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长裙的故事

蘇蘇

<p class="ql-block">蘇蘇原创写写摄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要讲述的故事,便是围绕图片中展示的这条裙子,我相信这条裙子绝对不会出现撞裙的状况,因为我觉得它是独一无二的,它是一条有着故事的裙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算起来得在三十余年前了,一次公务出访,来到世界时尚之都米兰。闲暇之余,参观了著名的米兰大教堂,信步溜达到与之毗邻的繁华购物区。在一家时装店里,看见一条十分美丽的礼服,价格令人咂舌。裙子的面料华美高贵,款式非常经典,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便多看了几眼,记下了它的款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期公务出国人员,都有置装费,在红都量身定做。红都是北京的一家颇负盛名的成衣店,承办了许多外交人员或是领导人的出国服装制作。我做过几次,但都不是十分可心,做工的精细自不必在此赘叙,但是做出的成衣还是不够合体,便不再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我认识了一位在北京开成衣加工店的店主,她来自四川,心灵手巧。我经常找她制作服装,提出我的设计要求,她都能较好地领会我的心意,做出我想要的成衣。一来二去的,我们便熟络了起来,成了朋友。那些年,我穿的衣服都是到她那儿订做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凭着记忆,画出了那件礼服的图样,汲取了它原有的一些特色,加入了一些我的灵感与修改。考虑到既要节省布料又要有飘逸感的风格,便将全裙斜料裁剪改为部分斜裁、再拼接的设计,大大节省了布料,又降低了裙的奢华礼服感,将吊带式改成有领有小袖的款式,使之成为心目中的一件适合日常又有时尚风格的裙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买来两块绸纱面料与绸衬,带上我的设计图纸,来到制衣店。果然不出我之所料,成衣店主完全理解读懂了我想要的式样。两条长裙制成后,我非常满意,裙子在衣领处作了修改,大致相同但绝非一模一样。穿上身的效果我想是成功的,因为同事们都说好,并要我将成衣师推荐给她们结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条裙子从正面看,很普通,一片式裁剪,合体修身,行走方便,大方优雅;从后片看,呈鱼尾状,上片修身,拼接的下片采用斜料裁剪,加大的裙摆自然散开,很飘逸轻盈的效果。款式风格有着简约的一面,又有着时尚礼服的特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裙子成了我的宠儿,聚会可以穿,参加宴会时也可以穿。面料有光泽感,在不同的光线下,会变幻出灰蓝两种颜色的光泽,既含蓄又华美、端庄中又有飘逸感。所以,这条裙装一直跟随着我,从职场到退休,到了夏天,还会时不时地穿上几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裙子的故事讲完了,裙子的绵绵情意还是浓浓的,沁润着我的心田,因为我对它倾注了我的情感。那位四川成衣师多年前就关了店铺回老家了,从此便断了联系,也不知她是否安好,心里还是有许多记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穿衣服也没那么讲究了,都是买现成的成衣穿,再也不量身定做了。手头还有几块儿上好的衣料一直放在那儿,都要变成古董了。有些回忆是温馨的,所以便写了下来,继续回味往事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喜欢这个过程。</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