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服务

彩云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i> 托管服务</i></b></p><p class="ql-block"><b> 罗曼.罗兰说, 真实的,永恒的,最高级的快乐,只能从三样东西中取得:工作,自我克制和爱。我想我的托管服务工作能将罗曼.罗兰的这句话诠释得淋漓尽致。</b></p><p class="ql-block"><b> 托管,我的苦与乐!想着那托着朝阳,披着晚霞匆匆忙忙奔波于家和学校的身影,忆着与孩子们一起打扫卫生,一起背诵古诗,一起描写字帖练字的情景……呵呵!再看看孩子们接受新鲜事物时,我忙得不亦乐乎、汗流浃背的模样。 听听那稚嫩的童音: “老师,李白和杜甫相差多少岁?”“老师,古时候的人为什么有谥号?”“老师,过来!树叶为什么是绿色的?枫树叶怎么变红的?”“老师,这个字的笔顺为什么这样写?像我这样写不好吗?”“老师,我的手抄报设计这样的版面,颜色怎样搭配才更加好看些?”……呵呵!小小的童心装着如此丰富有趣的童问!一时间,教室内问题此起彼伏,刚解答完这个,又马上投入下一个。 由于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我还需要耐心细心地讲解哦,不断重复,不断的变换方式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解答方式回复我的孩子们,直到孩子接受理解为止。所以啊,当我忙得不可开交解答完孩子们所问之时,才发现,自己已累到腰酸背疼、口干舌燥,近乎说不出话来,几近跨下来。然而此时心里却是充实的快乐的,我知道孩子们又在问答中提升了自己,完善了自我。</b></p><p class="ql-block"><b> 其实托管服务期间,我们所面对的重要问题依然是孩子的“多动”和“懒惰”。如何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孩子们能够踏实安静地把当天的任务完成,是我面临的棘手问题。</b></p><p class="ql-block"><b> 书法课上,总有几个学生在书写的时候容易分神,心不在焉,写写停停,若有所思,这种情况下,我总会走近孩子,站在孩子旁边看他一笔一笔慢慢书写,即使这样,孩子还是会不由自主地习惯性地停顿下来,如果不提醒,孩子就会呆呆地僵持在那里,看着那一手握笔,一手托下巴,目光停留某一处的孩子,我总是心急如焚,恨不得拿过孩子的笔帮他写再顺势拍他几下。可是我的年龄已足以能够让我自我克制。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性格内向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无论做什么都会时不时有这种表现,何况是枯燥无味的书法课?!再看那些性格外向活泼好动的孩子则十分活跃,小嘴巴总是悄悄说个不停,趁老师不注意,还会投个小纸团,离开自己的座位,和志同道合的孩子玩到不亦乐乎。我知道无论是性格内向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还是性格外向活泼好动的孩子,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孩子们的惰性就会悄然形成,一旦这种惰性成为习惯之后,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幸得托管服务,没有赶课的紧迫感,没有学习的压力,正是纠正这部分孩子的“懒惰”和“多动”的大好时光。于是乎,在每一次书写之前,我都会给他们限定好时间让他们在书写的同时,多多少少也有压迫感。孩子们道也争气,都想再限定的时间内完成书写任务,证明“我最棒!”。为满足孩子们争强好胜的心理,我还特意给孩子们准备了小礼品分发给保质保量完成书写任务的孩子,激励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不过也有那么几个孩子总会和我讨价还价——如果我给他们的书写时间是五分钟,他们会要八分钟或者十分钟。鉴于此情景,我就要求短时完成,孩子们讨价还价后,再放宽时间来布置。如此以来,孩子们照样可以预期完成。呵呵!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对!“姜还是老的辣”。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哦!已幸哉乐哉置身于老师宽厚仁慈之中,工整认真书写起来……渐渐地,孩子们的字越来越漂亮。看着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我的心里总会有说不出的甜蜜,那种成就感和从未有过的满足感充斥着我的整个心田…… </b></p><p class="ql-block"><b> 植物学家说:荆棘 ,是发育不全的芽的硬化。要是它们生活在一个有利的环境中,或者得到较好的培育,它们也会变成繁茂的枝丫。我想,我的这些“小荆棘”们,在我的精心培育呵护下,身上的刺,也应该会长出温柔的叶,开出灿烂的花……</b></p><p class="ql-block"><b> 肩负重任,托起明天的太阳!我想,宽松自由奔放的托管会给孩子们未来的人生带来一些不同凡响的影响。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们,让孩子们学会正确对待学习的态度是艰巨而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不敢放松也不能放松,开学后我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懈!</b></p>

孩子

书写

托管

老师

服务

呵呵

性格外向

解答

完成

性格内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