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妈妈的最后那段日子

青竹

<p class="ql-block">妈妈为我们日夜操劳,积劳成疾,生命里程仅仅度过了64个冷暖春秋。2001 年11月8日,在那个寒冷的冬夜里,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小妈就对我十分严厉,有时让我感到近乎苛刻,不近情理。现在想来,妈是最疼我的,她寄予我很大期望,盼望身为长子的我成熟,懂事,敬业,爱家,有出息,成为事业和家庭的栋梁。</p> <p class="ql-block">化疗之后,妈的身体每况愈下,进食进水困难,一天天消瘦,说话变得沙哑,逐渐没了声音,最后到不能言语。为了挽留她脆弱的生命,我们几个子女轮流围在床前喂水喂饭,总是希望奇迹发生,让她有一天会好起来站起来。无奈,癌细胞还是在她体内到处施虐,导致口腔食道开始溃烂,造成她老人家吞咽痛苦不堪,渐渐的吃不下任何东西,最后连嘴巴都不肯张开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伏在妈的枕边,握着她那愈发干瘪的手,我和妈说着悄悄话——那是母子俩生离死别的交流,一种只有妈能听懂听清的语言。渐渐地,妈睁开了眼睛,慢慢地,又张开了嘴巴。我小心翼翼的一勺、一勺的喂着,妈坚强的一口、一口的咽下。妈每吞咽一下,我的心就刀割似的跟着疼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夜里,我照看妈睡觉。那阵子,她身体虚弱得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了。我依偎在床前的沙发上,把电视音量调到最小。妈示意我:天冷了,盖床被子。我回答:看完电视就去拿。由于接连几天过度劳累的缘故,不一会儿,我竟睡着了。从朦胧中醒来,借着窗外月光,我看见一个人形剪影般的立在屋子一角。我急忙打开灯,一下惊呆了:穿着内衣打着赤脚的妈,竟站在衣橱前帮我取被子。我冲过去,一把抱住妈,哽咽道:“妈呀,你想要儿子的命啊……”</p> <p class="ql-block">轻轻把妈抱回床上,躺在她拿给我的棉被里,再也无法入睡。一个被病魔摧残,身体虚弱得连翻身都要别人帮助的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为了儿子的冷暖,竟然独自站了起来,这是怎样的生命奇迹,又是怎样伟大的母爱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儿子懂得您的心思,您想告诉儿子做人要坚强。您留给儿子的,是您一生全部的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我想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