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传喜讯 再赏《牡丹亭》

素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 素珍/图;朱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日立秋(2022 年8 月7 日)。但它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对我们老百姓而言,经历了七十年一遇的炎夏酷暑,终于等来了立秋。怎不让人兴奋不已!而对我来说,这个立秋更是喜从天降,因为我收到一张今晚的《牡丹亭》戏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牡丹亭》人所共知她是昆曲的代表作。与她结缘,乃三生有幸。而我于七十年前便与其谋面,但那時只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直到长大以后,才略知一二。追朔我对昆曲的迷恋 ,应从梅兰芳的《游园惊梦》开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抗战胜利后的一天,行將退役的父亲住闲在家,时不时会带我和姐姐去溜湾、去看戏。那叚时间,我们看过《贵妃醉酒》、《西厢记》、《四郎探母》等等,有一天爸爸兴奋地说,今天带你们去看梅兰芬的《游园惊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常言道:会看看门道,不会看看热闹。那時我才九岁,是个十足的儍冒,仅仅是看热闹而已。姐姐大我七岁,巳读初中。所以她看得如醉如痴。打那以后,只要有《游园惊梦》剧目上演,她必看无疑,而我便成了跟屁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隔多年又能与昆曲相逢,那股高兴劲真的难以言表。雖说十年前 白先勇先生主持的 ,青春版《牡丹亭》在全国巡演,曾来广州黄花岗剧院演出时,我也去观赏过,但至今已十年有余!今日又再次与其邂逅,怎不叫人心花怒放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票在手,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不料在仔细阅读戏報后,不禁一楞:因为一行《庆㊗️澳门回归23周年澳门原创光影世遗版昆话剧》的字样闯入眼帘。顿时我便陷入: 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窘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是昆话剧?我闻所未闻。只能从头学起,趁今日立秋,赶紧補课。于是便馬不停蹄地查阅资料,並向原来文艺口的戏曲专家讨教。但仍未得要领。弄得晕头转向也没找出个所以然来。于是心一横,不找了,等晚上看罢再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今年的八月七日,整整一天都沉浸在昆话剧的迷雾中。毫不夸张地说:这一天我是在兴奋、喜悦、迷茫和期盼中度过的。下午五点未到,我就草草用完晚餐,直奔戏院而去。到达目的地時,一看还没到七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让我纳闷的是,这儿並不是什么大剧院。而是一个 不起眼的小剧场。座落于: 广州科技城内,全名为:广州黄埔归谷犀牛剧场。但它小巧玲珑、布局紧凑、独具特色、格调新颖。雖没有大幕,但设有几块屏风隔栏。目测估计也不会超过200 座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落座后我又耐心地阅读《夢影牡丹亭》戏報。只见上面赫然写着, “主办单位: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演出承办: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演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广州归谷科技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然铃声响起演出开始: 全㘯灯光暗转顿时宛若仙境,几位长䄂舞者飘飘若仙穿梭于台前的几扇屏风之间,与屏风上的出水芙蓉融为一体。莲动荷香,瑶池惊艳,似嫦娥下凡,如敦煌飞天。随着音乐隐去仙女们左右推拢屏风,整个舞台豁然开朗,大有摄人魂魄之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紧接着戏入主题, 穿越时空与西方沙士比亚齐名的汤显袓出场,並在澳门大三巴前与西方传教士利玛窦相遇,台上一班人员全是话剧对白,那驾势、那派头,堪与人艺的《茶馆》和《骆驼祥子》媲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柳夢梅、杜丽娘出㘯。演绎了一场原汁原味的昆曲《牡丹亭》中的夢影。直到这时我才领略这昆话剧的风彩。它不仅展现出新颖、独创、令人耳目一新的妙处,还独具时代感。使这一古老剧种焕发青春,生机盎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场视觉盛宴,精神大餐。给人以欢乐与享受。在潜移默化中受益匪浅。而此次昆话剧不仅使我大饱眼福。而且还让我增长了新的知识。以前只知道: 昆曲是中国百戏之祖,迄今已有600 多年历史。而不知汤显祖还曾有踏足澳门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沪苏澳三地主创联动便根据汤显祖和柳夢梅,曾踏足澳门的经历。融入《牡丹亭》。澳门莲🌹宝地,是湯显祖的灵感之地。是他和利玛窦东西方思想火花激荡之处。到澳门七年后,《牡丹亭》成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便是由沪、苏、澳联合出品制作的舞台剧《夢影- 牡丹亭》。这也为我拨开迷雾,学习新知识铺平了道路。同时也为我解开了:什么是昆话剧的疑团。</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