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探王相岩

夏天

<p class="ql-block"> 王相岩是我们这次太行大峡谷之旅的最后一站,可是却差点被我家老张给取消了。尽管是假期,但老张还是牵挂着单位里琐琐碎碎的事情,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我们还是决定既来之则安之,一定要给这次太行大峡谷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早上7:30开始进入景区,此时天气凉爽游人稀少,工作人员才刚刚就位,我和老张是今天第一拨游客。检票进入大门遇到从南京来的一对夫妇,他们六十多岁了,比我们大十来岁,我顿时有了动力,本来我还担心因疫情两年没爬过山的我,能不能坚持爬完全程,现在看来必须不能落在后面,人家那么大年龄了还自驾游了大半个中国,我没有理由退缩啊!简单交流后我们结伴而行,临时组成一个四人小团队。</p> <p class="ql-block"> 进门从了解景区介绍开始: 王相岩,此名得之于商王武丁和“举于版筑之间”的宰相傅说,据说二人在这里有过一段政治佳话,他们携手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武丁中兴”,达到了商王朝的鼎盛时期。王、相居住之崖者,王相岩也。景区东临溪水,西依悬崖,左右两侧峭壁环绕,形成了一个闭合性极强的围谷,是历代许多文人雅士修身隐居之地。</p> <p class="ql-block"> 整个景区是悬崖围谷的椭圆形,所以我们往左右哪个方向走都可以,终点即是起点。我们趁着体力尚存选择比较陡峭的一边。地图上起步第一个景观是荡魂桥,我们竟然没有注意到就过去了,留意时已经来到牧马坡。随即百度“牧马坡”,据说这里是宰相傅说牧马之地。傅说之马天赋异禀,能奔驰跨险坡,不觉让人想起刘备的的卢马。我突然脑补画面:山清水秀,森林遮蔽,百草丰茂,骏马奋蹄……</p><p class="ql-block"> 好久不登山了,一下子真不适应,这才刚刚二十分钟的路程就累得我胸闷气喘大汗淋漓,不得不走走停停,但想到四人小团队里除了我家老张体格好一直走在前面以外,另外两个队友是老年夫妇,不能再让他们也总把我落在后面吧?于是一股不能认怂的自尊激励着自己迎难而上。</p> <p class="ql-block">  十多分钟走过一段最艰难的路程:台阶陡峭不说,重要的是长期处于安逸状态下的人此时正在不适应阶段,汗水顺脸颊流淌,衣衫前后湿透,每上一个台阶骨软筋麻、口干舌燥,站定稍事休息就只剩喘气了,继续前行真是举步维艰。口罩、遮阳帽、防晒衣全部去掉,身上的背包也挂在了老张的脖子上,我只剩下光杆一个人,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挪,终于到了第三个景观——悬空栈道。</p><p class="ql-block"> 可是,悬空栈道的路更难走:悬空栈道紧贴悬崖修造,钢筋嵌在直立的石壁上,台阶仅能容一人通过,栏杆镂空,有的地方台阶也是镂空的,站在上面往下看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有的路段脚一用力梯子还会摇晃。往上看,人就在头顶上,幸好直立陡峭的路段不算长。站在栈道顶端俯视脚下,我不禁笑侃:我欲上青天,蓦然回首依然在人间。</p> <p class="ql-block">  来到第四个景点——观景台,这里有一个临时服务摊,大家坐下来休息,南京大姐说买一瓶红牛饮料吧,补充一下体力,我们才走了全程的四分之一。“管用吗?”“管用!”我从来不喝这个东西的,但今天的确感到非常累,不知接下来的路况怎样,又恐怕会落在后面,犹豫了一下,我也买了一桶红牛饮料(老张有水不用这个),拿在手里冰凉冰凉的,我没马上喝,想走走看看情况再感受一下,不需要的话还是不喝吧,喝到肚子里沉甸甸的更累。大姐说,你要提前喝,到时候才能发挥作用,于是我就边走边喝掉了那桶红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轻松走过椭圆的长边——森林浴廊。这段路况比较平坦,偶有台阶,树林茂密,环境清幽,形成一道绿色长廊,走在里边心旷神怡令人陶醉。我突然笑曰:“白白浪费了那桶红牛啊!”</p><p class="ql-block"> 九点多钟,我们来到著名的避暑胜地——仰天池。这里有王相瀑布跌落形成的池水,站在池水边仰望山巅即是仰望天空,人就真正成了井底之蛙啦。池水旁边立了一块巨石,上边刻有两个红色大字“止仰”。</p> <p class="ql-block"> “止仰”: 咋见二字,马上想到“高山仰止”,应该从右至左念做“仰止”吧。这里山势挺拔险峻,抬头仰望,曾有飞瀑从天而降,此时尽管瀑布消失,但崖壁上的飞瀑痕迹依然可见,在著名景观“仰天池”旁的巨石上刻此二字,道出了此处风景的绝胜独奇,大概是在提醒游人止步仰望静观此处悬崖奇景吧!所以二字也可从左至右读做“止仰”咯?然而“王相岩”者,“王”“相”居住之崖也,这是历史上富有政绩的商王武丁与具有文韬武略的宰相傅说之居住地,这是不是说二字也在含蓄地表达后人对崇高之人之德行的景仰呢?这样理解的话,从右至左读作“仰止”就更加合理了。我不禁感叹此二字截取之巧妙,给人留下了无限想象的空间……</p> <p class="ql-block">  看到不远处的摩天筒梯了吗?那是太行山最惊险的楼梯——“华夏第一筒梯”,据说高达88米,耸立在万丈悬崖旁,有“太行之魂”之称。这是我家老张给我们这次旅行留下的一个最大的遗憾,因他接了个通知下午三点开会于是急于返回而没能攀登,我只好一步三回头,心里想象着蹬梯的惊心动魄踏上归途……</p> <p class="ql-block"> 错过了摩天筒梯,也就错过了玉皇阁,错过了浮云顶、书斋楼等。每一个景点都有着属于它的历史故事,我只能通过百度补回。 </p><p class="ql-block"> 登山路程虽然不完满,但是路途上的经历依然让我满足。毕竟体验了一次大汗淋漓的畅快,检验了自己克服困难的毅力。或许留点遗憾也没什么不好,因为生活本身就是有缺憾的,再说不是有句话吗:“人生旅途重要的不是风景,而是陪你看风景的人。”</p><p class="ql-block"> 陪伴着陪我看风景的人一路下山。高高低低的石板路,台阶并不陡峭,树林阴翳,凉爽宜人。一路上脚步轻松,主要是路况好走不用攀高,也因身体的不适应阶段已经过去,老张笑侃我“红牛在起作用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过夏馥洞,找到神龟望日峰,一路欢畅说笑回到王相民俗村,瞻仰贤相傅说的雕像时,又了解到他与商王武丁的传奇故事。</p> <p class="ql-block">  此行起始于王相岩得名的由来,终止于王相二人的传奇故事。遗憾的是有一些景点没有走到,就有很多景观没有领略,更有一些相关的知识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 带着些许遗憾回望大山告别王相岩,告别南京大姐,摇下车窗,再望一望蓝天白云和山尖,回归属于自己的生活,也许明天又恢复到从前,但每一次旅途,都会遇见一些人,听闻很多事,领略到不同的风景,了解到不同的文化,或多或少都会改变一些当下的心态。那谁说过:只有来一次旅行,才能让自己听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更宽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