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夏迎秋游北京龙潭湖

萧伯秦(祁柏)

<p class="ql-block">我一岁零五个月,大人都叫我象宝宝。</p><p class="ql-block">今天立秋,妈妈带我玩公园,我已能独立行走了,也有了玩得意识,但尚不能表达,就请公公代笔吧,记录下我会走后参与的首个立秋日。</p> <p class="ql-block">龙潭湖,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外城东南隅,龙须沟流经此地,故命名为“龙潭湖”。为古高梁河穿过的地区,属海河流域北运河支流通惠河支流护城河水系,系明围筑外城墙的窑坑积水形成。</p><p class="ql-block">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疏挖成三处湖面,面积44.3万多平方米,并于1980年代建成大型河湖公园,风景秀丽,景色怡人。</p><p class="ql-block">龙潭湖现为国家4A级旅游公园,是大部分南城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主要场所。同时每年农历春节的庙会,也是北京四大庙会之一。湖中石拱桥、双亭桥和龙潭瀑布把湖分成四个小岛、四个半岛、三个浅滩、一个峡谷、六块桥头绿地。人们可在湖中荡舟,四周亭台楼阁,草木葱郁,还有许多以“龙”为主题的新景区,有龙吟阁景区、龙潭景区、龙字石林景区、龙门景区和莲塘花屿景区。</p> <p class="ql-block">一进公园东门的双亭桥。</p> <p class="ql-block">公园双亭桥西面的古石拱桥。</p> <p class="ql-block">碧波荡漾,小船游弋。</p> <p class="ql-block">莲塘花屿景区荷叶亭亭,雨后绿盘托珠,可惜水芙蓉已过盛放之时,只有少数的荷花独艳。</p> <p class="ql-block">我和婆婆合影于湖畔。</p> <p class="ql-block">我与婆婆合影后又与妈妈合影,一代又一代的承传母女之情。</p> <p class="ql-block">“我也要舞龙”,象宝宝也要试试哦。</p> <p class="ql-block">我舞不动龙,拖着龙,让跟着我在地上游走。</p> <p class="ql-block">玩得有点累,我在专车上休息一会。</p> <p class="ql-block">妈妈喂我水果肉,给我解渴。</p> <p class="ql-block">鸭宝宝在湖中任意游玩,船上游人也会喂它们一点面包食物,</p> <p class="ql-block">湖畔观鸭鸭戏水,我很开心啦!</p> <p class="ql-block">忽闻树上有鸟鸣,仰首举目四处寻。</p> <p class="ql-block">龙潭公园东部的龙字石林景区,由晚晴山石堆砌而成,倚山遍布,或三五成群,或大小相伴,错落呼应,搭配得体,疏密有序,布局自然。奇形怪状的石碑,汇集了甲骨文、秦篆、金文、汉、晋、北魏、唐、宋、元、明、清及现代著名书法家和名人题的“龍”字,从中也能识察到中国龙字书形的演变,据计共有“龍”字229个。</p><p class="ql-block">龙是华夏民族的图腾形象,华夏子民则是龙的传人。龙潭湖公园突出龙和潭的特点,湖边有龙山、百龙亭、龙吟阁、龙形石雕的龙桥等。<span style="font-size:18px;">龙字碑林则是其主要龙文化元素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妈妈说这公园儿童乐园不太,玩的东西太少,不进去了。</p> <p class="ql-block">婆婆抱我与大熊猫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大熊猫您好,我与您握手交个朋友。</p> <p class="ql-block">玩过公园,去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大街的国瑞购物中心楼上的南京大牌档,送夏迎秋、啃瓜小聚。</p> <p class="ql-block">南京大牌档始创于1994年,是南京人展示独特金陵菜系的古典饭店品牌,在秉承原新街口南京大排档之浓郁民俗风格基础之上,又有创新和升华,数百种民厨小食,田园时蔬,家常烹煮,口味地道。</p><p class="ql-block">南京大牌档大堂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充溢着中华传统民俗风情,气韵古雅,再现清末民初茶楼酒肆之旧貌。</p> <p class="ql-block">照明以灯笼高悬是大牌档统一风格。</p> <p class="ql-block">可自点菜,菜牌挂墙,十分醒目。</p> <p class="ql-block">大堂内还有曲艺接目,这大概是讲北京评书的。</p> <p class="ql-block">来客要金盆洗手哈!</p> <p class="ql-block">除大堂就餐外,内另有包间,妈妈提前三天定了一个包间,我也可以在包间内自由活动。</p> <p class="ql-block">满桌菜肴,唤起公公九十年代在新街口常吃大排档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席宴后,服务员端上西瓜果盘,立秋啃瓜,婆婆给了我一片西瓜,我也啃起“秋”起来。</p> <p class="ql-block">立秋一日就这么过去了,到明年的今日,我将会有更多的参与。</p><p class="ql-block"> 小象宝传</p><p class="ql-block"> 2022、8、7</p><p class="ql-block">公公代笔,于2022年8月8日上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