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豪放君

<p class="ql-block">  游泳是年少时的爱好,及或是在东北几十年,我也很少游泳。因对当地太子河水性不熟,偶尔在温泉池子里游过,但都找不到年少游泳的感觉和快乐。尽管今夏酷热,到河边,水塘,游泳池等游泳的人真不少,但怎么也打动不了我游泳的兴趣,也许年过花甲对高强度的运动心有余而力不足,少了年轻时那份激情和冲动吧。</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午5点钟,妹夫执意要我陪他去游泳,为了不扫他的兴,我们一行四人(幺妹和老伴)跟着他来到翡翠岭最上面哪个水塘。此时蓝天白云,四周树林翠绿,微风徐徐,太阳光热力已减弱,躲在阴处感觉有点凉快。眼前一片波光粼粼的水域显得平静,其面积估计1000多平方米,呈狭长形。已有几个人在水里游泳,还有一个宠狗和主人一起游。其实狗刨并不比蛙泳慢,一会儿狗迅速先上岸,主人却继续泡在水里,不想起身。妹夫自称年轻时是游泳队的选手,他迅速地脱下衣裤,只留下裤衩,扑向水中,而我们在岸边观看,只见他犹如蛟龙戏水,忽隐忽现,蛙泳、仰泳、踩水运动自如。那几个游泳者和我们一样年龄,大都是退休老人,为锻炼身体,每天都来这里游泳, 我自愧不如他们有恒心和活力。</p><p class="ql-block"> 妹夫鼓动我快下水游游,他以为我水性不行,说别怕,他保护我。我嘲笑他小瞧人,逼得我非游不可。于是我很快跳入水中,一种本能让我浮出水面,孩提那点能耐没减多少,还跟他来个游泳比赛,你追我赶,打水战。干四个回合,有点上气不接下气了,毕竟一把岁数人了。妹和老伴因年轻时没学会游泳,只能在岸边观看,真为她们叹息,毕竟多一种求生技能,总比没有的好。</p><p class="ql-block"> 年少游泳的快乐时光一点没忘,我5岁开始学游泳,算是一个老游泳爱好者了。在长江边上长大的娃,一旦学会游泳,水性一般都不差,换句话说对于漩涡、泡子、暗流、大浪、抽筋、呛水等都知道如何应付,唯独练习水下闭气功夫没超过2分钟就败下阵来,也许因天生肺合量小缘故。我和发小“鲁鲁”在河边沙滩上一起学趴地王,然后胆子练大了就在水中学狗刨。开始时呛几口水、沉水、害怕心理少不了,不过都有大人在旁教和保护,久而久之就学会游泳了,那种高兴和冲动心情无以言表。每逢夏天长江边上一群野孩戏水都有我,各种游泳姿势如狗刨、侧泳,仰泳、踩水、蝶泳、自由泳、自由落体、扎溺头(头先入水)等我都尝试过。我很自豪曾横渡过乌江,江面宽估计1000米以上,因江水激流,往往要在上游较远的点开始下水,然后顺水流斜渡过对岸,这样做才省力。一般尽量选择夏天,风平浪静的天气 ,紧跟着大人游,把握速度,及时躲过行船,朝着既定方向,不停地游向对岸。说实话那时胆真肥,不穿救生衣,完全凭毅力和技术,万一掉队就冲到长江里了,后果不堪设想。横渡乌江不是谁都可以完成的,经过大风大浪的锻炼,也是我人生磨砺的一个过程。</p><p class="ql-block"> 通过游泳能学到很多东西,四肢协调能力、毅力、耐力、胆量。游泳是锻炼身体最好的项目,学会以后,到老也不会忘记,也不担心自己意外落水被溺死危险。从少年到老年,能持之以恒地游泳只占少数 。如今我迈入老年队伍了,对这种年少的爱好失去浓厚的兴趣和动力,倒是走路成了我每天坚持做的最好运动,它最大优点是几乎不受环境限制。游泳虽然成为我的过去,但偶尔也捡起来也重温当年天真活泼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