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进化

毛歌

<p class="ql-block">“我忘记了。”</p><p class="ql-block">“忘记了就算了。我记得你读过的啊。当时特别激动。”</p><p class="ql-block">“老了,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才42岁,真的不算老。如果84岁可以说老的话,42岁是一个特别年轻的数字。我甚至觉得用“妙龄女郎”四个字来形容也不为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次我们在西区徒步,密林深处有一条步道,狭窄而陡峭。我那一天特意把《野蛮进化》放在背包里。在半路上,我拿出这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和这本书照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几乎是抢过这本书,然后贴着自己的脸,微笑着对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我拍照啊,给我拍照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她拍了。她看了觉得不是很好。</p><p class="ql-block">她偏爱自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个人有个毛病,总喜欢问周围的朋友,那本书你看得如何,这本书你看得怎样。我的意思不是你是不是看完了,而是你读了一本书,你的日常生活有怎样的一点反应。内心的和生活的反应。或者,至少可以谈一点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真的忘记了。事情太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本书《教学勇气》,我曾经借给她。我去她家,她把这本书放在沙发后面一个很小的书架上。旁边是生机勃勃的肉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