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趣事(一)

勤耕有益

<p class="ql-block"> 夏日趣事(一)</p><p class="ql-block"> 文 / 周以耕</p><p class="ql-block">  时光的脚步,不知不觉抵达盛夏!</p><p class="ql-block">  气温飙升,热浪滚滚,沸腾的夏,再一次点燃了我那平静的心,过往的事也跟着沸腾起来!</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苦 头</b></p><p class="ql-block">  骄阳似火,厂部派我去广洋西溪看望在家疗养的冯科长。我上穿汗衫背心,下穿田径裤头,脚穿塑料凉鞋,一身轻装扑入烈日如火的征程。太阳悬在透蓝的天空,火球般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也炙烤着我这个刚出道的愣头青。泥土路被晒得发焦发烫尘烟泛起,大地仿佛快要融化。柳条纹丝不动地垂着,无精打采地瞅着我。 </p> <p class="ql-block">  轻装赶路的我,裸露的体肤在烈日暴晒下顿觉一阵阵火辣辣地疼,肤色由玫红渐变为大红。十多里的路程,走一路问一路,摸到冯科长家,我已是烤熟了的大虾,成了一个“大红人”。冯夫人边接待我,边惊讶地说:“这种鬼天气我们都要穿上外衣,戴上草帽才敢出门,谁能经得起这种暴晒?你们城里人没吃过这个苦头,细皮嫩肉的准会脱掉一层皮。”</p><p class="ql-block">  午后一片寂静,鸦雀躲在村庄的树荫中,鹭鸶在水田里寻找着它的午餐。忽然间,天空水墨染透湛蓝,轰隆隆的雷声越来越近。神奇的大自然,瞬间雷声大雨声更大,我圆满完成任务的愉悦,心里是晴空万里。我无意躲避天空来物,让盛夏的情感尽情宣泄,淋湿了身体,浇凉了滚烫的体肤。</p> <p class="ql-block">  回家后,全身除了疼痛还是疼痛,不敢触碰格栅床,更谈不上睡觉,夜间坐在小方凳上扒在床边眯眯眼。几天后,蝉翼般的薄皮从身上翘起,像蛇一样脱了一层皮,剩余的似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p><p class="ql-block">  生活常识的缺失,一场鲁莽的行为,让我吃够了楞头青的苦头。吃一堑,长一智,人生的经历不管是好是坏都在丰富着自己的阅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