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双版纳行

smile

<p class="ql-block">  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是若有所思的生活。趁着山河无恙,人间安稳,灵魂躁动之时,让我们的身体去放飞吧。</p><p class="ql-block"> 没有详细的出游攻略,没有精心的行装打理,我就和伙伴们踏上了开往西双版纳的列车。</p><p class="ql-block"> 版纳是一个避寒避暑的胜地,纵然是三伏天,比起重庆的高温,我也觉得是凉爽了。当然正午之时的户外仍是灼热的。</p><p class="ql-block"> 版纳是一个包容性强的民族村。以前,我只知道这是傣族人的聚居地,此行了解到傣族还分水傣、汉傣、花傣,且有不同的民族服饰,也有幸和爱尼族的姐姐一起喝茶聊天。</p><p class="ql-block"> 版纳的美食以酸辣为主,少油炸多烧烤。如果说在重庆万物皆可烫,那么在版纳就是万物皆可烤,烤罗非鱼、烤蚂蚱、烤蛐蛐...各种蘸酱是灵魂,佐以特有的香料。若不是此行身体有状况,可以顿顿小烧烤,Wi-Fi啤刚刚好。</p><p class="ql-block"> 行走天地里,人间百味品。</p><p class="ql-block"> 景洪的告庄,灯火璀璨,迷情泛滥,到处是拍照打卡,傣里傣气的小青年。我更喜欢在乡下,和善良的爱尼族姐姐一家围坐在一起,听他们讲茶山的逸闻趣事,茶市的市侩圆滑,茶天茶地,灯火可亲。</p><p class="ql-block"> 橄榄坝的赶摆集市上,热带水果、腌菜烤鸡,琳琅满目,口味不一。我更喜欢在朋友的农场院坝里,生火添柴,和哈尼族姐姐一起樁树番茄做蘸酱,来个自助烧烤。天边浓云欲坠,眼前暮光四溢,边吃边赏霞光熏香草,落日奔山海。炊烟袅袅中,人间忽晚,山河已秋。</p><p class="ql-block"> 傣族风情园里,简朴又雅致的傣竹楼,诉说着民族的沧桑历史,千年佛寺是时光沉淀下的珍宝,到处是浓郁的傣族风情,泼水狂欢中,歌狂舞妙水飞花,水花四溅,幸福无边。我更爱一群人冒雨爬树摘菠萝蜜的狼狈又欢乐的样子。小木棚里等候这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大雨稍停,在青翠的茶山上摘一把鲜嫩的茶叶,与茶香执手相见,在这山野间,不必费力就遇见了诗意,夏雨煮茶,亦是乐事。</p><p class="ql-block"> 在嘎洒镇的农贸集市上,听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这蓬勃的市井烟火便是打开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p><p class="ql-block"> 在勐海县的公路上慢跑,这一步一茶行的街市上弥漫着勐海味的普洱茶香,徐徐清风,世味成茶,不争不抢,恬淡独享。</p><p class="ql-block"> 版纳行,品了老班章,见了老同学。</p><p class="ql-block"> 版纳行,有温度,有深度。</p><p class="ql-block"> 岁月缱绻,葳蕤生香。世界那么大,鼓足钱包,鼓起勇气,去看看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