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艰难的脸

毛歌

<p class="ql-block">她的床头柜上 ,有两样东西。一样是石英小座钟,一样是她和儿女的照片。那个小相框是金色的,房间里的灯光会从任何一个角度投射在金色的框边,再一次反射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两点半做手术,怕睡过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是在家里,小座钟是放在书房的。”</p><p class="ql-block">“您的意思是您走到哪里就把它带到哪里?”</p><p class="ql-block">“不是,一直在书房。我喜欢石英座钟发出来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陪伴你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她要站起来,看看窗外。窗外是高速公路的入口出口交汇处,一个方向往北,直接到远北,一个方向往南,绕过好三十个转盘,就到了她的小村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在第三十个转盘往右转的时候,那里还有一个丁字路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笑了起来。看着我,似乎在问我是不是听明白了,而更加重要的是,这些转盘的数字对于她自己的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今年94岁,身体硬朗,脸上都是乡村阳光腌制过的色泽。你可以猜测,如果你是画家,你也可以描绘,不过这对你是一张非常艰难的脸。她耳朵有一点背,我们两个人讲话的声音都很大。我后来才发现,其实是我自己的声音很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微笑着,坐在窗前。小座钟的声音特别好听,和外面的晚霞一样好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