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旧

尼玛次仁

<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无意间浏览到很多关于王心凌和周杰伦的新闻,说这是一场关于怀旧的胜利,而我也开始越发的关注这个词汇。这个假期,很多被疫情“囚禁”了很久的同学、朋友相继走出去拥抱大自然,而我在愉悦的浏览他们的照片时,注意力却渐渐的从欣赏风景转移到了他们本人身上,思绪也跟着开始多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怀旧是时尚吗?在现如今被人越来越多的提及,可能会有人认为这只是一种特殊的时髦形式和凸显品位的象征。但我们不难发现,在复古怀旧的浪潮下,乐于换上那些年代服饰的往往是年轻人,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一种他们展现“时尚”或“美丽”的不二选择,而真正隶属那些年代的人们却往往不太愿意再去尝试,因为一身衣,一生情,他们穿上的不仅仅是件外衣,而是尘封了那么多年的难忘岁月。</p> <p class="ql-block">  怀旧的人懂现世吗?我们生活在一个形势严峻、错综复杂、压力重重的年代,所以我们总会不自觉的抱怨生活不易,甚至抱怨生活不公,也习惯性的对那些年代的人抛出:“你不懂!你无法体会!你根本不知道我付出了多少!”等词句···诚然,年轻一代或许面临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和困境,也为此怒吼过、流泪过,但就压力和挫折而言,这真的是最难的一代吗?虽然我也无法比较,但我坚信最黑暗的年代已经过去,所以我们口中的“无法呼吸”他们又该如何理解呢?</p> <p class="ql-block">  怀旧是在逃避吗?会怀旧,说明你有经历有故事,而愿意怀旧的,从某种程度上还能说明你的经历和故事是有激情有努力有付出且无悔的。你眼前正在成熟和老去的人,他也曾为了内心梦想或是家人期待而在暴雨中坚持、也会在酷暑下震天呐喊、也一样因为失望失败而泪流满面,所以来到如今,才能坦然、不惊、从容的站在你面前。会怀旧的人,并不是不珍惜不努力,相反,在拥有了的新身份和新岗位后,身上被赋予的责任只会越来越重,只是相较于如今的责无旁贷和使命在肩的负重前行,他们更容易被曾经奋不顾身、一往无前的勇气所感动,正是因为怀旧,所以内心才能唤醒站起来的勇气,才有直面艰难困苦的理由,才会支撑自己继续走下去、忍下去。</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在为了明天而努力去改变,而我相信,为了适应这个年代,那些曾经眼里放光的人可能做了更多的改变和牺牲,他们肯定也有过很美丽的梦想,比如今的你我更加自信和无畏。很多事情都是后知后觉的,如果说我还有能力,我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创造更多条件,去找回他们最初的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