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早市儿

孟宪武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夜市儿是补一个城市的烟火气,那早市儿一定是补一个人的元气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我喜欢早市儿,但我对于早市儿来讲,是来收尾的晚客儿。</p> <p class="ql-block">  家门口就有一个小早市儿,以前是一整条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后来因为疫情关了两年,今年又开了,在一个围墙掩蔽的小区域内,沙地,风起尘落间让街区有了点生活气儿,后来又修理了一下,铺了地砖,规整了摊位,走进去像是在无棚的超市闲逛,很高大上的感觉,不变的还是老摆摊的那些人和总逛街的那些脸。</p> <p class="ql-block">  昨夜小雨,晨起已看不出雨痕,空气中还能依稀感受到微润。</p><p class="ql-block"> 夏天呼伦贝尔的天亮的早,四点多钟就有人来早市送菜摆摊了,五点左右60-70来岁的老人就开始逛了,六点钟50来岁的人开始返程回家准备早饭,七点钟是30-40岁间买早点回家吃了就送孩子的,时间紧凑群体分明,能在店里坐下稳稳当当吃的大体是有闲有钱和陪客人吃早点的。</p> <p class="ql-block">  六点钟是早市的高潮阶段,推销叫买讨价还价声混在炸大果子的油香里四处飘逸;菜叶子上的露珠还没有干,黄瓜还没晒蔫,鱼还在吧唧嘴,一切都还是刚好。我想买条鱼,妻爱吃鱼,孩子更爱鱼汤泡饭。我选了一条鲤鱼,说是野生的,我看像是“洗澡鱼”,别的地方鱼塘里养大了再放本地野外的湖里过下水,就像晒了阳光浴,黑了点儿似乎就野性十足了。老板娘正忙活收拾别人刚要的鱼,讨价还价间她连正眼都没有看我,她一手按着鱼头,另一手好像“按”着我,“好的,就这条了”,我在恐惧中选定了一个看着纯“野”的鱼。拍头、刮鳞、开膛、去内脏、整体一撸,装袋、再套一袋,称称,扫码付款,走人。抓紧回家立马炖上,仅鱼肉的香味就可以喂饱空虚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  早市卖什么的都有,物品很全。蹲地卖胶水的小贩正认真的吆喝着,“粘盆儿,粘碗儿,粘窟窿,粘眼儿,铜盆儿、铁盆儿、塑料盆儿都能粘了啊!大缸子漏缝儿,小缸子漏眼儿都能粘了啊!”“唉,黄河决口能粘吗?”有好事儿者提问,“能,那得用大管的!”回答的干脆,讨了个没趣儿,一笑走之。</p> <p class="ql-block">  早市儿的早点很多,包子、手抓饼、现炸的大果子,大果子还分宫廷大果子、台湾大果子、纯碱大果子,配上豆浆或豆腐脑,吃豆腐脑时最好加点儿本地的韭菜花,那种口感相当的不错。卖南屯牛奶的车前永远是排队的,奶质好,量足,大家认准了品牌,奶户销售的快,卖完牛奶后,到旁边的摊位上买个包子吃完回家,一天的劳作又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大包小包的拎着东西回家的人,有着满满的收获和占了便宜的喜悦,脚步轻盈了许多。放眼望去,似乎小区单元楼窗户后又多了几双期盼的眼,楼宇之间又冒出了许多炊烟,飘香饭菜的影子就在眼前晃动。</p> <p class="ql-block">  其实,去早市溜达,我不仅是去填饱我的胃,我还是去享受晨光一点点照亮街区的温柔,阳光是一种语言,讲述着关于温暖和爱恋,我愿意和家人一起看最市井的人生,体验最生活的浪漫。</p>

早市

果子

回家

早点

豆腐脑

六点钟

缸子

摆摊

街区

摊位