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量自难忘,絮絮叨叨想亲娘

洪玉

<p class="ql-block">  今天农历七月十一,一个特殊日子,我母亲的诞辰纪念日。再过4天就是中元节,是离世祖先魂灵的节日。在家之一隅群里发了一组翻拍的老照片,表达纪念之情。子欲孝亲不待,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p> <p class="ql-block">下图为娘与四姨,1928年生人的四姨还健在</p> <p class="ql-block">娘与三姑</p> <p class="ql-block">娘啊,今天是你的生日,如果你还活着,今年九十了。我想见你,想与你说说话。</p><p class="ql-block">先说俺爹,你的离开着实闪了他一下,你走后的头几年,每年都生病住院,2018年春天找了个保姆照顾,吃饭匀和了,身体也好多了,这两年没住院,耳朵不聋,眼睛也还看得清。俺二哥给他买了智能手机,还学会了看新闻,用微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俺大哥也很好,气色很好,牙也没坏,看上去不象69岁的人。他不再出去工作了,按时吃饭睡觉。锻炼身体,看看电视,挺轻松的。冬天也冻不着,屋里早就安上暖气了,集中供暖。你给他做下的被褥都叠放在大床上,还没用,你最喜欢的两件衣服还掛在大哥家小南屋的墙上,一切都还在眼前,可是你已经离开十年了。前几天与二哥二嫂商量,你忌日的时候把那两件衣服烧给你。</p> <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2021年4月看他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2年春节前与妹夫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二哥二嫂都退休了,身体不错。你的离开让大家都很难受。二哥化悲痛为力量,坚持早晨起来锻炼身体,效果很明显。你孙女事业家庭双优,工作成绩好提职了,儿子女儿都健康活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今年4月二嫂66岁生日我虚岁60生日一起过的,在二哥家聚餐,很热闹。</p> <p class="ql-block">为了给即将开启的小学生活讨个好彩头</p><p class="ql-block">阿涵穿着大“橘”大利的T恤踏进了南小</p><p class="ql-block">简单的面试以后经过测量</p><p class="ql-block">我们订上了145的校服</p><p class="ql-block">哥哥说</p><p class="ql-block">我三年级才穿这个号来</p><p class="ql-block">然后​去给老姥爷展示美丽的入学通知书</p><p class="ql-block">问老姥爷知不知道通知书里的种子是什么植物</p><p class="ql-block">问姥爷上面画的是燕子还是还是鸽子</p><p class="ql-block">一路都拿在手里</p><p class="ql-block">视若珍宝</p><p class="ql-block">晚上</p><p class="ql-block">我们陪阿涵种上了种子</p><p class="ql-block">一起期待种子发芽、开花</p><p class="ql-block">就像通知书里写的那样</p><p class="ql-block">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p><p class="ql-block">成为你自己</p><p class="ql-block">希望阿涵的小学生活快乐、充实</p><p class="ql-block">然后慢慢长大</p><p class="ql-block">成为你自己</p> <p class="ql-block">我2018年退休时,黑干糟瘦,身体很差,后来找到一个中医告诉我艾灸,从2019年12月我开始艾灸,隔盐灸神阙穴,每天一次,每次1~2小时,经历了出水化脓皮疹后背疼肩膀疼等各种排异反应,现在诸症消失,牙龈出血的毛病也好了,体重增加了12斤,从原来的114斤到现在126升,相对稳定了。现在什么药也不吃,血压等指标也都正常。是你给我生命的通道又让我活过来一次。</p><p class="ql-block">受我的影响,家里的人也都艾灸保健,取得明显效果。我家里还算安稳,儿子儿媳妇都在理工大学工作了,就是忙点。我孙子暑假后上二年级了,学习还行。</p> <p class="ql-block">知道了俺们的现状,你放心吧。娘啊,您生前总是关心别人照顾别人,处处舍己为人,就算您过生日的时候亲戚朋友大团聚,里里外外忙活照应的也还是您。真想当面祝您生日快乐,可是阴阳两隔,只有满心悲伤伴泪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