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不负爱山人

山中客

<p class="ql-block">  从来不想过着平庸的生活,总想看看山外之山的风景,看看天外之天的彩霞。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山不来看我,我自赴山海。</p> <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8日中午12:30分,我们一行5人,从西坑经陡仄的小路,向华东最高峰、武夷山国家公园2160.8米的黄岗山出发。</p> <p class="ql-block">  走过曲折迂回的山路,便来到了俩峰之间的峡谷,水流清澈,我把随身携带的农夫山泉水倒了,灌之以黄岗山泉水,在这炎热的季节,饱饱的饮上一口,清凉甜润,太爽了,如果说农夫山泉是五粮液,那黄岗山的水可比茅台。</p> <p class="ql-block">  走过一根独木桥,踩着一尘不染的石头,一路沿着小溪潺潺的峡谷而上,清风徐来,白云在头上漂游,忘却了徒步的疲劳。</p> <p class="ql-block">  潭云闲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p> <p class="ql-block">  这碧蓝的潭水,是太平洋落入大山深处的眼泪吗?</p> <p class="ql-block">  走进茂盛的树林,这段路坡度有点陡,大伙儿都感觉有点累。</p> <p class="ql-block">  约四个多小时,便看到高山草甸了,为了在日落前赶到黄岗山拍夕阳,我一路狂奔,跌跌撞撞来到了黄岗山腰间,此刻,我很累,躺在草甸上,望着伸手可及黄岗,突然想起一首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纵然在你怀里,路在脚下却无处寻觅。</p> <p class="ql-block">  经过五个多小时,終于登上黄岗之巅,欣赏黄岗日落,此刻我突然领略王勃写的: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p> <p class="ql-block">夕阳度西岭,群壑倏已暝。</p> <p class="ql-block">  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p><p class="ql-block">此刻,大河口家家户户的空调应该还是呼呼地不停转吧。</p> <p class="ql-block">  陟彼崔嵬,我姑酌一杯酒,维以不永怀;</p><p class="ql-block"> 陟此黄岗,我姑饮一杯酒,维以不永伤。</p> <p class="ql-block">  独夜忆秦关,听风不眠客。</p><p class="ql-block">听着此起彼伏的酣声伴着呼呼的山风,我一夜无眠,5:00赶紧叫同伴起来去看日出。</p> <p class="ql-block">  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p> <p class="ql-block">  南风知我意,吹云来相聚。</p><p class="ql-block">大自然神奇的手,武夷山脉变成了一块调色板,把黄岗山描绘的光彩照人。</p> <p class="ql-block">  6:55分,我们兵分两路,我和罗时有、曾树金跑步下山,邱灿辉和童勇华健走下山。</p><p class="ql-block"> 在下山途中,不时有车子上山看景,我想,此时的黄岗山就像穿着职业装的漂亮姑娘,你只能看到她的蓝天白云,高山草甸,淡定从容,不像我们留宿她家的客人,看到她妩媚多姿的身影,看到她霓为衣兮风为马的娇颜。</p><p class="ql-block">下午一起到高店水库游泳,消除疲劳,完美结束行程。</p> <p class="ql-block">上山爬升从海拔700没米,爬升至2200米,爬升1500米,爬升距离8.96公里。</p> <p class="ql-block">下山从大路下,从黄岗山顶峰到桐木关19公里,顺便跑了个半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