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永不止息的流动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朝霞穿着贵妃的霓裳,轻舞一曲惊鸿,那胭脂醉染的丝带落在我的眉眼,把绮梦照进今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是个贪睡的人,却贪了那一刹的余韵,或许是梦的尾声、或许是晨风泠泠,把头埋进枕上诗书,细嗅光阴缱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刹那就好,毕竟,时光从不停下脚步,而我也有太多匆匆。行于风中,仿佛能够飞翔,我喜欢无拘无束的自在,就像衣袂飘起时的轻柔,像蝴蝶的姿态,很轻很轻很轻,轻到把所有托付给风,随风能到达苍鹰无法到达的高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色已零星了金黄,落叶的缤纷遮掩了离别的真相,蝉最后的鸣唱,或许只是在和季节告别,而不是和生命告别。穿过层叠的青翠,露珠折射莹莹,我是被一片金色的波光吸引,那映日的荷花点亮了阴霾,薄翅腻烟光的蜻蜓啊,一只只飞舞成闪烁的星辰,阳光从柳叶间散落,仿佛仙境。照片无法复刻这样的灵动,它只能留住某一瞬的光影,但我眼前的光影是不断流动着、闪烁着的,像生命一样,随光阴不息,才这般动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绕过荷香,走过长廊,蔓草丛生的彼岸,一幢幢高楼林立,像一根根钢钉插入绿洲。内心陡然升起些悲凉来,在这样美好的早晨,在爬墙虎的灵动中、在曲径通幽处、在水杉林间、在粼粼波光的岸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却无能为力,我怎么能一面享受城市带来的便利,一面又埋怨城市的入侵呢?这难道不是一种虚伪吗?可是,当我看到这绿洲上盛放的夹竹桃,一簇一簇的嫣粉,看到叠翠的绿意起落缠绵;看到凉亭小心翼翼露出的一角,有白鹭展翅,划出优美的弧线。看风吹皱一池澄澈,看石桥静候归人,看垂柳落在湖面,绿色的瀑布倾泻成镜花水月的人间。还有岸边戏水的欢愉,蔓草柔媚的腰肢,蜻蜓点水的轻盈,又怎能不为这样的“入侵”,感到悲凉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这种感觉,更多的是一种无奈。那些我们无法改变的、那些我们渐渐接受的、那些我们依赖的、那些已然犯下的错误,那些慢慢弥补的。生命总有救赎,在这样的救赎里,人和自然,和万物生灵,渐渐达到一种平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我们都是在时光漫长的流逝中去寻找一种平衡,是我与这肉身、这灵魂、这感官、这天地、这众生;是发展与自然,物质与精神,追赶与等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是太爱这一汪澄澈了,爱这翠堤烟柳,爱这拂面清风,甚至是身后轰鸣而过的轮渡,是浩浩汤汤的江流承载的千万年的离合聚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蝉的告别,是季节的更迭,是生命永不止息的流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