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左、雨崩在右(一)

月榕

<p class="ql-block"> 雨崩这个词我从未听说,很早时候读过《消逝的地平线》,我一直梦寐以求想去香格里拉看看,而我身边的朋友大多数去过了,他们更想去雨崩,于是计划一起走。也不知雨崩是个什么地方?是因为雨水多而得名吗?一个朋友听说我要去雨崩,她说那里风景很美,但也很险,她的一个朋友就是因为下雨爬山在雨崩离世了。</p><p class="ql-block"> 我怀着好奇与恐惧跟随朋友们来到雨崩,雨崩是梅里雪山上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雨崩地处大山深处,又不通公路,要徒步大约18公里的山路方可抵达,还好现在有当地的小车可以乘坐了,我们选择乘车前往。</p> <p class="ql-block"> 坐上当地的专车,穿行在大森林中,道路两边,不是揺摇欲坠的巨石,就是陡峭的悬崖,转180度的弯,有时还要倒车才能转过弯来,这么窄的路,遇到对头车可怎么办?如果下雨……我都不敢再往下想,还好小车司机一路播放着藏族歌舞,听着歌,看着视频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也就没那么害怕了。经过40多分钟颠簸的山路,终于抵达雨崩下村。</p><p class="ql-block">下车后下起了小雨,心里想雨崩下雨不是很正常吗?还好雨不大,我赶紧穿起事先准备好的雨衣,然后去寻找预定好的七彩梅里精品客栈,路途中被这里的美震撼了…</p> <p class="ql-block">  这里云雾缭绕,山体若隐若现,也不见耕作的农人,仿佛是来到仙境一般,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p> <p class="ql-block">  经过几番寻问,终于找到客栈,经过前堂,穿过小径,见到这如画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我们就住在这栋小楼的2楼</p> <p class="ql-block">安顿好之后,我们出来溜达,云雾比刚才更浓了,还下着小雨。</p> <p class="ql-block">  几分钟的时间,小径边的风景变了,袅袅升起的薄雾几乎遮住了整座山,感觉来到天宫…</p> <p class="ql-block">这是第二天早晨,同一个地点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吃完牦牛肉火锅,我们到通往神瀑的草场散步。</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牦牛和马儿们还在悠闲地共进着晚餐。</p> <p class="ql-block">这是雨崩下村的一家客栈,还带花园。</p> <p class="ql-block">这是从神瀑回来的方向拍到的雨崩下村全貌。</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雨之中的雨崩,感觉神仙是要从山背后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网络上有人调侃说“千万不要下雨天来雨崩,你会崩溃的,”你们不觉得下雨天的雨崩更美吗?我喜欢这种仙气飘飘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第二天早晨,从客栈出来拍到的风景,有了阳光和蓝天白云,这里的风格一下子转变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通往神瀑的原始森林</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根茎为一而花叶各异的“五树同根”奇景</p> <p class="ql-block">沿着山路,寻着潺潺的流水声,逆流而上,不用担心走错路。</p> <p class="ql-block">溪水缓流的浅滩处,有很多石子堆积的高堆,据说是藏民朝圣垒的玛尼堆,是为家人祷福的。</p> <p class="ql-block">刚从雨崩下村进山时,原始森林中大多数是阔叶树种(叶子大而扁平),翻越一座座山之后,随着海拔的升高,温度越来越来越低,植被类型也发生了变化,从山脚下的阔叶树逐渐演变成满山遍野的针叶树(松、杉、柏之类)。</p> <p class="ql-block">看这棵柏树好粗,好高,少说也有上百年了吧。</p> <p class="ql-block">爬山累了,在这里停留一下,看到马儿在长满野花的山坡上悠闲地吃着草,蓝天里白云悠悠…</p> <p class="ql-block">继续往前走,梅里雪山山顶直插云宵,可以看见雪山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积雪和白云浑然一体,分不清哪是积雪,哪是白云,好美的一幅山水画…</p> <p class="ql-block">刚开始走的前三分之二是很平整的人工修建的石板山路,走起来还比较舒适,但后三分之一的山路,坡比较陡,石台阶也高了起来,随着海拔的提升,越走越艰难,往往走三步,停两步,上气不接下气。</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去神瀑是雨崩徒步最好走最舒适的一段,结果我还累得不行,看来我今后一定要加强锻炼身体了。</p> <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我听到华啦啦的声响,感觉下起了毛毛雨,抬头一看,两条洪流从天而降,这就是神瀑吗?感觉没有我所想像的那样雄伟和壮观,仿佛两条轻薄的纱巾从山顶飘飘而下,似乎有点失望。那为什么叫神瀑?</p> <p class="ql-block">听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p> <p class="ql-block">当地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在徒步神瀑的过程中,我见过几个当地的藏民来朝圣,女的年龄好像与我们相差不多,也许更年长些,但她们走起山路来实在是轻松,感觉一点也不费劲。还有僧人在神瀑旁颂经,为了不虚此行我也去沐浴修炼了一下,不过是穿着雨衣。</p> <p class="ql-block">中午吃过干粮后,我们从神瀑原路返回,下山的路要快得多,只要两个小时就到雨崩下村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返回到七彩梅里客栈,取了存放的东西,又继续赶路到雨崩上村,当晚我们要住雨崩上村逸云庭精品客栈,这两个客栈虽然只相距六百多米,但是由于坡很陡,爬山走的是“之”字形路线,看着就在眼面前,可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真是崩溃呀!</p><p class="ql-block"> 雨崩这个名字在我看来就是因为下雨多,路难走到令人崩溃。但是雨崩的名字其实是藏语里“经书”的意思,名字来源于村边有一块形似经书的大岩石。</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