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父亲逝世一周年祭

生如夏花

<p class="ql-block">  转眼父亲走了一年了,父亲走之前身体很好,无任何征兆,是真正的寿中正寝,尽管如此,我每每想起父亲的音容笑貌,就会心痛的如刀绞一般,而且这种痛越来越重,无法言表。</p><p class="ql-block"> 父亲辛劳一生。父亲兄弟姐妹四人,他行大,为了养家,十四五岁父亲就到外地工作了,后来有了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子女,父亲更是像中国众多的男人一样,为了子孙后代,把自己当成了牛马,不分春夏秋冬辛勤耕耘着。</p><p class="ql-block"> 父亲勤俭一生。因为家境贫寒,父亲自幼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他从不讲究吃穿,即便是我们做子女的偶尔给他买件衣服,他也总是说:“别买那么多衣服,有穿的就行了。”父亲不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对子女却从不吝啬,孩子们上学、买房、装修房等等他都要给钱,而且是倾其所有的给。</p><p class="ql-block"> 父亲善良一生。父亲待人接物以善为本,从不与任何人记仇,即便是与他吵闹过的人,只要是需要他的帮助,他都是竭尽所能,决不会借故推脱,父亲这种过分的善良使很多人不理解,包括家人们。</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爱很朴素。父亲脾气不好、说话办事也不太讲究方式方法,但他对家人的爱却很真挚、很朴素。记得2015年母亲生病住院,那时父亲已经是年过八十岁的高龄了,但是父亲却每天坚持坐公交车去医院给母亲送饭,子女们心疼他,稍做劝阻,父亲便不悦。2017年,父亲有了曾孙子,父亲高兴的像个孩子,逢人便讲:我看到第四代人了!从此,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曾孙生日,父亲都会用他表达爱的方式爱着孩子,那就是——给钱!日常生活中,他关心着每个子孙后代的冷暖,而对他自己,父亲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没事、我不吃、忙你们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没有惊险传奇,更没有波澜壮阔,父亲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有着67年党龄的普通党员,父亲平凡的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来无声息去无影踪。然而,父亲在我的心中却是伟大的,是上苍赐予我的天!</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1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