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归,等候梦中人

知秋

<div><br></div>香远风清,一碧万倾。立了秋的风是凉爽的,不粘腻了。天空阔远无事,静静地飘着大块的云朵。这时,还有谁像我一样倦梦初醒,意念朦胧呢。一想到那个秋字,便觉得火热的心里,泼进一碗凉水。可立秋不是秋,它尚与秋天隔着一层纱。用手去触,可以触到轻纱后面一个微凉的细腻的美人。<div><br>秋天尚在千里之外拨弄着孤弦,可我已被眼前的凉意风声鹤唳。人有时会被虚幻所左右,而后被意念主宰,甚至一寸一寸凌迟。我的视线里,只有影子在舞蹈,从曼妙的曲线,我已能猜到光的情绪。那些隐隐约约于细枝末节的美,才是不动声色的大气。经年过后,伊人玉带剪风,影自娟娟,顾盼生烟,笑时犹带岭梅香。只是再逢,人间忽晚。</div><div><br></div> <div><br></div>昨晚在咖啡厅谈完事很晚才回到房间,洗漱完毕,躺在床上看书,已然没有汗意粘稠之感。就想着,曾几何时,我是那么期待一个夏天的到来。而真正的夏天来了,我又忍受不了夏的酷热,又在念着秋的好。但想着秋来了,冬也不远了,心里还是有点发慌的。<div><br>别夏清风荡梦舟,小池月影韵偏幽。荷笺藏着深情句,不忍莲心碎一秋。我不是个伤春悲秋的人。只是会在大自然的变化中联想到一个人的四季春秋。渐渐了解,渐渐喜欢,过程的山重水复,更是意义所在。</div><div><br>人到中年犹如浅秋!春天没有做完的事,可以在秋天去完成。秋天和春天的天空一样高远,空气也一样的清新。且秋天多了一份敦实,这一点是春天没有的。春是小妾,秋是明媒正娶的娇娘,我更喜秋的朗阔和高远。</div><div><br></div> <div><br></div>梦中人、一裸经年,故园依旧。朔晦能参透。诸多消息,事因非偶。慨俗缘未免,案头未及,云雨时候。人生最后,一定是素的、简的、饱满的,不动声色,却于无声处听惊雷。一杯敬夕阳,一杯敬裸夏。<div><br>苦夏熬人,万般皆苦,裸夏熬过。识得初夏,走过盛夏,再回首便知道,时有回甘。是为苦尽,愿你在艰难时刻被自己身上的裸香抚慰,与生活和解。</div><div><br>靠气味找寻一种抚慰,裸香就是很妙的感觉。裸的味道,身上散发出的微微体香,干净纯粹,纯净柔和,是一个人的命香……让人一闻到就会触摸爱的平静与温暖。</div><div><br>这让我想到《香水》里的的一段话:他梦寐以求的事物,即让别人爱自己的欲望,在他取得成功的这一瞬间,他觉得难以忍受,因为他本人并不爱他们,而是憎恨他们。他突然明白了,他在爱之中永远也不能满足,而只是在恨之中,在憎恨之中,在被憎恨之中才能找到满足。<br></div><div><br></div> <div><br></div>其实,恨一个人的样子是很难看的。这种难看,当事人可能未必能够察觉,就算察觉也未必能够抽身。我也恨过,回头来看就会发现,那些姿态,不管多么真理在握,本质上其实仍然是一种卑微,更别提为了一些无缘无故的恨,去改变自己的心境、人生轨迹,不管怎么看都很可怜,因为你把自己变成了另一个人的作品。<div><br>萨特说,憎恨就意味着你承认了对方的主体性,承认了对方的自由。其实怨恨也一样。不过有一点是没错的,这个世界上你最恨的人,往往不是你的所谓敌人。</div><div><br>怨也不怨,毫无悬念,夏天同样按部就班向秋天进发,季风奉命追踪至暗针叶林。其实颜色是一种征兆,就像你的疏离与渐行渐远,彼此言语的冷淡与式微关系,一切的一切,都是玄机。雨在风的怀里,你在我的左边,气息渐浓,浪漫终究是眼底藏不住的惊喜。有西窗可期,早已无所谓人来人往,遇见离开。即便撞上了流年的断墙,你的翅膀也不会失去平衡。<br></div><div><br></div> <div><br></div>我深深迷恋着夜。夜里,不必再伪装,任伤感肆意流淌,斟满我的寂影空杯。心在游离,不再听命于温度的指令,云游而来的唐诗宋词,也不再是直抒胸臆的具文。虽弹丸之地,并未刻意将每天走成不同,只是脚步太匆匆,无从思索何处落脚,疲惫的脚踝便已迎来又一夜幕。所幸,孤独的黑夜清凉又漫长,总有你成为我的光。<div><br>人生秋凉,几度清欢。所有的热烈,不过是为人生的收稍做铺垫。秋风有信,草木皆知,飞逝的是这些在光阴中流转的人物。人一旦陷进情感的漩涡,纵是智者,也很难清醒地迅疾走出来。但愿这个夏天所有的遗憾,都能在秋天得以偿还。</div><div><br>书上说:“要么,和灵魂有趣的人结交;要么,和简单纯朴的人相处。如果没有,单枪匹马又何妨。”这句子鲜亮,养人眼眸,也洗涤我的内心。马上就是秋天了,梦中人,你的承诺还没有兑现,我还要殷殷地等候你吗?</div><div><br>等,固然是要等的。就像等一朵花在清晨徐徐开放,就像等一个初恋的情人正在归来,就像等一个季节悄无声息地转换。在等你的过程中,我也会单枪匹马地爱着自己,且,一边在爱的路上行走着,一边不断地修缮自己。让完美更趋于完美,让完整得以永恒地完整。<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