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文]我,见证了诗的起源

李玉峰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p> <p class="ql-block">我,见证了诗的起源</p><p class="ql-block">文/李玉峰</p><p class="ql-block">看了这个题目,一定觉得我是不是疯了,还真没有。小时候(大约十岁的样子),一到冬天,去木材加工厂去扒树皮,以便给家里取暖。每次都有一组工人把原木堆起来,一组四个人。抬木头的时候都有个领头人喊号子,以便四个人步伐一致。号子的内容都是喊的人临时编的。喊号子调子也经常换,不过一点不会变,就是都有节奏感。内容都是诙谐幽默,让人开心的。也有不雅的内容,那时候小听不懂。</p><p class="ql-block"> 长大了,老师说,诗的起源是劳动人民在劳动过程中形成的,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那个场面。不过说起来,那种号子还很原始。后来经过文人的不断加工,提炼才形成了真正的诗。我相信一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p><p class="ql-block">附,凭记忆给朋友们回忆一段</p><p class="ql-block">领唱:伙计们啊,开动手</p><p class="ql-block">脚下步,慢慢走</p><p class="ql-block">大家看,这木头</p><p class="ql-block">圆又大,轻轻的,抬着走</p><p class="ql-block">王老六,往哪瞅</p><p class="ql-block">想媳妇,往家走</p><p class="ql-block">一壶酒,热炕头</p><p class="ql-block">小桥头,细水流</p><p class="ql-block">使点劲,放木头</p><p class="ql-block">哈哈😄,记忆不准,有胡编乱造嫌疑。</p><p class="ql-block">现在抬木头的职业已经消失了,再喊可能就是表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