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轩:一个哑巴撑起了一个家

罗世成

刘明轩是浪洞镇平磨村刘开华家最小的儿子,刘开华一家四个儿子三个哑巴,两个儿媳智力不全,孙儿孙女四五个,虽说几个儿子已经分了户,但刘明进和刘明轩两家人吃住都在一起,一大锅饭,十来口人一下子就挖空了,村干部提起他家脱贫的事情就觉得头疼,算干算尽也找不到支撑他家脱贫的依据,收入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就是最大的问题。<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母亲,一家人的寄托</b></div> 在前往浪洞懵龙宫的路边上,几户人家紧密地挨在一起,显得格外的显眼,那是刘明轩几个哑巴兄弟的房子,其中院子里新建有钢架遮雨棚的那一户就是刘明轩家,那是去年才建的。院子里,一个弓着背在扫地的女人就是刘明轩的母亲蔡安珍,这是一个精干的老人,虽然年逾七旬,但家里家外农活一点都不含糊,将整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一群小鸡在院子里欢快地飞奔着,母亲扬了扬手中的扫帚,将鸡赶出了院子。大门半开着,靠着墙壁不停地抽着旱烟的是父亲刘开华,平时不爱说话,唯一爱好就是抽旱烟,一会儿将烟斗在解放鞋边上敲了几下,一会儿又卷起了新的烟卷点了起来。<br> 都说一个家庭的女人强势了男人就会显得比较弱,刘开华老人瘦弱的身躯显然是被生活的重担压弯了腰,我不知道他这一生经受了多少的折腾,岁月的沧桑在他脸上划上了一道道印痕。或许年轻时的刘开华老人也是那样的充满青春和朝气,因为只有这样才让他娶到了这么一个漂亮贤惠的女人,并为他生了几个娃,让这个原本消沉的家有了一丝生气。<br> 蔡安珍是个能干的女人,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几个儿子分家后,刘明轩是最小的儿子,和两个老人生活在一起。一家人没什么收入,再加上两家人生活在一起,吃穿压力就非常大,为了养活一家人,蔡安珍走村串寨,向邻里田土多的人家流转了十来亩地,一家人就靠种地解决了生活上来源。这一家都是老实人,干活没个明白人带着,农活都不知从何干起,每天的锄草施肥都需要蔡安珍亲自安排后指挥着完成。田地头,蔡安珍一会儿埋头干活,一会又指挥着残疾的儿子儿媳,说话又听不见,时常都要跑到他们面前指手划脚一番,一个上午下来,自己累得半死,活也没完成多少。多少人路过看到这一幕,都替这曾经漂亮能干的女人流下了几滴辛酸泪,究竟是造了什么孽,让这个女人的后半生是如此的艰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或许长年的艰难生活已让这个女人变得麻木,唯有坚强的面对,或许这个家才能继续维持下去。最穷莫过于要饭,何况还没有到达要饭的地步呢。<br> “命运虽然对我有些不公,我就想给这几个儿子找个媳妇,再生几个小孙娃,帮他们把小孙娃带大,再返过来照顾这几个哑巴儿子,到那时我死也瞑目了”,蔡安珍微笑着对我说,显然眼角晶莹的泪珠也显现了她这么多年的艰辛。这一家人的钱都交由老母亲保管,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全由这老人有计划地安排,虽然不富裕,但整个家看起也仍是干干净净,一切都是那么的井井有条。岁月啊,你慢些走吧,别在摧白了老人的头发。这个家要是这个精干的女人不在了,我不知道这个家会变成什么样,是沉沦不堪,是一败涂地,还是灰飞烟灭,我不敢发挥自己的想像,唯有竖起大拇指为这老人点赞。<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成了刘明轩家的帮扶干部</b></div> “这家是典型的贫困户,除了种地,一年养两头牛,这家人再也找不到什么经济来源。”原村支部书记毛发富说。脱贫攻坚期间,提起这家人,村支两委直摇头,要让这一家人脱贫,一个字:难。<br> 县里来了好政策,采取“1+N”形式安排干部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帮扶。安排谁帮扶他家呢,村里将他家的情况反馈到了镇上,大家都为此感到一筹莫展,有些人甚至避而远之。要劳力没劳力,要收入没收入,一家人几个残疾,大家都认为这样家庭只有通过社会兜底来脱贫了,安排谁去帮扶都十分的困难。不知谁提出了一个想法,这么困难的家庭不如让镇主要领导去帮扶算了,主要领导的办法多、资源多,或许在他们的帮扶下能扭转刘家当前的局面。<br> “好,我去吧,如果我这个镇长都不能让他们家脱贫,那其他干部就更难了。”虽然才到浪洞镇工作不久,我也知道前方的道路布满荆棘,但我毅然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就这样,我成了众多帮扶干部中的一员,正式成为刘明轩家的帮扶干部。<br> 初到刘明轩家,我也为这样的家庭捏了一把汗。两位老人只能算弱劳动力,媳妇弱智、两个孩子分别上小学和幼儿园,根本没劳动力,刘明轩虽然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可是人聪明,有劳力,只要有人带着,啥都能干,看来只有从这哑巴身上找突破了。“吃低保毕竟资金有限,靠种地根本解决不了经济来源的问题,不是长久之计,要是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给他做就好了。”从刘明轩家里出来,我一路走一路在思考着如何才能让他们家脱贫。<br> 对于一个哑巴,该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合适呢,又有谁愿意带着他干,一边干还一边对他指手划脚呢。除非是自己亲人,否则谁也不想揽这瓷器活。先解决当前困难,给他们家申请农村低保再说,虽然钱不多,还好两个小孩上学都不需要再交什么学费,暂时解决了燃眉之急。给他们家申请一点农业项目让他们干吧?可是这一家人没技术,最多也就喂养两头牛,其他农业产业根本管理不下来,弄不好还要亏本。一次次的上门走访,一次次的将自己的想法与他们家进行沟通交流,显然长期的交往,刘明轩一家已将我当作了他们自己家的亲人,有什么话都爱对我说。<br> “罗镇长,你这么帮扶我们家,连一口水都没得喝哟,真是太感谢你了。”刘明轩的母亲总是这样的热情。去的时间多了,刘明轩虽然不会说话,可每次上门去走访或了解情况,他都微笑着赶忙找凳子让我坐下。有时路边遇到,他也用手比划着让我到他们家去坐坐,明显的把我当作了自家人。刘明轩的妻子虽然弱智,可一看到我去他家,就高兴地到处去找母亲蔡安珍,她知道,我是去帮他们家的,这一家人只有母亲才能和我正常的沟通交流。<br> 我是农村穷人家的孩子,我太知道穷人生活的艰难了,看到他们家的情况,我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帮他们家。身为一名党员,担任镇长一职,我更要为全镇人民的幸福而作出努力。除了安慰,我想更多的是给予他们家人的鼓励,希望他们把小孩培育成人,努力学习,增长知识,让小孩长大了能摆脱家庭的困境。<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哑巴家现在好了</b></div> “刘哑巴到菌子厂打工,现在有钱了,日子好了,村里好多人家都比不过他家了。”村里支副支书周红说。<br> 好日子还得从2020年说起,为加快农业产业的发展,帮助全镇人走上致富的快车道。2018年底,县委县政府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我与县里领导前往湖南永州招商引进了贵州远鸿生物公司落地浪洞,2019年建设了黄平县食用菌产业园,培育种植黑木耳产业,利益联结覆盖了全镇所有贫困户,解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问题。<br> 有企业落户了,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能否让刘明轩到公司去打工,于是便急忙把这想法告诉刘明轩的母亲。刘明轩母亲一听到这消息,先是一阵兴奋,接着又是一阵摇头。“这孩子不会说话,又没人带着,到了厂里,不知道会不会做事,我怕做不了,给你增添麻烦。”刘明轩母亲焦虑地说。<br> “先去试一试,我找公司领导说一下,想办法找个人带一下他。”我想这应该是帮助他们家及时扭转贫困局面的最好办法,于是信誓旦旦地对刘明轩的母亲说。<br> 紧接着我又找到了公司的领导,把刘明轩家的情况详细的说了一遍。因为是我帮扶对象的原因,公司二话不说,同意让刘明轩先到公司去试试看,于是刘明轩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鉴于刘明轩的个人情况,公司给他安排了一份运送泥土的活,这活需要劳力,但不讲究技术,把培育鸡枞菌的泥土用小推车推到目的地即可。就这样一个月下来,刘明轩领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资2000余元钱,一家人兴高采烈地邀请我到他们家去吃饭。坚持到了年底,刘明轩已积蓄了近两万元的收入,一家人过了个开心愉快的年。<br> “刘明轩虽然是个哑巴,可是人聪明,肯吃苦,不讲条件,人踏实,公司的员工都格外的照顾他、喜欢他。”贵州远鸿生物公司董事长陈振钢说。看着刘明轩忠厚能干,公司给刘明轩安排了新的工作岗位,让他到菌棒生产车间去工作,工资以计件方式进行计算,平均一天能挣到200元左右,有时加班还能拿到300余元,一个月下来,净能挣到4000-5000余元。这下好了,刘明轩一个人在贵州远鸿生物公司务工,让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柴米油盐已不再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一日三餐也让家人吃上蛋肉食品,生活变得滋润起来。<br> 可天有不测风云,一家小日子刚刚过得开始红火。2021年的某一天,刘明轩妻子突发疾病,撒手西去,留下了一家老小,刘明轩平时爱微笑的脸变得更加阴沉。虽说妻子弱智,可毕竟给他生了小孩,让他有了一个完整的家,一时间让刘明轩变得更加的消沉。他没有去公司上班,长期呆在家里发呆,脸色铁青,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也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做通他的思想,解开他心里的包袱,只希望他能够从悲痛中及时的调整过来。<br> 我几次到贵州远鸿生物公司看望刘明轩的工作情况,都没有看到他的身影,公司的员工都在为刘明轩的生活感到惋惜。为了让刘明轩能从阴影中走出来,我又多次到刘明轩家了解他的情况,通过手语与他沟通交流,叫他赶快回公司上班。通过多次做工作,刘明轩又回到公司了。在菌棒生产线上,那个提着一筐筐菌包,不与人说话,除了在与我对视时会笑一下之外,其他任何时候从不见笑的那个人就是刘明轩。现在菌棒车间正常生产,刘明轩已基本稳定拿到5000余元的工资收入,全家靠刘明轩一人在公司务工,生活已得到了有效解决,日子过得更加有声有色。<br> 刘明轩一家由村里的底层户一跃上升到中等水平,村里人都对他们家的日了产生了羡慕,甚至还有人开玩笑地说:“我们连一个哑巴都不如了。”刘家人的笑声多了。<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只鸡,表达了一家人的感激之情</b></div> 快过年了,刘明轩的母亲手提一个蛇皮袋,悄悄地走进了镇政府的办公楼,来到我的办公室,看到办公室没人,将蛇皮袋放在了我办公室的角落后,又悄悄的走出去了,直到回到家里后才打电话给我说明了情况。看到蛇皮袋里的鸡,我的内心一阵的激动,到底是我感动了他们,还是他们感动了我。一阵阵的鞭炮声响起,今天就是除夕夜了,我也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