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不言,最可人

春华秋实

<p class="ql-block"><b>  入伏了,暑气渐浓,苦夏已至,自然想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云南。云南是来了多次都想再去的地方,它的多元美不知在哪个地方或哪个瞬间就会在我的脑海里被唤醒或相遇。那郁郁葱葱的树木,满目清脆的河流,天然而成的秀丽风光,独具风情的少数民族服饰,连天上的云都象棉花糖沁出甜味,亦如柳絮轻柔舒张,就象小镇的扎染艺术,喧染出一片朦朦胧胧的美。说走就走,到云南避暑去。</b></p> <p class="ql-block"><b>  云南石林我是第三次来,前两次都是工作关系抽空来看石林,由于肩负工作来石林如走马观花滥竽充数算我到此一游了,就连碎片似的印象都记不起它的奇幻、奇特、奇怪,之所以再来,因为它如同一部天书,很想再读,也很想再去会会这位“仙人"如此妙手打造出这般千奇百怪的世界。这次一定要细品慢观。</b></p> <p class="ql-block"><b>  石林坐落在昆明南边的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昆明城86公里,景区由大、小石林、 乃古石林、大叠水、长湖、月湖、 芝云洞、奇风洞7个风景片区组成。2004年石林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是世界最著名的喀斯特地貌。 2.7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大地硬是把它托举到了地面,又经过几百万年的修正,也不知这位神仙苦思冥想,排列组合成这般梦幻奇境。时而象一个个扎在大地上的木桩千株万株参差错落,只从嵌窦构巢居,不向丘隅夸栋宇;时而又象一片森林,嵯峨青嶂倚云边,窈窕丹台开鬼斧。高高地插入蔚蓝的天空;时而又象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翠屏石上波涛生,殊壑空中烟岚吐;时而又象天然动物园,想多隐豹及潜龙,疑有饥蛟兼馁虎。大象、乌龟、骆驼、犀牛、老鼠、山羊、花猫等造型各异,在林中戏耍、追逐、觅食;时而又象头戴纱巾,风姿绰约的少女,恍疑紫云天上落,五丁把住留人间。</b></p> <p class="ql-block"><b>  我行走在奇石怪林里读着这部天书,天书内涵丰富、气度恢弘,堪称人间极品,千古不衰。我读不懂!搔首问天离尺五,全茎承露谁能数?我想至今人类都无法诠释这部天书的所有内涵。我叹服这位仙人将飞禽走兽、人间万物,造就这形态奇异的石林浑然天成,似壁垒深严的城堡、驰骋疆场的千军万马,栩栩如生。近看皆活物,远观是石人。一步一情生,一景一情动。走着走着转过神一朵云南茶花在我眼前绽放,须臾间又一朵紫莲缓缓的扑面而来含苞待放,这不正是我心中的那朵紫莲吗?不正是我天天在浇灌的那朵西方极乐世界的紫莲吗?只见仙人正驾鹤云而至,众菩萨披着袈裟从兜率天下到人间广宣流布。石林千百年来默默的、无怨无悔的把美和美好愿望都留在人间。</b></p> <p class="ql-block"><b>  我仰望天空长叹,仙人你造物这梦幻般的童画世界,它的奇、美、怪、神我领略了。它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力量,威慑地挺立在我的眼前,我理会了。这些石头之所以奇、美、怪、神,是因为我们有太多无法掌握的梦,是仙人把我们无法实现和美好的梦都寄托在了它们身上!你看那巍然屹立的群峦叠峰、顶天立地直插云霄的石柱子不正是几千年来人类文明的群体塑像和精神写照吗?一季季的春秋轮回,传统的农耕生活,天人的朴素观念,一代代薪火相传。时间的沉淀终究呈现出我们辛劳的生活和岁月的静好。我向来不以为石头是无生命无情义的,它在岁月中见证生命的来来往往,见证沧海变幻成桑田。</b></p><p class="ql-block"><b> 石不言,最可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石头则是天地大美的集中体现者,承载着无言之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