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捏人

愉悦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年的大学校园恋爱,邵颖和杨毅情深意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科毕业典礼的那天晚上。他俩手牵手、肩并肩漫步在公园林荫小道上,心情荡漾,互诉衷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公司缺少人手,我准备去那里上班。”邵颖直截了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你,我决定留下来读研。”杨毅诚心诚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好。咱俩来几句山盟海誓如何?”邵颖抛出话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可以。你先说,我跟上。”杨毅满口应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是爱?我认为,爰是一种感受,即使痛苦也会觉得幸福;爱是一种体会,即使心碎也会觉得甜蜜;爰是一种滋味,即使分开也会觉得亲密。”邵颖抑扬顿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世间纵有风情万种,我却情有独钟。只要我的心还在路上,它便是因你而跳。拥有你,是我一生的精彩,我的信心来自你的魅力。”杨毅声情并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情是一朵带刺的玫瑰花,扎到了,就会流血。希望我们把握好彼此心中那份小小的可爱!”邵颖故意试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虽然不能活一百岁,但我一定要说,我会爱你一万年。我会用我的心爱你、疼你、想你、念你在每一个黑夜和白天!”杨毅忠贞不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谈男朋友两年多了,爸妈很想见他一面。于是,准备了丰盛的午餐,邀请了一大堆亲戚作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次上门,杨毅彬彬有礼,应对得体。这小伙才貌双全,不错!舅舅、姑姑、伯伯、叔叔啧啧称赞,连连点头。颖颖真是有眼光,他就是俺们心目中的“准女婿”。爸妈更是喜上眉梢,心花怒放。邵家迎来乘龙快婿,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席间,邵颖爸爸口若悬河,胡吹乱嗙,指手画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俺的公司地处繁华大都市,生产的电子产品供不应求,俏销海内外,年利润近千万。俺年纪大了,要有接班人,邵颖先适应几年,杨毅研究生毕业后哪里也别去,直接到公司。这就是俺给你们准备的结婚礼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打麻将是生意场上的“重头戏”。你知道吗?世界上最漂亮的花是“杠上花”,最美丽的湖是“碰碰胡”,最亮丽的颜色是“清一色”,最强大的生产队是“七小队”。麻将打得精,说明思路清;麻将打得赢,说明懂经营;输了不投降,说明竞争意识强。杨毅饭后莫走,我告诉你学麻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常言道,烟搭桥、酒开路。男人不抽烟,害处大无边;男人不喝酒,交不到好朋友。我今天特意给你准备了“大中华”、“五粮液”,带回去慢慢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越听越不想听。他内心是非分明,不愿意说违心的话,也不想让人下不了台。只好一直笑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杨,难道俺白说了一通?你为啥不搭理?读书人咋不懂礼貌?邵颖爸心中不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仍是笑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算了,不和年轻人计较。来,俺给你倒酒。邵颖爸借梯子下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叔叔,对不起!我滴酒不沾。杨毅小心翼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长辈敬酒不喝,真不识抬举!邵颖爸极不愉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既不吭声,也不回应,只顾埋头吃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席毕。邵颖爸又发话了,小杨,阿姨刚才做饭时被海鲜刺伤手了,你去厨房洗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我去洗。邵颖连忙打圆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行!让他去,俺有事找你聊。邵颖爸断然不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从来不做家务,因为他家有专职保姆,况且,他一直在外读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在厨房折腾了好半天,总算收拾完。哪知,不小心打碎了几个碗和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邵颖爸厉声呵斥,毛手毛脚,粗枝大叶,丁点小事都做不好,将来怎么成大器?你知道这些碗碟有多贵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气恼极了。他并没有因为打碎了碗碟赔礼道歉,而是当着所有在场人的面,连招呼也不打,摔门而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上,杨毅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邵颖爸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当个公司老板就了不起,你有钱,咱不稀罕!咱只想一心一意读研,生意场上的事与咱何干?天底下哪有教女婿不学好的人?咱根本不想知道烟酒、麻将那些东西。女儿男朋友初次上门,不当贵客倒也罢了,居然叫人家去洗碗,打碎几个碗碟算什么?至于大发雷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容置疑,咱打心底喜欢邵颖。她亭亭玉立,貌美如花,聪明伶俐,秀外慧中,温柔贤惠,纯朴善良。原打算研究生毕业后,与她步入婚姻殿堂,没想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咱应该怎么配合她爸?顺着他胡诌八扯?无原则的阿谀逢迎?违心的吹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哪里是请咱吃饭?分明就是故意“拿捏”,想整个“下马威”。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棒打鸳鸯两分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邵颖的态度和三观也有问题,放纵父亲所做的一切,甚至是推波助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若是娶了她,往后类似的场景多着呢。邵颖不是咱的良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与人之间,贵在相互理解和尊重,而不是打压和拿捏,婆媳如此,岳婿亦如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深思熟虑,毅然决然删除了邵颖的微信,将她的手机号码打入了黑名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微信没有了,电话打不通。邵颖六神无主,满脑子都是与杨毅交往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俩恋爱两年多,虽说是情侣,但比夫妻还夫妻,只是没领结婚证。同学们羡慕不已,都说我们天生一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争强好胜,品行端正。不仅自己无任何不良嗜好,而且讨厌那些不学好的人。他是个能让我放心的男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好了今生今世不离不弃,昨天晚上还说为了我留下来读研。怎么说变就变呢?太无情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算我爸没给你面子,你也同样没给我爸面子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餐桌上的事不能怪我。你走后,我与爸妈一场争论,还冲着老爸发了一顿脾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你一定要明白,你是跟我在一起,不是跟我爸妈过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你快回来吧!别让我等着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杨毅,你在哪里?我去接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邵颖声嘶力竭,却没有任何回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