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憨你在天堂还好吗》(9)

孙向科(勿聊拒花)

<h3>文字:孙向科</h3><h3>摄影:孙向科、李右江、李逊</h3><h3><br></h3><h3><br></h3> <h3><br></h3><h3> (《憨憨你在天堂还好吗》一书,2006年由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16年后的今天,谨将此书作成美篇,献给天下所有喜爱狗的朋友以及天下所有关爱动物的朋友。)</h3><h3><br></h3><h3><br></h3> <h3><br></h3><h3><br></h3><h3> 16、"假如,有人出一万块钱要买李憨,你们卖不卖?"</h3><h3><br></h3><h3> </h3><h3> 憨憨来家后,我仿佛回到了从前,女儿小时候的从前。</h3><div><br></div><h3> 女儿小的时候,我经常把她抱在怀里,左手握着她胖嘟嘟的小左手,右手指着她手背上的小窝,教她唱儿歌:"点点窝窝,点点窝窝,李逊的手,有4个窝……"</h3><div><br></div><h3> 憨憨来家后,我也经常把它抱在怀里,双手握着它的一只前爪,一边掰一边唱:"点点窝窝,点点窝窝,憨憨的手,有4个窝……"</h3><div><br></div><h3> 女儿小的时候,我经常把她扛在肩头,一边下楼,一边吆喝着:"卖猪崽啊,卖猪崽啊,一分钱两斤啊……"</h3><div><br></div><h3> 憨憨来家后,每次领它下楼,我也是把它扛在肩头,也是一边下楼,一边吆喝:"卖猪崽啊,卖猪崽啊,一分钱两斤啊……"</h3><div><br></div><h3> 女儿这时候才反应过来:"妈妈,当年如果有人把我买了去,我不是才卖得几分钱吗?"</h3><div><br></div><h3> 我笑嘻嘻地:"是啊!不过太贵的东西没人要,太贱的东西也没人要,你不还在爸爸妈妈身边吗?"</h3><div><br></div><h3> 有一天,丈夫突然提出一个问题:"假如,我是说假如,有人出一万块钱要买李憨,你们卖不卖?"</h3><div><br></div><h3> 我不假思索地说:"不卖!"</h3><div><br></div><h3> 女儿更加坚决:"一万?三万都不卖!"</h3><div><br></div><h3> 丈夫假装很诧异:"一百块买的卖一万块,净赚100倍呢,为什么不卖?拿一万块去买一只更漂亮更名贵的狗不好吗?"</h3><div><br></div><h3> 女儿说:"可是憨憨爱我们,我们跟它有感情了呀!"</h3><div><br></div><h3> "狗都通人性,我们也可以跟新狗建立感情呀,人家买了李憨也会对它好的呀!"丈夫说。</h3><div><br></div><h3> "如果憨憨死了,我们可以再买一只狗,和它建立感情;如果我们实在有难处,也可以把憨憨送给爱狗的人,可如果是为了换一只更漂亮更名贵的狗拿憨憨去卖,我觉得……我觉得我们太卑鄙了!"女儿愤怒得偏激起来。</h3><div><br></div><h3> 这番话让我对女儿大大地刮目相看,她人善良,口才也了不得。</h3><div><br></div><h3> 我反问丈夫:"如果有人真要买憨憨,你愿卖吗?"</h3><div><br></div><h3> 丈夫老老实实地摇头,突然仰天大笑:"不可能有这种如果的,谁愿意拿一万块钱买它呀?"</h3><div><br></div><h3> 憨憨到我们家7年后,女儿考上外语大学,外籍教师第一节课就让学生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女儿是这么讲的——</h3><div><br></div><h3> "我们家除了我、我爸爸、我妈妈,还有一只狗。我不知道这样介绍对不对,但我们确实是把它当成家庭一分子的……"</h3><div><br></div><h3> 外教大加赞赏,说:"怎么不对呢?别说那么忠诚于人的狗,就是我养的两只金鱼,我也把它们当家庭成员呢!"</h3><div><br></div> <h3>   </h3><h3><br></h3><h3> </h3><h3> 17、"我们养李憨嘛,那是‘麻烦小小的,便宜大大的’!"</h3><h3><br></h3><h3> </h3><h3> 除了那两次对"爸爸"和"姐姐"的无意伤害,小时候,憨憨还做过一件坏事。</h3><div><br></div><h3> 那时它半岁,正长牙,老流口水,也老想咬点什么,找不到,就咬我们的手。很奇怪,它那么想咬,却很会控制力度,只是轻轻地咬,从来没咬破皮,我们都觉得这种微微的疼挺好玩,竟争着让它咬。</h3><div><br></div><h3> 可我们上班上学,憨憨不可能想咬总咬。结果一天傍晚回来,我们赫然发现门边的塑料拖鞋全给它咬得疙里疙瘩的了。反正已经坏了,就任它咬吧!那些天,我们一家三口的拖鞋真是精彩纷呈,你的缺了半边,他的短了一截,还边走边掉渣,我们三个常常互相看着哈哈大笑,都说对方是济公。还好,憨憨的牙齿很快就出齐了,那种牙痒难耐的状态也就过去了,我们的损失仅仅是三双塑料拖鞋。</h3><div><br></div><h3> 我一位朋友就没那么好运气。她那对宝贝儿女"咖咖"、"啡啡"长牙期间,先团结协作把她那套高级沙发啃了几个大洞,又四处出击啃桌脚、啃床沿。她只好用毛毯把沙发遮得严严实实的,又用木板隔住各个通道,全家人要进卧室或者厨房,都得象刘翔百米跨栏那样,几步助跑后高高地抬起腿来,跨过去!人爱动物有时是很没有道理的,即使是这样的"盖世太宝",我那位朋友还是爱得要命,后来它们误吃鼠药被毒死了,朋友一家人捶胸顿足,大哭不止。</h3><div><br></div><h3> 憨憨最爱吃肉,尤其中意那些炸得香香的,像肯德基的炸鸡腿,每次女儿带回点"剩余价值",它总吃得渣都不剩,这时候举着鸡骨头叫它"立",它是多久都能立的。可有一点,再怎么中意,每次我们吃饭,它都静静地伏在饭桌下,如果不叫它吃,再香的东西它都不会死乞白赖地闹。</h3><div><br></div><h3> 憨憨当然更不会偷东西吃,它喜欢的颐口莲放在茶几上,只要抬起身就能够得着,可你不喂,它从来不动。</h3><div><br></div><h3> 只有一次,憨憨似乎有点偷吃的嫌疑。那次几位朋友来玩,家里正好有龙眼,我们让它献艺,像从前扔荔枝那样给它扔龙眼,它还是那样冲过去,把龙眼叨回来,伏在地上,两只前爪抱住龙眼,一咬,"噗"地吐出果壳,再一咬,"噗"地吐出果核!朋友自然一片惊奇。我和丈夫便很得意地打开话匣子,讲述憨憨的轶闻趣事,说着说着,憨憨不见了!我起身一看,——噢,我们在餐厅的地上晾着些龙眼,憨憨正自个儿静静地吃龙眼呢!我又惊又乐:"憨憨,你会偷东西吃了?"丈夫颇不乐意这个"偷"字,赶紧说:"你刚才把李憨吃龙眼的瘾勾起来了,它接着再吃几颗算什么偷啊!"倒是憨憨自己面带愧色,一溜烟跑进卧室躲起来了。</h3><div><br></div><h3> 每次说起这些,丈夫总十分得意。"我们养李憨嘛,那是‘麻烦小小的,便宜大大的’"!</h3><div><br></div> <h3><br></h3><h3><br></h3><h3><br></h3> <h3> </h3><h3>未完待续</h3><div><br></div><div>谢谢观赏</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