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前路无知己 “惟愿人”人“都”识君 ——写给行将离开我们团队的靓靓

徐木清

<p class="ql-block">莫愁前路无知己 “惟愿人”人“都”识君</p><p class="ql-block"> ——–写给行将离开我们团队的靓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得知你即将调到衢州工作的消息是七月份的事,说实话,我打心里希望这是“谬传”,坦率地说这一想法源自我内心的那份自私:搭班一年来彼此教学上配合的那份默契、一年来办公室相谈甚欢并彼此信任的那份情感,这是我非常珍视的,更不必说一年来你工作上的那份认真并且由此带来那份不俗的教学业绩让我这个班主任也没少跟着沾光。而我也知道这次调动于你来说也必然是欣喜之余夹杂些许遗憾的,为了生活方便调动也是早晚的事,能有机会调动能不高兴?而我深信我们办公室大家一年相处的那份愉快,这批你付出一年心血所带出来的优秀学生也必将会是你的牵挂,所以,遗憾肯定会有的,这是人之常情。</p><p class="ql-block"> 说起来我们虽然共事也有些年了,你工作的认真,教学的优秀也早有耳闻,然而,一直没有机会把你的名字和人对上号,毕竟大学校又是不同学科,而我第一次把你的名字和人对上号应该是那次外出命题回来报销发票的时候,当时你负责我们这些出差老师的出差报销事宜。</p><p class="ql-block"> “徐老师,出差报销单由我统一来填,到时辛苦您签个名就行了。”电话那头语气充满尊重。后来表格填好了,你又找到我办公室找我签名,</p><p class="ql-block"> “祝老师,你打个电话我来你办公室签名就行了嘛。”我很不好意思。</p><p class="ql-block"> “没事的,反正我现在没课。”</p><p class="ql-block"> 就这么简单的交流,我感受到了一个年轻老师对老教师的尊重,也感受到了你工作的积极、热情。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便成了熟人,路上遇到点个头,笑一笑便成了我们的日常。</p><p class="ql-block"> 去年暑假得知我们要一起搭班,说实话虽然知道你很优秀,但当我对比了另外三个A班的数学老师,作为班主任我心里或多或少还是有点顾虑的,因为兵哥、燕红是我在三衢中学时多年的同事,我对他们非常了解,在学科教学上可算得上是大咖级别的,谢校是名师,教学经验也丰富,独有你最年轻,我担心你经验不足我们班的数学成绩可能比不过他们,然而,一年搭班下来,你用一次次骄人的考试成绩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也是你用你的教学业绩让我重新建构了我对现在年轻教师的认识。</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总觉得我们老教师照顾你们年轻教师是常态,然而,这一年里,我总是被照顾着:</p><p class="ql-block"> 我爱人住院了,你和江倩老师都说:“没事,班里有我们几个在,别担心。”</p><p class="ql-block"> 我挑食,食堂的饭菜我不习惯,所以,我总是回家吃,有时候实在来不及了,便会很自然的想到你、想到芳芳,于是便会打个电话给你或者芳芳,你总是说:“没事,你慢慢来,我在呢。”</p><p class="ql-block"> 晚就寝带学生去寝室,你会说:“徐老师,你带女生吧,近点,你可以早点回家。”</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有一次实在来不及了我便没有回家吃,你知道了,啥都没说便在办公室给我煮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教学上还是生活中,我们五个人也是前所未有的默契,关于这一点从我们办公室老师之间的称谓可见一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五个老师的办公室就有了我们特别的称谓:芳芳、靓靓、磊哥、江姐,就我一个老头子没有特别的称谓,而所有的这一切都在不经意间水到渠成,没有一点做作的痕迹。我想这一切的发生,你和芳芳的热心、包容、勤快是分不开的。哪个老师临时有事找你换课,你总是想办法给人方便。你的热心、热情让我们彼此成了朋友、成了兄妹。</p><p class="ql-block"> 对待学生,你也是那么热情,你称呼学生:“亲爱的同学们”,你和学生交流话里话外都是情感。你的位置上总有各种奖品,学生学习达到你要求了便可在你这里领到他们喜欢的奖品,而你自己脸上早已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你就是这么一个“傻傻的”老师,自己掏了钱还那么高兴,是的,不是老师,不是负责任的老师都是无法体会你的心情的。</p><p class="ql-block"> 当然,你也有凶的时候,记得有一次班里有个孩子学习不认真,你把他叫到办公室好好地训斥了一番,然后再和他讲道理。真是没看出小姑娘脾气上来也蛮“凶”的。但是,尽管你“凶”,在学生心里,你仍是他们的好老师,好大姐。</p><p class="ql-block"> 你也算得上一个性情中人吧。每每考试过后,当你的学生拿下第一时,你会眉飞色舞,连走路的声音都是带着笑的,仿佛自己中了五百万大奖。偶尔学生考试成绩不如意,你便把所有的不快写在脸上,你就是这么“孩子气”。</p><p class="ql-block"> 工作之余,你也会和我这个老大哥“八卦八卦”:</p><p class="ql-block"> “哎,悄悄告诉你听说花花喜欢丽丽呢……”</p><p class="ql-block"> “听说这次XXX要提拔了……”</p><p class="ql-block"> “我老公很传统的,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回你要调走了,我到哪里去“听说”呢?我想繁忙的工作之余,没有“听说”,没有“我老公”,没有热气腾腾的面条一定会很累的。</p><p class="ql-block"> 这回你要调走了,脑子里浮现出来的都是你的好……,不免心生遗憾和不舍。</p><p class="ql-block"> 这回你要调回你的家乡去了,作为老大哥,遗憾之余还是替你高兴的,送你一句话:莫愁前路无知己,“惟愿人”人“都”识君。</p><p class="ql-block"> 徐木清</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11日于紫荆花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