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胡老师摄影——相聚在“民俗摄影”圈,点点皆是缘

胡老师摄影艺术

<p class="ql-block">“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又是一年夏,与君会美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好,我是美篇摄影领域有制作者、民俗摄影交流圈的主持人胡老师摄影(美篇号:16891566),同时我是中央电视台“大国大家”杰出艺术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佛山市青年联合会第10届委员(文化艺术界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来,我在摄影圈内承蒙朋友们赏脸也有一些虚衔:2019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北京国际摄影周演讲嘉宾,“一带一路”文化名家,新时代摄影首届中国著名摄影师,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发展计划入选的十大青年摄影家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摄影作品多次在国级、省级正规摄影大赛及国际摄影展中获奖,在《人民网》、《中国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新时代摄影》、《南方法治报》、《数码世界》、《佛山韵律》丛书、《佛山文艺》、《珠江时报》上刊登,并在纽约国际摄影展、平遥国际摄影展、北京国际摄影周、连州国际摄影展等国际摄影展中展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摄影感言:走天下路以观自然之美,问草根情以察人文之美,留倩影照以品青春之美,开大脑洞以彰创意之美,行风雅事以育心灵之美。人生如旅途,处处是风景!</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婺源春色</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漓江夜归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海角双娇</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包粽子</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伙伴</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的奥运</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戴帽子”</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佛山秋色</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俄罗斯红场大阅兵</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英国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晋院升座</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洪</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荡秋千</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往事如烟弹指间</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与民同乐</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为什么我要当美篇民俗摄影交流圈的主持人?</b></h1> <p class="ql-block">很多朋友都问过我一个问题:“你又不靠带摄影团谋生,你何必花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当什么民俗摄影交流圈的主持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诚然,摄影只是我的业余爱好,我并不靠摄影谋生,也从不靠摄影牟利。为什么我要做民俗摄影交流圈的主持人?这要从我和子侄辈的交流中说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对过洋节日我是衷心支持的,这无关什么自不自由的问题。有一天我猛然发现,我的子侄辈一代竟然对什么圣诞节、万圣节、愚人节等洋节日很感兴趣,虽说不上如数家珍,可也把这些洋节日、洋民俗当作一种时尚的、可以拿来吹嘘的东西来看待。反而对我们的传统节日、传统文化,却知之甚少,也没多少兴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点很危险!欲亡其国,必先亡其史;欲亡其族,必先亡其文化。是什么时候开始让这些洋文化、洋民俗占据了我们下一代的“主流时尚”?我并不反对年青人了解和接触外国文化、外国民俗,可是我坚决反对洋文化、洋民俗成为年青人的追求和潮流。从那以后,我就萌生了运用自己在摄影界的影响力——尽管很微弱——也要倡导一种让年青人热爱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以过我们传统节日为时尚的风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我接受了美篇的邀请,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妻子毛毛一起主持了民俗摄影话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去了解和爱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鼓励同样努力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美友,我会把一些幼儿园、中小学“民俗教育进课堂”的美篇优先加精华并推荐到首页,培养和扶持这类教育号——无论是学校的机构帐号还是老师的私人帐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热爱中国传统民俗这一群人力量虽然小,可是只要我们持之以恒,我们总能改变到一点点。</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和“民俗摄影交流圈”的故事</b></h1> <div>“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小时学习诗词的时候我已被诗词中描述的民俗风情深深吸引。步入社会后,在旅途上遇到的各地民俗风情更让我如痴如醉,情不自禁用镜头纪录下每一个令人难忘的民俗风情。<br></div><div><br></div>从喜欢到向往,从向往到创作,民俗题材摄影是我最喜爱的摄影类型,因此创作了大批脍炙人口的民俗题材摄影作品,如小东江晨捕、漓江渔火、佛山本土民俗系列等等,更被文化部下属的中国民俗摄影协会授予等级最高的博学会士头衔,在中国民俗摄影界略有薄名。<div><br></div><div>为了认识更多喜欢民俗题材摄影的朋友,我在美篇小编的建议下担任民俗摄影交流圈的主持人。在美篇的民俗摄影交流圈中,我获得了2.4万名喜欢民俗摄影的粉丝、425万阅读量以及13.4万次点赞。</div><div><br></div><div>在管理美篇民俗摄影交流圈的时光里,有两件事令我印象深刻。</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钟路明先生与刘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钟路明先生和他的动漫产业</p> <b>一是重遇资深文化人钟路明先生。</b> 初识钟路明先生是高三时代收听广州电台节目《开卷有益》,当时钟路明先生是《开卷有益》节目的主持人。<div><br></div><div>众所周知,高三的生活是又累又苦的,高考的压力山大令人喘不过气。除了周一至周六的上课,周日也安排了家庭教师的补课,是真正的“5+2”、“白+黑”。周日下午听广州电台一个小时的《开卷有益》节目成了每周唯一的放松时间。钟路明先生主持节目的风格和学识修养是学生时代的我非常崇拜的。后来,钟路明先生离开了广州电台转战动漫界,参与创作了《喜羊羊》《赛尔号》等系列电影及《秦时明月》《甜心格格》《布袋小和尚》《正义红师》等数十部影视动画,历任中国动画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动漫协会执行会长,中国动漫周刊总编辑,从一位名记者、电台名嘴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的动漫大老。</div><div><br></div><div>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在我主持美篇民俗摄影交流圈的时候,却偶遇了前来投稿的钟路明先生(美篇昵称:钟路明生命第一)。当我说出自己是他当年主持《开卷有益》节目的忠实拥趸后,钟路明先生很热心地和我分享了他隐居泰国清迈后的生活和见闻,也经常把泰国的民俗编成美篇发表。再次听到钟路明先生的声线和分享,令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斗志昂扬的青葱岁月,我们也成为了忘年之交!</div> <b>二是收获了许多粉丝和友谊。</b> 主持美篇民俗摄影交流圈后,我利用工余时间给广大美友点评作品。由于我的意见中肯和有建设性,因此粉丝从几百到几千,然后一万、两万……印象最深的是有部分美友开始时会抱怨我为什么不给他们加精华,我耐心解释道:“如果我今天乱给你加精,你的作品将永远停留在低水平状态。如果你今天按照我的意见修改后再投稿,你从必定会变得更加优秀。与其我赠尔以鱼,不如我授尔以渔。”果然,初时对我有所“不满”的美友按照我的指点去完善作品后,最终基本都能凭借自己学到的真本领加了精华。正是这波初时对我有所“不满”的美友,如今却成了我最忠实的粉丝。因为我们不是在私相授受,而是在美篇共同进步!<div><br></div><div>记得,2018年我曾发表过一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1b2gotit"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那一天,偶遇了夏雨荷……</a>》,首次将家乡佛山的亚艺公园禅意荷花放上美篇,该组照片获得了3.5万美友的阅读。大概是2019年4月,有一位叫“夕阳最美”的女性美友私信我,自称是身在广州的绝症患者,看到我拍的亚艺荷花后希望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亲身到现场感受一下禅意荷花,并问我4月份亚艺公园的荷花开了没有。我当时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有网友因为我的照片而希望专程来一趟佛山赏荷花,难过的是这位网友正在被重病缠身。我马上把亚艺公园的具体路线,荷花池的所在及荷花盛开的时间都发了给她,并祝愿她早日康复。她对我的详细指引十分感谢,并希望自己能支撑到荷花盛开之时。到了亚艺公园荷花盛开之时,我尝试再联系这位美友,可惜再也没有收到她的回复。那年夏天,我把自己拍的荷花发了给她的微信,不管她能否看到,也算是尽了我的一份心意……</div> 今年,我刚收获了中央电视台授予的“大国·大家”杰出艺术家荣誉,现在又被美篇授予我“每周之星”的称号,十分感谢媒体朋友对我和作品的肯定!我将继续当好一个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家乡的摄影人,继续走天下路以观自然之美,问草根情以察人文之美,留倩影照以品青春之美,开大脑洞以彰创意之美,行风雅事以育心灵之美。人生如旅途,处处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