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迷人的镇山村

楚哥

<p class="ql-block">在贵州省贵阳市的周边,原本有很多用石头做基、石板做墙、石片做瓦的村寨和民居,是一道道深蕴历史文化刻痕的风景。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这些建筑逐渐被砖混结构的乡村别墅所取代。镇山村是一个例外。这是一个布依族古寨,地处贵阳市饮水源之一的花溪水库中段,与著名风景区天河潭一水相连。镇山村依山傍水,自然风景秀丽,民居特点显著,民族风情浓郁,特色美食多样,在改革开放的早期就已是乡村旅游的热门打卡地。</p> <p class="ql-block">掐指一算有十多年没去镇山村了,虽然我的家距此只有十多公里,而且高速公路几乎直达。此前,或因公务,或有朋自远方来,或家人好友小聚,一年中至少也要去上三五回。也许是村官寨老们远见卓识,亦或是专业的智者们指点迷津,十多年不见,镇山村依然故我,非常难能可贵:古寨的民风依然纯朴,古寨的商业气息没有那么恼人,古寨的原貌得以完整保存……</p> <p class="ql-block">镇山村我虽然来过多次,但一般都是陪着领导、客户或是亲朋好友们来,一般都是走马观花,游湖闲侃,之后半醉归家,从来不曾好好、细细、真真、切切的品味过镇山村。品味那些布局天成的民居,品味那些石基、石墙、石瓦、石路等等如诗如画的杰作……品味那些凝聚着布依族先民的心血汗水,诉说着布依族先民的勤劳智慧,刻录着布依族的历史文化的那些东西……还有那波光粼粼的湖水,屹立湖边的半山,高耸入云的古树……</p> <p class="ql-block">近几年,镇山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文史资源吸引了不少有识之士,特别是一些文化艺术大家,他们选择在这里安营扎寨,建起了自己的工作室,并与村委会联手创办起了半山文化。随着半山文化的创建,镇山村也在保留传统的同时华丽变身。文化多元了,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联姻,底蕴得以发掘,现实更具美感。虽然两个小时的转村依然是走马观花,但比此之前似乎明白了许多……漂亮的民族服装和女孩、摆摊的布依族妇女和村姑、特色的石材民居和村路……都养我眼,我会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