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数十亿,珍惜心里人

老赵

<p class="ql-block">妻子去购物,我在商场门外抽烟,身边人流如潮,川流不息,声音鼎沸。</p><p class="ql-block">突然就想,有没有可能迎面就来一人,是许久没见的熟人或朋友,然后惊喜莫名,把臂言欢,热切不已?</p><p class="ql-block">摇摇头,下一秒就甩掉了这个不切实际的幻想。</p> <p class="ql-block">我在三五十万人口的小城市待过很久,也在几百万上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待过很久,二三十年来,这样的偶遇,也仅仅就发生过一次。这和我这么多年见过的以及擦肩而过的人相比,概率不足百万千万分之一。</p><p class="ql-block">这应该不是我一个人偶遇的概率。</p><p class="ql-block">那么,就算相约呢?</p><p class="ql-block">女儿开车带我们去吃饭,她停车,我们先进。结果,诺大的楼里,我们联系定位,还是花了半个小时。</p><p class="ql-block">和多年未见身处异地的朋友约好见一面,结果,他有事我有事,这一面过了一年至今还未实现。</p><p class="ql-block">朋友来我的城市出差,之前板上钉钉的约好晚上不醉不归,结果,直到他临走的中午,我们才匆匆有了最后一点时间。</p><p class="ql-block">我住城南,朋友住城北,几次电话里说该见一面了该见一面了,结果,都嫌路远,到现在见面的心思还在手机里。</p><p class="ql-block">老同事的女儿异地恋,老同事说,刚分开的时候,恨不得第二天就你来我去,结果半年后,两百多公里的路程,最多成了一个月跑一次。</p> <p class="ql-block">去旅游时发了个朋友圈,结果阔别很久的朋友在微信里说,你啥时候去的啊?我才从那里刚刚离开。</p><p class="ql-block">父母老了,虽然经常电话联系,但一千公里的距离一直存在。每次说有时间就回去,结果至今,每年也顶多回去一两次。</p><p class="ql-block">同学毕业三十年聚会,去之前约的情绪激荡,情深意长,结果因疫情取消,圈子里又恢复了沉寂。</p><p class="ql-block">当偶遇没有可能时,那些能和我们有缘有情相约的人,我们还能见几次呢?</p><p class="ql-block">算算时间,都少得可怜。比如父母,还能有几次?比如同学聚会,还能不能有?比如那些不醉不归,还能不能发生?比如相约,还能维持几年?</p><p class="ql-block">一生中,偶遇如果几近不可能,那现在,把我们剩下的时光都换算成天数,我们那些有意的相约,又有多大实现的概率?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还是对有些人来说,现在都已经无知觉的实现了一生都不再见的告别?</p><p class="ql-block">人海数十亿,珍惜心里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