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我们的现在里,从不会成为过去

老赵

<p class="ql-block">女儿开车带我和妻子出门去逛西安。</p><p class="ql-block">看着车窗外四十度的高温下,那些照样在路上奔行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尤其看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我对女儿说,每次看到他们,我就想起四五年前的你,那时候,你也是他们中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女儿说,是,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会恍惚觉得我还在他们中间。所以,现在一点都不敢松懈。</p><p class="ql-block">我说,如果现在你再回去,重新骑回一台电驴子,你觉得会如何?</p><p class="ql-block">女儿说,回不去了,而且也做不到了。</p><p class="ql-block">然后又说起旅行,我问她,那一次的青海行,对你来说应该是最累的一次吧?</p><p class="ql-block">那也是四五年前,我从乌鲁木齐到兰州,让女儿从西安来和我汇合,然后我俩再到西宁开启第一次的青海行。</p><p class="ql-block">结果女儿坐上了一趟绿皮火车,一晚上被挤在人群中间无法动弹。早六点我在兰州登上女儿那节车厢,看到女儿已经疲惫不堪到了极点。因此到了西宁,我们的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睡觉。</p><p class="ql-block">然后去塔尔寺去青海湖,如果不想跟团,那就是包车。结果我和女儿商量后,在青海的旅游全程都选择了班车完成。</p><p class="ql-block">女儿说,其实我倒觉得那一次旅行很完美,虽然很累,但很自由自在,很随心随意,算是难得的真正的旅行吧。</p><p class="ql-block">但是,女儿说,现在如果再有机会,那绝对是不可能再选择那种方式了。一次刚好,一次就够了。</p><p class="ql-block">类似的话题我和妻子也谈过,我也曾问过她,如果能够重来第二次,你还会义无反顾的跟我来新疆吗?</p><p class="ql-block">妻子很认真的想,很认真的回答说,也许很大概率是不会的。但我们向前,并不是为了回到从前。</p> <p class="ql-block">朋友在投资领域事业失败后,十几年时间从事过颇多的行业,从文旅,到电商,到虚拟货币期货等等,但没有一份工作立住脚。</p><p class="ql-block">直到前两年,朋友才告诉我,他所有的努力,都是想回到过去,但后来才知道,是回不去了。</p><p class="ql-block">朋友在新疆自己的事业做得最顶峰的时候,选择去了沿海谋求更好的发展。随后,每隔一两年,就听说他又换了城市,又换了工作,直到如今,算是终于在一个二三线城市落定,成家生子,接受了平静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他也和我说过,本来以为离开,会是更好的开始,结果才发现,更好只是自己的想象。无数次想过回来,但真的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不只是家人,不只是朋友,有多少次的聊天,就会有多少人在说起这个话题时,都非常认真的给出过答案。</p><p class="ql-block">第一个答案,拼命往前,就是为了不回到从前。</p><p class="ql-block">第二个答案,拼命往前,就是为了回到从前。</p><p class="ql-block">两个答案都很容易理解。</p><p class="ql-block">不回到从前,是因为从现在的角度来说,现在超越了从前。如果再回去,不论从哪方面,对自己都是倒退。</p><p class="ql-block">回到从前,是因为从现在的角度来说,从前比现在更美好和圆满,只是因为自己一味地渴望和膨胀,让从前消亡。</p><p class="ql-block">其实,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矛盾,很容易就会把从前和现在想的很绝对。</p><p class="ql-block">但实际上呢,从前始终是我们每个人往前时的一个标尺,一个锚位,不论我们走的再远,变化的再翻天覆地,从前都是我们的底色和原貌,和现在始终有无法切断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好的坏的,情愿的不情愿的,记住的想忘的,每时每刻都会对我们的现在产生影响。</p><p class="ql-block">从前从来都不会过去,它们只是在以我们不知道的方式,支撑起了我们的现在而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