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茶人生

图文影音室

<p class="ql-block"> 人生如茶,</p><p class="ql-block"> 茶如人生,</p><p class="ql-block"> 一沙一世界,</p><p class="ql-block"> 一壶一乾坤</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多年前,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与朋友去茶馆品茶,刚刚走进茶馆,就被眼前这古色古香的风格所吸引,墙壁上挂着书画,走廊流淌着小溪流水,一座古木小桥,似穿梭在行云流水间。正迟疑,一位穿着旗袍的茶艺人员,指引我们走进一间包房,包房内更是充满着朴典幽雅的气息,不时传来古筝的轻悠音乐。茶艺员端来一壶热水,和一套茶具,给我们做了一番表演,沏上了一壶上等的铁观音,清香扑来,阵阵怡人,有种泌人心脾的陶醉。</p><p class="ql-block">随着年令的增长,工作,结婚,生子,生活压力越来越沉重,渐渐淡忘了那茶馆中飘荡的淡淡茶香,和那古典浪漫的飘然。日子一天天平淡而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再也没有精力和时间去茶艺坊品茶。也没有更多的闲情逸致在家里泡上一杯茶和家人共品。</p><p class="ql-block"> 事隔多年,我已历经种种生活的磨历,由当初那个单纯无知的小女生,演驿了生离死别、悲欢离合、以及婚姻给我的伤痛,一个人漂泊不定的艰难的行走着,一年年,重复着孤独,咀嚼着过去,同时也很想寻找着一种可以令自己忘乎所以的精神寄托。于是我爱上了写作,爱上了音乐,爱上了看书,却偏偏忽略了品茶,这种高雅的艺术。</p><p class="ql-block"> 一日,我浏览一个朋友的空间,有一篇“茶道”,引起了我强烈的兴趣,吸引了我的眼球,那张张精致茶具茶壶的图片,和那冲茶泡茶的种种技巧,还有那图片上茶叶飞舞,和绿意浓浓的视觉享受,令我倾刻间思绪回到了多年前,那次初次品茶的醉人的茶香,我开始意识到,这么多年,我怎么可以视而不见这种很修身养神的茶文化呢?品茶,绝对可以算得上一种致清致雅座的特殊的文化。</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日子,我开始上网查,找书看,从产茶的时代,产地、树种、种类、加工等等,细细的读来,源远流长,,它悠久的历史足可以让我去品味一生。</p><p class="ql-block">我开始感觉我离茶的精神境界是那么远,却又那么近,它其实一直生活在我的心底深处,一直存在我的脑海中,只是潜藏在我的某一处,不曾被触掘,一经触动,竟是那般的不可抵制,势不可挡。</p><p class="ql-block">既然喜欢了,就要去身临其境,就要去亲身体会。我去茶艺坊一家家地观赏茶具,一户户地品茶香。听他们讲述有关于茶叶,茶具的有关知识,每到一处,我都会坐下来,听一听,品一品。他们的热情,亦让我有一种归家的安宁。</p><p class="ql-block"> 面对这些各色各样,品质,款式,不同的茶具,我一边欣赏一边挑选,我看中一款紫砂壶,听说出自名人手工,老板把玩着它,让我看它的出水,看它的质地,对于我一个外行人来说,哪知道它的真假呢,但我依然点头称好,一边爱不释手,却又无奈的摇头,因为,好的紫砂要上千元,对于初尝茶者来说,有些过于奢侈。总有一天,我拥有宽大的新房子,我一定会购下一个纯正的紫砂壶。</p><p class="ql-block">有关于茶的知识懂的越多,就越深陷其中,我乐此不疲向朋友们介绍和推广,让大家与我一起分享品茶的情趣和怡情别意,我也更深深的感受到,自己原来浪费了多少时光,为什么没有将这样好的一种文化早些引进我的生活中,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分享它的雅趣,它本该与生活不离左右,它本该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健康饮品,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精神享受,还有那诸多对身心有利的功效。我这样说,决不夸张。</p><p class="ql-block">为了能配合茶艺,我特意选了一个棕黑色的茶盘,和同等质量的六件套,还买了一套简单的紫砂壶,一套玻璃,一套瓷的,据了解,不同的茶要用不同的茶具冲泡,才可以品出其真正意义的味道。绿茶要用玻璃茶具,乌龙茶要用紫砂或泥壶,花茶适合用泡碗。我分别选了这三样,也就可以基本上综合了大多茶的冲泡要求。</p><p class="ql-block">一分精神,一分心境,一分执着,一分雅致,我反复看视频表演,看茶艺人员那优美的手姿,优雅的表演,我也基本上掌握了一些茶的知识和茶艺。还知道了茶原来是分六类,绿茶,包括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太平猴魁;信阳毛尖,青茶包括铁观音、黄金桂,凤凰单枞,水仙,大红袍等;红茶包括滇红茶,祁门红茶,小种红茶等,白茶包括白牡丹,贡眉,寿眉等,黄茶包括蒙顶黄芽,北港毛尖;黑茶获砖茶、、湘尖茶、金尖茶等等。种类之繁多,不胜枚举。不同的功效,也有不同的味道,有未发酵的绿茶,轻微发酵的黄茶和白茶,全发酵的红茶和黑茶,还有经过加工过的茶等等。各具特色,各显其能。而茶本身最值得我们世代相传的的还是它的药理和那种天人合一的境界。</p><p class="ql-block">茶有三品,一品满口生津,舌根甘甜,二品唇齿留香,心旷神怡,三品,绕梁三尺,飘飘欲仙,韵味在于甘苦之间,好茶必由苦转甘,品茶重在一个品字。掌握了这三品,我开始每天回到家中,看到那百般喜爱的茶具,在那静静的躺着,我就不自觉拿起壶,这壶听说也越养越有灵性。喝茶之人,本身就是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不完全现实中享受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周作人先生对茶道的定义虽然随意,但却是对中国茶道最简单的解释了。</p><p class="ql-block">品着散发豆香清热解毒的龙井,芳香馥郁抗癌清除自由基的铁观音,醇厚甘甜暖胃护心的滇红金针,有清肝利目的菊花花茶茶,有奇特芳香的茉莉花茶,有降脂减肥的云南普洱,有清香怡人抗氧化的白牡丹....啜一口,闭目细品,徐徐咽下,茶香与味蕾相互缠绵,自舌尖,至口腔,至心胸,滴滴流香,飘飘欲仙,令人心旷神怡。香气在空中回旋盘绕,立觉神清气爽,再听着古典的轻音乐,翻翻爱看的书,或是坐在电视电脑前看一部浪漫的韩剧,或是围绕在亲人身边,朋友身边,默默地享受着这份宁静,这份幽香,这份诗意,这份悠闲中透出的美丽,自有一份情趣在其中,妙不可言。</p><p class="ql-block"> 一茗一茶香,一味一人生,茶不仅具有一定的保健,益体,防癌,健脑,净化血液,降脂,减脂等作用,而且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它已经成了我业余时间最喜爱的一种饮品,喝工夫茶,也提高了我的耐性,还让我在这品着淡淡清香的过程中,重新审视着人生,人生就如这茶,平淡中,散发着它特有的香,特有的郁,特有的高雅,特有的文化,特有的醇厚,特有的气质,让人们无法不去喜欢它,无法不去珍视它。</p><p class="ql-block">古往今来,有多少诗歌赞美它,有多少民族保留着这些民族茶俗,有多少文人墨客用文字去描绘它,有多少人在闲时,三五小聚在家中,谈古论今,吟诗作赋,在静静地品着它的香韵,它架起了友情的桥梁,它延续了人类一直以来都传承下来茶文化。</p><p class="ql-block"> 看着我心爱的茶具,和茶宠一起,体悟着如茶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一份茶香,一份闲情,细细品茗,境静心净,洗涤尘埃!</p><p class="ql-block">一杯茶,品人生沉浮,平常心,看万千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