就离不开她了!</p><p class="ql-block"> 40年前,我们相识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当得知再过几天她的生日快到了。嘿,这真是天赐良机呀!何不趁她生日之际好好表现表现呢!于是便写好纸片“微信”,让朋友传书,约她去荷花滩钓鱼,并说好钓到鱼之后趁鲜烧烤。</p><p class="ql-block"> 这天,天气特别的晴朗,万里无云。这里虽然取名荷花滩,可四下寻觅的眸,却没有找到半片花瓣。</p><p class="ql-block"> 不过,没有荷花陪伴的松荫溪照样跑得乐此不疲,银白色的浪花在霞光的辉映下,折射着璀璨,开出了心中的荷花;正直此刻,一对白鹭从南方飞来,在空中卿卿我我地转了一圈又一圈。好一派:双双鸥影恋春水;朵朵霞霓映皓空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不远处用青砖彻成足有二、三十米长的平房里,传来阵阵制席机编织草席的声音;一根根细细密密的龙丝草,似乎也在编织我们俩平凡而烂漫的爱情故事。</p><p class="ql-block"> 可和大自然的心情不太协调的是,已过去大半个时辰,我们俩还没有钓到半点的腥味。已有些心浮气躁的我,便溜出双眸偷袭我的初恋;巧合的是初恋的大眼睛正逮住了我的“贼眼”。幸运的是:那眸子依旧还是亮闪闪的,根本没读出烦躁与埋怨的文字,这神情却让我变得更加的无所适从,这还不如骂我几声来得痛快!</p><p class="ql-block"> 无所适从的目光,终于和匍匐在石墈上的卧沙鳅相遇了。这真是天助我也:我何不弃了鱼竿,勒它几尾卧沙鳅呢?</p><p class="ql-block"> 可眼下到那里去寻找零点几毫米以下的细铜丝呐?四下搜寻的目光突然一亮:咦!这鱼线不就可以替代细铜丝吗?说干就干!于是,我把鱼线打成一个活络节,然后再蹑手蹑脚地蹲下身去,小心翼翼地放下鱼线,轻轻地套进鱼头,徐徐移至颈部,闪电般地一扯,哈哈!一尾活蹦乱跳的卧沙鳅终于被逮住了!</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看见这种逮鱼的方法的女友,孩子般地拍起双手,欣喜的眸子若折光的水花。觉得这种逮鱼方法挺有趣、挺新鲜的,让我也帮她做个活络套。</p><p class="ql-block"> 两枚、四枚、八枚……,半小时光景,我们很快就逮住了三、四十尾。已有所收获的我们,终于万事齐备。</p><p class="ql-block"> 拎上刚刚逮到的卧沙鳅,和她事先准备的瓶瓶罐罐,正准备过河到对岸烧烤。这时,我才发现她穿的是皮鞋。迟疑了一下的我道:您皮鞋,我、我胶靴,看来……一个快到嘴边的“背”字又咽了回去 。此刻,她也没敢拿正瞧我,只是把头别向一边,大大的眸子更藏不住羞涩之情。望了一眼周围的她,声细而简短地道:“快,背!”</p><p class="ql-block"> 对方已经发话,若再不敢背的话,那我不就成了窝囊废啦?于是,我“勇敢”地背起我未来的媳妇,深一脚浅一脚地开始过河。二十来米的小溪,不一会就上岸了。溪水虽然是凉冰冰的,可热乎乎内心却在埋怨:这港汊太窄了!</p><p class="ql-block"> 刚放下把脸埋在背上女友,便马不停蹄拾来蒿草干柴,寻到一块避风处,垒好三块大石块,引燃锅底之薪。待铁锅达到一定的温度,她便熟练地倒下食用油,放下葱姜蒜,爆至浓香,接着,洒上食盐。现已完全进入角色的她,再也没有了过河时的那份羞涩,俨然就像一位家庭主妇,并毫不客气地吩咐道:快!拿薄荷叶把小鱼包好。</p><p class="ql-block"> 用薄荷叶包裹已穿好篾签的小鱼,再下锅煎炸,我还是第一回看见。看来我的女友不但漂亮,而且能干,脑海中的夸奖未曾落定,手脚麻利的女友已把整锅端到一边。</p><p class="ql-block"> 这回的我总算插上手了,我学着她的样子,也捡起两根鱼窜在火中烤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已引燃煤气灶的我,在锅中倒入色拉油,放下葱姜蒜,爆至香浓,依次放下酸菜、鱼皮和鱼头。等高汤下锅之后,接下来的操作就更乱套了,没等汤煮沸,便马上倒入颗粒是颗粒、鱼片是鱼片的混合物。</p><p class="ql-block"> 哇塞!一锅酸菜黑鱼“粥”终于出锅了。望着一盘面疙瘩般的黑鱼汤,有如一颗苍蝇爬在喉,坐在餐桌前久久发愣的我,正寻思着:是否重做。突然,从门外飘然而至的一个熟得不能再熟悉声音,打断了我万千的思绪:老公,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当看到我为其烧好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外加一个生日蛋糕时,她立马高兴得惊叫起来:哇,老公你太厉害了!噢……想起来了,今天好像是我的生日!这还不算,还在我的双颊重重地亲了一口。此刻的我反应却是特别的冷静,不好意思地提醒道:你先别盲目夸我,等吃过鱼汤后,再赏我也不迟呀!她却不以为然地道:有这么善解人意的老公,为我烧了这么多的饭菜,即使是一桌的白蜡,我也会嚼出滋味的!</p><p class="ql-block"> 妻子的话真是让我久久地不能平静,这一切都说明我平时对她关心太少了,难得下厨一回,就会让她跳出这么“缤纷”的感言。再抬头看看妻子额头的细纹,花容是没以前滋润了!从今以后我一定要多下下厨,多帮忙做些家务事,以减缓花荣失色的速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