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梁氏祠堂游记

主题化阅读颜建国

<p class="ql-block">东平梁氏祠堂游记 </p><p class="ql-block">东平县高级中学 高一年级 梁珂</p><p class="ql-block"> 虽然知道自己是东平梁氏的传人,作为一个女孩,一直没有拜观东平梁氏祠堂的机会。2022年7月23号这一天,我有幸随公益组织的研学团参观了梁氏祠堂和西沟流灵泉寺旧址,对梁氏祠堂的看重更甚于灵泉寺,于是回来后还向母亲讲了半天。</p><p class="ql-block">那天临走前还是夏雨淅沥,我们以为可能会阻断我们的行程,带队的老师也说,如果继续下,研学就推迟到明天进行。但到了快出发的八点钟,一阵夏风吹来,天空乌云散去,高空一片湛蓝,我们觉得好有幸,天公也为我们的出行作美了,真是一件大喜事。</p><p class="ql-block">梁氏祠堂在县城西北部,大约半个小时车程。它坐落在望山之阳,三面环山、南面临水,是古人崇尚的太师椅风水,因此北宋“满床笏”梁家就选此为林地,可见古代豪族对风水之说的迷信程度。在这一区域还有北宋宰相刘挚的祖林、元朝翰林承旨王构、参知政事王士熙家族的林地,以及明朝兵部尚书王宪的祖林,风水之说,延续久矣。</p><p class="ql-block">梁氏祠堂是一个宫殿式的建筑,跨过大门,中央是一个大大的石铺广场,左侧有一座富有文化韵味的长廊,右边是没有变动的清朝梁氏祠堂旧址。</p><p class="ql-block">为了让我们了解梁氏祠堂的古今变化,老师们先让我们参观了清朝梁氏祠堂旧址。与富丽堂皇的当今梁氏祠堂不同,清朝梁氏祠堂青石结构的平房小屋别有一番韵味,它似乎是一位从数百年前就伫立在这里的世纪老人,慈祥地等待着客人们的来临游览。站在飘着泥土香味的土地上,夏雨洗过的石路十分清洁,我们脚下的每一步都变得更加轻盈。我们走近一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间“享堂”,据说这是古时梁氏用来接待祭拜宾客的房间。我们小心得向更深处走去,最里间挂着“复兴堂”的牌匾,梁氏先祖叔鱼公、维忠公、颢公的牌位都供奉于其间,每一尊塑像前跪垫深深的凹槽映入眼帘,我似乎看到了从古至今有无数梁氏后人对有益于家国先祖的敬仰膜拜,自己作为梁氏后裔的荣光之心暗生于心。我在心里默默说:各位先祖,小女子梁珂祭拜你们来了,赐我成长的动力与未来幸福的好运吧。</p><p class="ql-block">从清朝梁氏祠堂旧址走出,我们缓缓地走向新修大宗祠的台阶。国际梁氏联谊会是一个团结的民间机构,众多的梁氏后人为新祠堂建设捐款捐物,据老师介绍说,在当今北方,东平梁氏祠堂仅仅次于北京明清皇陵、曲阜孔庙孔林,是典范的北方豪族林地的代表。大殿碧石的浮雕颇为抢眼,两条腾云驾雾的飞龙栩栩如生。我们拾级而上,掠过香炉,跨过门槛,梁氏千年前老祖宗的塑像骤然出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大殿正中最前方是三尊大像,整个屋内的左右两壁又按照年份顺序摆放着一尊尊同样大小的塑像,在其下方介绍了祖先的姓名、官职、丰功伟绩,置身其间,我仿佛跳出了时间隧道,一下子穿越到了历史长河之中,恍惚之间似乎看到了北宋群臣早朝的情景,看到了梁适、梁焘、梁子美三丞相献言上策,看到了梁颢、梁固这对父子状元挥动毛笔教导后生写字描红,看到了战功赫赫的女将梁红玉,看到了站在维新变法最前端的旗手梁启超,他们不再是历史书上背诵人物,而是眼前梁氏祠堂的代代先辈,我就是这个辉煌家族的血脉延续呀,一个喜欢玉韵的可心女孩。想到这些,心潮澎湃,我几乎快忘记了今年何年,今日何日,沉浸在了这份独属于梁氏后代的自豪之中,恍然中,我想起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警语:“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也想起梁思成爱人林徽因的名句:“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些文字如同琴弦,轻轻拨动我的心、生出绵绵无限情——我,就是一个二十一世纪初的东平梁氏女孩呵。</p><p class="ql-block">“同学们,集合了,咱们继续下一站。”听带队老师喊话,我才渐渐走出历史的回望,几乎想不起是如何走出这座神圣的大殿。我经过宽阔的殿前广场返回到大门口,才渐渐醒过神来,知道自己是一个虔诚研学问道者。</p><p class="ql-block">走出祠堂大门,再次看到大门左侧的梁子美墓碑,在蓝天白云下,梁子美的墓碑亭巍峨耸严,我们仿佛看到了《宋史》里有几分争议的梁子美、三丞相碑里功名卓著的梁子美、《水浒传》里虚构为蔡京女婿任职大名留守的梁子美。风流都被雨打风吹去,今天是难得的晴天,圣景胜地,我们今来。</p><p class="ql-block">前往西沟流灵泉寺的路上,别的同学在饶有兴致地遥望山野景色,我则静静远望家族的祠堂,想想家族圣贤的事迹,心中在暗想:为了不负年华,学有所成,一定要用悠久的家训激励自己,今后,青春的我一定自律惜时地认真做点什么。</p><p class="ql-block">那一天,清醒和震撼了我,给了我奋飞的翅膀和自律前行的明志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