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明天您回来吗?

白罂粟

姥姥头七涕零而记 <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4日,农历七月初七,中国的情人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祝英台追随梁山伯合葬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生同衾 死同穴”……这些凄美的爱情神话故事原来不止是话本,这是一个天人永隔真实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茫茫人海中,你们牵了手,约定百年幸福长久,誓从少年到白头……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某一天,总有一人要先走,一个人来的时候不由自主,走的时候一无所有,但我相信,相爱的两个人在天堂一定相遇相守!</p> <p class="ql-block">  公历2022年8月2日(农历七月初五)上午8:40分,我心目中那位最善良、最纯朴、最慈祥的老人——我的姥姥永远地离开了我,我无法用任何语言文字来表达才时隔四年又一次巨大的悲痛。那天我刚刚到单位,妈妈就打来电话,未接时心中就一阵不祥的预感,因为前一晚是妈妈彻夜寸步不离地守在姥姥身边,接通后听到妈妈的号啕大哭和不停呼唤“妈~妈~”的声音,犹如晴天霹雳瞬间把我击中,震惊之余巨大的悲痛湮没我的胸膛,我无法呼吸,以至于不能言语。弟弟这时也同时打来电话,我没有回答,因为说不出话来。我强忍着悲痛、平抑着情绪,过了好几秒钟,才挤出三个字“知道了”,然后匆忙挂断电话,痛哭流涕,跌跌撞撞地驾车往姥姥家奔去。泪水模糊了双眼,已全然看不清我回家的路。路人行色匆匆,这全世界的伤心角色,又多了我一个。</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爸爸常年在乡下,妈妈在厂里的工作也非常忙,身边最亲近的人就是姥姥姥爷。一直以来,在我的印象里姥姥的家就是我的家。那是我的快乐“姥”家,我就是那里的长客,长住的客人。从呀呀学语的婴儿,直到我的女儿也长成了花季少女,我依然是那里的长客。我是多么幸运和幸福啊!</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我和弟弟</p> <p class="ql-block">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  这些相片的背景大都是我的快乐“姥”家院子,它贯穿了我的童年、少年和青春,直到我整个人生。</p> <p class="ql-block">姥姥的沙发。</p> <p class="ql-block">姥爷怀抱着我的女儿,他的重外孙女</p> <p class="ql-block">  这次又换作姥姥抱着我家小超子,他们的小重外孙女啦,时光流逝,超子现在也马上是一名大学生啦</p> <p class="ql-block">  我女儿小超子和我妈妈一起在医院给她姥姥爷洗脚</p> <p class="ql-block">  姥姥总是坐在洒满阳光的小院里,拿出笸箩里的针线,戴上古老的铜顶针,做点女红打发时间,几乎每天上午,她都搬个小板凳坐在小院里,拿出她的十八般“兵器”:针线笸箩 、铜顶针、铁烙铁、袜底板,开始了缝缝连连。把老大的衣服,改改给小的穿,把褪色的外衣改成内衣,把旧布条打成袼褙做鞋穿,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您总是让日子过得舒心而体面。</p> <p class="ql-block"> 姥姥操劳了一辈子,到年老的时候,也一刻也不停歇,每天还要在院子里忙前跑后,做饭、洗涮,喂猪,喂鸡,照看孙儿,孙女……姥姥的一生是苦难的,前多半生遭受贫穷与辛劳,后来日子慢慢好起来的时候,又要照顾侍候被病痛折磨的姥爷,四年前姥爷走了,在我们以为姥姥的日子应该稍稍轻松一些,也该让她享享清福的时候,她却离我们而去。</p> <p class="ql-block">  姥姥从来不会大声责备,更不用说打骂,只会轻声地告诉我们,这样做不对,以后不能这样了,要听话。姥姥不仅疼我,她对待每个孩子、亲人、邻居或陌生人都非常善良、大方和纯朴。</p> <p class="ql-block">  姥姥很傻。几年前她在街上被一辆小轿车撞倒,路边的行人见一位老人家被撞,还摔坏了胳膊,赶紧拍打车门让司机下车,姥姥执意不让司机带她去医院检查,也不要司机赔偿医药费,热心侠义的路人大为不解,姥姥强撑着骨折的胳膊回来后,家人们才慌忙把她送到医院检查,为这事姥姥落了好一阵子埋怨,家人都说她傻,至于为什么那么做,她什么也不肯说,直到后来有一天,姥姥坐我车,我才知道那天撞她的是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司机,她说她看见那位吓得不轻的女孩,一下子就想到了我,她说“跟我大孙女差不多大,也开着个车,万一哪天我大孙女开车不小心,也希望别人不要为难我的大孙女!”我的傻姥姥啊,您那么疼,却还想着我!</p> <p class="ql-block">  找了很久,才发现我和姥姥的合影很少。惭愧和遗憾涌上心头,后悔<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总是以忙为借口,</span>没有多花点时间和耐心陪陪她</p> <p class="ql-block">我带姥姥去她年轻时候上班的单位打新冠疫苗</p> <p class="ql-block">我用镜头记录下了姥姥也怕疼的微表情</p> <p class="ql-block">  我和妈妈带姥姥去湿地公园晒太阳,给姥姥买了一杯奶茶和爆米花,那天的阳光很暖,<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结果姥姥回去后就感冒发烧,</span>我和妈妈都很自责,她真的老了,老得不禁风吹了</p> <p class="ql-block">和姥姥、妈妈一起过母亲节</p> <p class="ql-block">瞧这多么整齐幸福的一大家子</p> <p class="ql-block">大妹邱辰的孩子航航与老太太珍贵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 姥姥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到后来完全水米不进了,意识也一天天地消逝了</p> <p class="ql-block">  我陪姥姥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太少了,总是以为来日方长,总是以为生命坚强,总是自以为是的以为</p> <p class="ql-block">  这次我回去看她,她最初能清楚准确地叫出我的名字,还说让我给她扇扇子,就像我小时候那样,一挨到姥姥跟前就撒娇,让她用那枯藤一般的手给我挠背抓痒扇扇子,不知不觉我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她也闭着眼睛,手却还不停地在我后背摩挲着,扇子不停地给我扇着,那时候我很好奇,姥姥为什么会有这种既可以睡着又能动的“神功”,长大后才懂得,姥姥哪有什么“神功”,只是从不索取,从不抱怨,只有微笑,只有奉献。</p><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开始,几十年如一日,姥姥干什么总是那么风风火火,利利落落,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多少人去到她那儿,她总是会变魔法,一下子就能做出一大桌子美味佳肴来,尤其是像我这种天马行空、信马由缰的人,我要吃啥,她就做啥,她从没让我失望过,以至于让我一直觉得做饭肯定是件轻巧儿事,直到我当了母亲,才知道要卯足了劲儿,攒足了神儿,不停打磨厨艺,才有可能满足娃的口胃。我才“上任”十多年,只“服务”一个,并且服务对象非但不苛刻,还很好打发,就觉得黔驴已技穷。</p> <p class="ql-block">姥姥最孝顺的女儿,我的妈妈,在给她洗头发</p> <p class="ql-block">  人总是要等到快要失去时,才懂得珍惜。姥姥去世的前一天中午,我轻轻拉住姥姥骨瘦如柴的手,生怕她忽然丢下我</p> <p class="ql-block">  拍视频的时候,我多希望姥姥能睁开眼睛,像以前那样对着我笑,挥挥手,然后用河北口音呼唤着我的名字,可惜姥姥再也没力气说话了</p> <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及其他长辈几乎每天都守着姥姥,他们也是近70岁的人了,我希望他们也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p> <p class="ql-block">  回忆有多幸福,现实就有多痛苦。熟悉的路、熟悉的房间,唯独没有了我的姥姥姥爷。望着眼前熟悉的一切,我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怎么也停不下来.…..</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小时候每逢寒暑假,最喜欢去的就是姥姥家,那时候我还小,姥姥还不老。在姥姥家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春天姥姥带我去园子地里拔绿油油的青菜,夏天姥姥带我去集市买我爱吃的冰棍,秋天跟着姥姥扫院子里落下的黄叶,冬天姥姥教我们堆胖胖的雪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渐渐长大,求学、工作,我好像很忙的样子,去姥姥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忘不了姥姥临去世几天时,我坐在她塌前,拉着她枯枝般的手,一声声地喊着“姥姥,姥姥”,她仿佛用尽毕生力气答应的那一声“哎”。那时候姥姥瘦的皮包骨头,呼吸非常重,身体虚弱地像只老猫,踡缩在那张小床上,已经陷入了重度昏迷,意识不清醒,但我喊她姥姥,跟她说我的名字,抓着我的手的她的手动了动,那是我最后一次喊姥姥,也是我见姥姥的最后一面。第二天早上再见时她已经离我而去了。我一声声呼唤着姥姥姥姥,可是我的姥姥再也听不到她大孙女的呼喊了。</p><p class="ql-block"> 一直最悔的就是没有在她活着的时候多去几趟她家,没有好好的陪着姥姥。姥姥活着的时候最挂念的就是我过得好不好,虽然我是她最大的外孙女,但我却是让她最不省心和放心的那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舅舅、小姨</p> <p class="ql-block">生活中的好伴侣</p> <p class="ql-block">工作中的好伙伴</p> <p class="ql-block">  金婚纪念日,姥爷悄悄给姥姥准备了一枚金戒指送给姥姥,吃饭的时候给了姥姥一个惊喜,并亲手给姥姥戴上,真的好浪漫啊🌹💕</p> <p class="ql-block">  姥姥走的那天中午狂风大作,大雨如注,到了傍晚时分,却又彩霞满天。</p> <p class="ql-block">  耄耋老人驾鹤去,桑榆晚霞韵满天。我愿意相信,慈悲善良的姥姥本就是天上的神仙,她化身变成了凤凰回天宫了。三天后的七夕,她就要和姥爷相会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条狭窄僻静又无比漫长的路,是我走过的非常美丽却又无比伤心的路,这里,长眠着我的姥姥姥爷,这世界对我最好的两位老人。您们选择七夕合墓,鹊桥相会,让我一直相信爱情,愿您们比翼天堂,从此做对神仙眷侣!</p> <p class="ql-block">  2018年12月姥爷去世四年以后,姥她如今也随他而去。更遗憾的是,我连姥姥姥爷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那两位一生爱笑爱干净爱种花花草草无比热爱生活的老人都走了。</p><p class="ql-block"> 从此,那个开满鲜花、结满果实的小院只能在梦里寻找,那个疼我爱我的姥姥姥爷也只能在梦里寻,可是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啊,我的姥姥姥爷始终没有入梦来。</p><p class="ql-block"> 今生缘分已尽,愿来世吧,来世我们还做一家人,只是,换作我来疼爱您们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