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意义(读书笔记)

毛歌

<p class="ql-block">我坐在书架前面的沙发上,突然间有一种被灵感推动的感动。身后的书我都读过,能够讲出来大致的内容,留下的笔迹、折页、符号足以看出来我们之间的关系。恰好是这种看得见摸得着读得出来声音的关系,给了我底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坚毅》当然很好,是经典作品。如果你作为父母亲想要培养孩子坚毅的品质,这本书值得阅读。”</p><p class="ql-block">“你是说,只要我读了《坚毅》就知道怎样培养孩子的坚毅品质。”</p><p class="ql-block">“啊,不是这个意思。或者说,你只理解了很小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那要怎样读啊?”</p><p class="ql-block">“你读了一本书,也许获得了信息。信息和知识不一样。信息可以删除,甚至排斥,知识有个特点,就是累积。你很难记得若干年前的社会信息,但是你在小学学到的知识一直在影响你的人生。知识的获得只是一个前提。你要培养孩子坚毅的品质,你就需要运用这些知识。”</p><p class="ql-block">“就像把米煮成饭。”</p><p class="ql-block">“是的,你读《坚毅》,你是发现坚毅这个品质原来如此重要,这个意义影响了你。信息常常没有意义,信息就是信息。知识是有意义的。你通过掌握知识运用知识可以养家糊口,所以你会去读大学。意义,这个词语,就是实际人生的核心。”</p><p class="ql-block">“没有了意义,就会出现很多生命很大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我在听。”</p><p class="ql-block">“比如二战,在纳粹集中营。那里只有死亡、绝望、无尽的痛苦、没有泪水的地狱。所以,拥有意义对集中营的人来说,就是力量,就是当下的力量,就是存在的勇气。意义和勇气是在一起的。这个也是坚毅。”</p><p class="ql-block">“坚毅有坚毅的意义。对吗?”</p><p class="ql-block">“对的。你发现孩子如果有了坚毅的生命品质,他的人生即使有风雨交加,也不用担心。这正是不确定性的生活给我们的启发。”</p><p class="ql-block">“不确定性?”</p><p class="ql-block">“不确定性就是风雨飘摇,就是坎坷不平,就是蜿蜒起伏跌宕,就是不知道明天和未来哪一个先到。人生就是这样啊。坚毅这个品质,你为什么需要赋予到你的孩子,是因为它的意义它的价值。”</p><p class="ql-block">“坚毅是抵御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免疫力。从生理角度讲人生的品质会更加能够让我们乐于接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异类》又如何?”</p><p class="ql-block">“你的意思是……”</p><p class="ql-block">“《异类》对孩子的意义?”</p><p class="ql-block">“《异类》是父母亲必读的。父母亲需要被教育。实际上,很多父母亲的教育仅仅限于大学这个校园里面。这是问题所在。”</p><p class="ql-block">“我举个例子。做小生意的父母亲常常会叫他们的孩子过来帮忙,比如洗菜啊择葱啊扫地啊,甚至像我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在餐厅帮我们招呼客人。我有个朋友生了一个儿子,摇篮就在餐厅一角,这个小家伙后来扶着摇篮站起来,看着餐厅的客人。很多人逗他笑。这种现象在《异类》里面有描述,很值得注意。还有就是组词的力量,尽量把毯子的功用讲到底,很多孩子讲不了,只讲一两个。”</p><p class="ql-block">“让孩子从小体验父母亲的生活,成为家庭的一员,这个是对孩子在家庭的地位角色的认可,可以这样理解吗?”</p><p class="ql-block">“是的。更加进一步的地方是,他懂得什么是生活。生活也许是诗歌,但是,更多的时候是深夜,是熬更守夜,是辛苦,是艰难,是错综复杂和捍卫希望的日常行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在书架前的沙发上。我觉得这种对话,让我很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