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的目标,是在前进的路上找到的

叶子

<p class="ql-block">  前进的目标,是在前进的路上找到的</p><p class="ql-block"> 昨天一个学生打电话问我:“老师,我最近很迷茫,我感觉自己的生活毫无目标,你能不能帮我找到生活的目标,帮我设定一个目标,这样,我心里就踏实了。”我告诉他:“你的目标就把握在你的手中,你前进的目标,是在你前进的路上找到的。没有人能替你找到生活的目标。”</p><p class="ql-block"> 其实,人一辈子迷茫的时候很多,但我总觉得每一次迷茫便是一次成长。所谓青春的迷茫,可能是因为人生目标难以确定或是身怀梦想行动却很难。我们不要一味地抱怨生活的不如意,风能够吹走一张纸,却吹不动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所以我们要勇于挑战和突破自己,敢于在逆境中不屈不挠。尼采曾经说:“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村上春树也说:“成绩也好,名次也好,外观也好,别人如何评论也好,都是次要的问题,对于我这样的跑者来说,第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正值大好青春的我们有着欢乐,感动,抑或是烦恼,悲伤,迷茫,但是无论怎样,这些都将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美的记忆,如果有一天你去反复咀嚼,也许你还觉得那些迷茫的日子,其实是有滋有味的呢!</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暂时没有具体的目标而焦虑。其实,人生就像爬一座连绵的山脉,一山更比一山高。在你没有爬上你眼前的山头之前,你的视线是非常有限的,你爬山的经验和体力也是非常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眼前的山头挡着你,你根本看不到未来。没有关系!只要你把眼前的事做好,把眼前的路走好,就可以了。等你爬上了眼前的山头,放眼望去,自然就能看到更广阔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认为我们前进的目标,是在我们前进的路上找到的。我们回想一下,当年红军长征时,一开始他们也不是准备去陕北的,然而,他们行走在半路上,他们才决定去陕北。所以,我们在前行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一开始就有一个清晰的目标,那一定非常好。但是如果我们一开始没有清晰的目标,我们也不用焦虑。我们只要把眼前的小事做好,扎扎实实保持前进的状态,那慢慢地这个目标自然就会找到。</p><p class="ql-block">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有时候会陷入一种误区,就是我们特别执着地要设定一个非常具体的目标,并且我们常把这个目标作为自己的理想,作为自己进取心的标志。所以,一旦我们有一天找不到这个目标了,我们就觉得紧张,就觉得迷茫。我认为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思维。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很小的时候,老师或者家长就要求我们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一个非常具体的目标。于是有人说了,我要当医生,我要当警察,我要当战士……不过大家想一想,一个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他(她)对人生、对未来、对自己能了解多少,即使我们到了三四十岁以后,我们也不敢说我们对自己了解得就很充分了。那在我们几乎完全不了解人生、未来或者自己的情况下,我们非要说一个非常具体的未来目标,这本身就是一个偏差。说到这里,很多人就会觉得,你在胡说什么呢?人不能没有理想呀!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那不就是平庸,就是堕落吗?我们不是一直听说,要用理想和进取心来照亮自己的生活吗?其实,在前行的路上我们破除一个偏见,那就是认为远大的理想或积极的进取心,就一定要有一个具体的目标才可以。拿我自身的体会来说,当年我上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当老师。当我做老师的时候,我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教研员。你看,我也是没有具体的目标呀!但是呢,我肯定自己是一个有理想、有进取心的人,这一点,我自己毫不怀疑。所以,理想和进取心不是具体的目标,它是一种保持前进的身心状态。我们有了这种乐观、积极,努力进取、把眼前小事做好的状态,不管我们走哪条人生道路,都是可以创造辉煌的。</p> <p class="ql-block">  现在再让我们回到我前面说的那句话,人生的路就像爬一座连绵的山脉,一山更比一山高,站在眼前的山头之下,你是看不到未来的,因为眼前的山挡住了你。不过没有关系,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没有关于未来的具体目标而焦虑,我们只要保持前进的状态,把每一步都走好,等你爬上眼前的山头,那你自然就能看到更加壮丽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所以,年轻的朋友,在前行的路上,你完全不用迷茫,你只要专心致志,把眼前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就可以了。因为你在当下的每一个看似平凡的脚步,都包含着我们十分壮丽的未来。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迷茫,我们只要坚持把你该做的事情做好,踏踏实实地走好前进路上的每一步,因为你前进的目标,便是在你前进的路上找到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