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方寸棋道

<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我的主业是围棋,但是这篇文章和围棋没什么关系。</p><p class="ql-block">我有十瓶蜂蜜,想卖掉它们,所以我写这篇文章。</p> <p class="ql-block">每年的七八月间,我们一家人都会在雪峰山上呆一段时间。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高速,然后一个小时的省道,最后还有半个小时的乡道,到达半山顶上孤伶伶的一座房子,就是我岳父家。</p><p class="ql-block">爷爷曾经在这片山里耕种了一辈子,我的父亲也是从这片山里走出去的,我还记得,也是在这蝉声长鸣的季节,石桥下、溪坑里玩水的少年里头有我。</p> <p class="ql-block">新鲜感三天过了,山上的日子就开始无聊起来。屋旁树上一只不知名的鸟儿发出有节奏鸣叫,岳母娘却嫌它太聒噪;小黄狗已经长成了大黄狗,车底是它找到的新的乘凉之所;屋后传来一只母鸡咯咯嗒的叫声,岳母娘起身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绕到屋后,想必是去捡鸡蛋了;岳父老子这会儿没在屋里打瞌睡,那很有可能就是去看他的蜜蜂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回乡(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人稀草盛乡径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阶前壁下暗生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千蝉齐唤游子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万花团簇迎客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是这次在山上完成的最后一首诗,好像是第一句一下子就闪现出来了,而后续却一直没接上,也就一直搁着。现在这个标题也是后面加上去的,想到哪写到哪,自己都不知道要表达什么主题。</span></p> <p class="ql-block">我沿着来时的那条路走了一截,听到三种不同的蝉鸣声,或此起彼伏,或齐声高唱。“叽哦嘶”、“雪亮子”是我们当地对蝉的方言别称,可能是七年的地下蛰伏,却可能只有七天的尽情欢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跟很多人一样,捉“雪亮子”是暑假必不可少的玩耍项目之一。塑料袋套在铁丝圈上,然后绑在一根长长的竹竿上,这恐怕是大部分人玩过的方式。而我们还有一种方法,采集向阳处的蜘蛛网,过水搓成一个粘性十足的小团团,置于小竹竿的顶部,神不知鬼不觉就伸到了它的翅膀上牢牢粘住,待它想逃时,任它如何扇动翅膀也无济于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麻雀蝗虫还是金龟子金蝉子,都曾经被孩提时代的我们用线绑住腿,看它们惊慌失措的飞,我们则哈哈大笑。后来我们长大了,也就不再干这种事了,在某一刻或许我们突然想到,它们的妈妈也在等着它们回家吃饭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拍到蜕变的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心情也是兴奋不已。我轻触了一下一动不动的小家伙,看到它的腿动了,然后我放心的走开了。第二天我再去看时,只见到壳还在,此刻它应该正在哪棵树上高歌吧。</p> <p class="ql-block">那天山上下了一场大雨,好像很久没下雨了,雨水沿着屋檐在地上滴出一个个小坑,像欢快跳舞的精灵。</p><p class="ql-block">待雨停了,望着墨绿的山和山谷里萦绕着如新絮的云,感觉心情就像被洗涤过一般一下子变清爽了。</p> <p class="ql-block">于是就有了下面这首诗,不知道把眼里看到的一些轻松的状态表达出来算不算一种主题。</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回乡(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藤梨半熟喜半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豆娘小憩花上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百合引蝶相争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齐女寻欢放肆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注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藤梨——猕猴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豆娘——蜻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齐女——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上睡觉是件如临大敌的事情,不仅仅有蚊子的热情款待,还有各种飞虫会奋不顾身的扑向光明,所以,想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看手机,不可能,绝对不可能。</p><p class="ql-block">当我逃出屋外,一个人静静的望着天,月亮的光芒让星星全部隐身退去了,突然感觉它好孤独。</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送给了它一首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回乡(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背地芭蕉倚青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堂前孤灯伴鸣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夜半清风拂山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唯余明月挂当空。</span></p> <p class="ql-block">你以为我在拍一簇花,其实我是在拍蜜蜂。</p> <p class="ql-block">这拍的啥啊?</p><p class="ql-block">告诉你,我在拍一只蝗虫。</p> <p class="ql-block">这回你又要拍啥?</p><p class="ql-block">没看见吗?早有蜻蜓立上头。</p> <p class="ql-block">最近这个人比较火。</p><p class="ql-block">据说他的脸型跟兵马俑很配,</p><p class="ql-block">于是他自嘲:此颜差矣!</p><p class="ql-block">网友不同意:此言差矣!</p><p class="ql-block">他不务正业,明明在卖大米,却忘了卖大米。</p><p class="ql-block">网友说:我已经买了四袋大米。</p><p class="ql-block">他会经常说起自己的故乡,三餐四季。</p><p class="ql-block">他也会说:得天独厚者,须替天行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乐见新东方的回归,从董宇辉身上或许很多人都真真切切的看到了知识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新东方,一个崭新的东方。</p> <p class="ql-block">说了很多关于山上的见闻,我觉得自己已经有点圆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我今天是要卖蜂蜜,今年天旱,花不多因此蜜也不多。看岳父年逾古稀依然坚持不肯下山,干就干吧,我们能帮着卖几瓶对他也算是一点心理安慰。</p> <p class="ql-block">这种小野菊花随处可见的,不是我故乡的专属。</p> <p class="ql-block">更别说这狗尾巴草,太寻常,但亲切。</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父亲也是养过蜜蜂的,自然我也是挨过蛰,可慢慢的我也就不再怕蜜蜂在跟前飞来飞去。</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凑近了看蜂巢里的情形,某个区域是储存蜂蜜的,不知道它们是用啥给盖起来了,另外一个区域是幼虫的房间,那个封口处盖的又是另一种颜色。</p><p class="ql-block">到了摇糖的时候,全身上下笼罩得严严实实,当初看起来像宇航员,这两年看起来像给咱做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哈哈。</p><p class="ql-block">再多我就不知道了,我只知道家乡的蜜,真真实实的。</p><p class="ql-block">每次回去我都会去仔仔细细看一阵工蜂们忙忙碌碌的样子,好像很辛苦,又好像很快乐。</p> <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为这篇文章选取的这首歌曲《乡愁》,歌词完全采用余光中的同名诗《乡愁》,少时我是读过的,只觉得真好,却完全没有到那种感同身受的程度,直到在《经典咏流传》中看到了赵照(中国大陆)与齐豫(宝岛台湾)的共同演绎。余光中的亲声朗读,舞台上那把空着的摇椅,埙乐的演奏似乎空灵到可以穿越时空,以及两人饱含深情的演唱,令人瞬间破防。</p><p class="ql-block">乡愁是一种情愫</p><p class="ql-block">更是一种文化表达</p><p class="ql-block">它是我们心中所想</p><p class="ql-block">也在我们的血脉里流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祝愿台湾早日回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